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让珠宝由“加工”变成“创造”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07-10-22 10:19:56  □ 深圳罗湖区长 鲁 毅

      编者按:如何让珠宝由“加工”变成“创造”,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黄金珠宝产业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深圳罗湖区是我国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将其打造成“全国一流,具有世界影响”的基地,说明他们正在为珠宝由“加工”变成“创造”而努力。本报发表罗湖区区长鲁毅同志在首届中国珠宝产业(深圳)高峰会论坛上的讲话,相信全国珠宝企业家们会从中受到启发。

  黄金珠宝产业是深圳市的优势传统产业,也是罗湖区的四大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黄金珠宝产业发展。2004年8月,深圳市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在罗湖区水贝正式挂牌成立,占地约56.6万平方米。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将该产业基地命名为“水贝项链街区”,市长许宗衡同志提出要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具有世界影响”的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这几年,市、区两级政府共投入1.48亿元改造产业基地的市政环境。经过几年的发展,深圳市罗湖区珠宝产业基地逐渐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集聚效应明显

  这几年,国内外黄金珠宝企业纷纷入驻罗湖产业基地。目前,罗湖区拥有1300多家黄金珠宝企业,占全市2100多家的62%。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罗湖黄金珠宝产业的黄金、铂金加工量约占上海交易所同类材质全年交割量的70%,钻石则占到60-70%。2006年以来,共有25家外资珠宝企业入驻产业基地。由于大量黄金珠宝企业入驻,产业基地的物业租金平均上涨了60%,已经供不应求。为此,我们向市里提出了扩大产业基地范围的请求,并得到了市里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产业基地二期的规划和建设,占地面积将扩大至136.6万平方米。

品牌效应显著

  品牌建设事关产业基地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努力促进黄金珠宝产业由“罗湖加工”向“罗湖制造”、“罗湖创造”转变。本区利用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等财政性资金,大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并设立“区长质量奖”,引导、鼓励企业争创名牌。目前,基地拥有22个“中国名牌产品”,其中今年新增的有7个,总数占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的42.3%;拥有7个“广东名牌产品”,占全市黄金珠宝产业的87.5%;同时还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产品”。今年,市、区两级还投入200多万元开展区域品牌建设。

产业逐步向高端化发展

  紧紧抓住研发设计和展示交易两个关键环节,努力提升黄金珠宝产业结构,进一步增强产业的发展后劲。一是加快推进水贝珠宝学校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和完善产业基地的培训、研发、设计等功能。目前,产业基地的珠宝研发设计推广中心贵金属材料研究室已建成投入使用,珠宝研发设计推广中心培训班已经开班。二是积极构建大型专业化珠宝交易平台。目前,产业基地有水贝、金丽、泊林等综合性的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还有一批专业性的玉器批发市场。最近,在深圳历史最悠久、人气最旺的东门商圈开设水贝珠宝直销店,创新珠宝销售方式,大力推广区域品牌。三是促进珠宝产业和文化创意相结合。2006年和2007年,产业基地连续两年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大大提升了产业基地的影响力。同时,成功举办了首届深圳珠宝节、中国“先锋奖”(深圳·罗湖)国际创意设计大赛,有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同时,我们积极鼓励、推动有条件的黄金珠宝企业筹备上市,目前有6家企业正在积极准备。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

  2004年,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进驻产业基地。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我们正在筹建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包括设计研发、检验检测、展示交易、人才培训、信息发布等功能。市里已经投入2000万元,兴建了黄金珠宝产业研发设计中心。同时,我们将提供优惠措施吸引国内外的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及推广机构、珠宝设计大师工作室等入驻产业基地。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