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奥运奖牌全部使用昆仑玉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08-1-7 11:19:09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青海昆仑玉被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1月2日,青海省政府向北京奥组委捐赠昆仑玉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等出席签约仪式。作为我国重要的玉石生产基地与昆仑玉的发源地,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提供制作奖牌所需全部镶嵌玉环成品。
      中宝协有关领导认为,青海昆仑玉被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对整个玉石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借着奥运奖牌的东风”,更多人将感受到玉文化的魅力,也可能成为今后潜在的消费者。
      据介绍,青海昆仑玉出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我国古代自然、社会科学典籍中多有“玉出昆岗”的记载。昆仑玉主要成分是由“透山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丰富的色泽便于区分金、银、铜奖牌的等级。
      第29届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公布后不久,北京奥组委就收到了青海省政府无偿捐赠奥运会奖牌用玉的申请。奥组委经过认真研究,委派多名专家对昆仑玉进行检测鉴定,最终确定青海昆仑玉符合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要求,3000多枚奥运会奖牌将全部使用青海昆仑玉。
      捐赠签约仪式上,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与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签署了备忘录。吉狄马加表示,青海省政府要求捐赠和加工企业严格遵守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相关规则,认真选择最好的玉石材料,确保捐赠的昆仑玉按时、保质、保量交货。
      据悉,3000多枚奥运会奖牌用玉将在3月底前加工制作完成。(汪 文)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样式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于去年3月27日正式发布。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据第29届奥运会网)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