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深圳珠宝业融资“瓶颈”有效破解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08-2-18 9:18:22  □ 本报记者 周慧民

      深圳市大多数珠宝企业均为中小型企业,而且发展历史较短,由于信用积累不足等原因,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深圳珠宝产业升级、扩张规模的“瓶颈”。最近工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银联宝珠宝企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1月20日,深圳市银联宝珠宝企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深圳市五洲宾馆签署了《珠宝行业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上,工行深圳分行还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品牌“黄金宝”专门推出了面向深圳珠宝行业的系统融资服务方案。这项战略合作协议是在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与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的共同努力下达成的,标志着工行深圳市分行对深圳珠宝产业金融服务的创新进一步提升。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罗湖区副区长倪泽望、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罗伯川、工行深圳市分行行长王晓燕、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许锦池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黄金宝”方案实施内容
  在该次签约仪式上,工行深圳市分行演示了支持深圳市中小型珠宝企业发展的“黄金宝”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这一方案是在既定融资服务基础上的又一创新,获得了与会珠宝企业的热烈欢迎,他们表示对此方案充满期待。
      “黄金宝”珠宝企业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分别包括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准上市企业金融服务三部分。“黄金宝”提供贷款金额一般在3000万元左右,而各项指标均在中型企业之上,目前正在办理上市筹划工作或已上市企业,贷款金额将超过3000万元。符合相关标准的深圳市珠宝企业约在100多家以上,2008年“黄金宝”将为深圳珠宝行业提供不低于10亿元的融资,可推动深圳市珠宝产业持续增长。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王晓燕表示:“中国黄金珠宝首饰行业每年以高出10%以上的速度发展,随着黄金价格的持续走强,这一发展势头越发的迅猛。深圳珠宝产业占据了全国珠宝产业的绝对份额,预计2007年深圳市黄金首饰行业产值达600多亿元人民币,这让我们对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尽管2008年国家金融业实行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工商银行在此郑重承诺,2008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黄金珠宝首饰行业的投入。”
特色现金解决方案和“上市一路通”
      在为珠宝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黄金宝”还针对中小型珠宝企业推出了特色现金管理服务。工商银行根据小型企业的银行结算需求,通过电子银行、黄金买卖以及黄金避险服务,为小型黄金珠宝企业提供一揽子的企业现金管理解决方案;针对大中型企业,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根据其银行财务管理需求,通过丰富的银行结算手段以及成熟的集团财务管理服务,为其提供集团财务管理、账户控制管理、银行收付款、黄金结算一揽子现金解决方案。
      “黄金宝”不仅为准上市企业提供基础信贷、报表优化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服务,还为准上市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上市一路通”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共同打造的这一国内首个跨市场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可为深圳市众多谋划上市融资的珠宝企业再添一条长期融资通道。从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到全面的银行金融服务,再到上市融资通道的建设,工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宝协就珠宝行业金融服务达成的战略合作,将使一直困扰珠宝企业发展壮大的融资难题彻底得到解决。
政府、金融、协会共同构铸融资平台
  陈应春充分肯定了这一金融服务创新,他指出:“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对于珠宝产业的帮助是“无形的手”,深圳珠宝产业要跳出粗放加工型产业的“瓶颈”,实现品牌竞争力上的升级,需要优化的融资环境和合理的资金解决方案。工商银行强大和优质的融资解决方案,将给深圳珠宝产业输入最新鲜的活力,将有力保障深圳珠宝产业实现又一次飞跃。”
  倪泽望说,“珠宝行业是市政府和罗湖区重点扶持的行业。近几年,行业的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珠宝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长期困扰珠宝行业的大问题。今天工行和珠宝行业的合作,不仅是深圳珠宝业融资模式的创新和突破,更加显示了政府、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共同构建深圳市珠宝首饰行业融资平台,扶持深圳市珠宝首饰产业发展的决心。”
  孙凤民表示:“虽然深圳珠宝首饰行业占据了中国的70%的市场份额,但存在企业专业化分工和行业协作不力,企业实力参差不齐,品牌建设力度不足等问题。目前深圳珠宝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强势品牌。深圳金融业与珠宝业的战略合作是珠宝首饰行业融资的一个崭新模式,将推进深圳珠宝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和品牌建设,巩固深圳在中国珠宝产业中的龙头地位。”
  许锦池认为,深圳珠宝产业的发展现状,就像现在乍暖还寒的天气,虽然保持着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是后劲不足,粗放型的生产加工方式仍然占据着行业的主导,因此难以形成强大的行业合力,也无法真正的进入世界珠宝产业链。融资难是目前行业发展最大的桎梏,今天金融业与珠宝产业的联手,为珠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支点。深圳宝协,将帮助深圳的珠宝企业合理利用这个支点,将深圳珠宝产业格局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