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行业发展
—— 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07-10-29 17:31:04  □ 本报记者 刘书兰 焦国涛

      今年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宝协)和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15周年。15年来,中国珠宝行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市场逐步规范。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珠宝产业走上了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的道路。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珠宝首饰产业以年增长率高于15%的速度快速发展。2006年,中国珠宝首饰销售总额达1600亿元人民币,出口(包括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总额近68.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1%。这些成绩来自不易,和中宝协、中心和广大珠宝企业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协会和中心成立15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宝协秘书长、中心副主任孙凤民。孙秘书长就协会及中心所作的工作和行业的发展作了回顾,尤其是对近几年的工作作了重点描述,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重视品牌培育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孙凤民说,品牌建设一直就是协会工作的重点。协会积极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工作,帮助企业申报“中国名牌”产品,协助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大力推进行业“驰名品牌”与“放心示范店”工作。
      自2004年至2006年以来,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共有33家涉及黄金首饰、珍珠首饰、金属镀层流行饰品和玉石饰品的珠宝企业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7年,又有近30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其中含有贵金属镶嵌饰品)。
      中宝协还高度重视珠宝首饰行业中的驰名商标申请工作,协助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进行“中国驰名商标”的推荐工作,在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周大生、千禧之星、吉盟、星光等一批产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今年协会还对中国珠宝首饰业驰名品牌进行重新认证,93家企业获得重新认证资格。

推进行业自律  强化市场管理


      “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虚高定级和标价等不规范经营行为一直是珠宝商家和消费者头疼的问题,如不强化管理,将会制约行业的发展,伤失消费者信心。”孙秘书长说。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和企业的合法利益,净化珠宝市场,协会一直都在积极努力。从2004年起,协会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的委托,对流通领域的珠宝玉石首饰商品质量监测进行了多次抽查。
      去年7月,中宝协对北京、沈阳、大连、太原、大同、济南、青岛、武汉、襄樊等9个城市进行了抽样检测,共抽取样品101个,经中宝协宝玉石检测中心检验鉴定和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仲裁,共发现24件不合格样品。这一工作的开展,有效的推动了行业自律,维护了行业的整体形象。
      孙秘书长说,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宝协的共同努力下,珠宝产品价格虚高、虚假打折的现象少了;货真价实、明码标价、规范经营的多了;珠宝产品的价格也更合理了。消费者也在市场的洗练中,变得越来越成熟,权益意识不断提高。

努力搭建交流、合作与贸易平台


      孙秘书长说,办好珠宝展,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和扩大商机是协会的重要工作,提升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珠宝展水平,扩大国内外影响,更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就目前情况看,这三地的珠宝展,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已经形成了在国际上有极具影响力的展会。比如,将于11月1日至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2007中国国际珠宝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由于受场地的限制,今年的展览面积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增加,而商家参展的积极性却非常高涨,1500个展位在7月底已经售罄。珠宝展不仅云集了国内优秀展商,而且还吸引了来自意大利、泰国、韩国、美国、波兰、新加坡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展商参展。协会还组团参加泰国、巴塞尔和维琴察等国际性珠宝展览会,提高了中国珠宝的国际影响力。
      以上这些只是协会工作的一个部分,另外,协会在珠宝特色基地建设、举办“天工奖”、网络建设和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业界的好评。

管理中心硕果累累


      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规范行业,制定标准,人员培训,检测鉴定等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为中国的珠宝首饰饰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管理中心起草、修改、负责解释本行业的国家标准:GB/T16552-1996、GB/T16553-1996、GB/T16554-1996;出版了《系统宝石学》(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考试考前培训指定教材);出版了《珠宝首饰评估》,(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执业资格考试用书);出版了作为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的《珠宝首饰营业员》。
      15年来,在国检中心检测的客户遍及全国大中城市,几乎囊括国内大部分知名品牌商家(包括戴梦得、周大福、谢瑞麟、金象、瑞恩、菜百、七彩云南、瑰宝、东方晓鸣、周大生、翠绿、亿龙、恒昌、华联、昆百大、尚氏等)。目前中心的检测量已占国内主流珠宝业零售市场的30%以上,并承担了质检、工商、公安、司法、海关等各级政府部门的监督检验、委托检验、仲裁检验。

珠宝业明天更美好


      过去的15年,是我国珠宝行业快速发展的15年,也是协会团结奋进、积极进取并取得辉煌成绩的15年。展望未来,孙秘书长深感任重道远,但他对珠宝行业的前景充满自信。他表示,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坚持“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行业发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提高自主产品的出口比重;积极推进珠宝企业国际化经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高对消费市场的控制力,改善中国珠宝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分配;加强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提高行业人力资源素质。
      他表示,协会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更好的为政府做好参谋,当好助手;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相信通过协会和广大珠宝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中国珠宝行业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