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首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圆满成功
——策展人何涛点滴分享
展会播报  加入时间:2015-10-10 12:04:09  宝玉石周刊

      日前,由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承办,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盐田分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圆满落幕,超预期效果。珠宝行业报名人数达到四百余人,参加人数超过500人,主要包括盐田区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知名独立珠宝设计师和数百位珠宝业内人士。在宣传方面,通过珠宝行业媒体的转发和推广,访问量达到了将近10000人次。
      以“创意珠宝 引领时尚”为主题的设计师展,邀请国际及两岸三地优秀珠宝设计师集聚一堂,展示创意珠宝作品,共同探讨中国珠宝设计师发展之路。日前,作为首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策展人,何涛(moses)分享了在策划此次展览过程中发生的点滴轶事。

这是一条中西文化碰撞的必经之路


      谈到筹划本次展览的初衷,何涛认为这是一次让国内珠宝设计师和西方珠宝设计师思想文化碰撞的绝佳机会。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基于何涛本身对于改变设计师现状的殷切希望,也是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转型的需要,在熟知盐田区政府关于扶持黄金珠宝产业的政策后积极参与筹备工作。
      首先,从设计师角度考虑,何涛本身就是一位优秀的珠宝设计师,兼深圳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盐田分会秘书长、香港国际珠宝设计师协会中华区执行委员、上海市首饰设计师协会理事,他熟悉目前国内珠宝设计师发展状况。他了解到,深圳珠宝设计师群体大致分两类:一类以工厂技师出身的设计师;另外一类以高等珠宝院校毕业的设计师。以工厂出身的设计师是主流,此类设计师具有很强的商业敏锐度,基本表现技法扎实、对黄金珠宝生产工艺熟悉,但是大部分文化学历不高,缺乏艺术素养和文化的沉淀,国际视野不够开阔。而以学院毕业为代表的设计师通过四年本科系统的美术设计系统训练,掌握了基本的设计美学法则和宝石基本知识,但是对珠宝生产工艺的实操能力,对于在设计中如何考虑工艺的适应性欠缺经验。从2012年开始,随着独立珠宝设计师不断涌现,一部分成熟的设计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新方向,开始创办独立珠宝设计工作室。但总体而言,珠宝设计师的发展还处在艰难期,大部分设计师没有方向,也没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可以说依然在黑暗中摸索。正因何涛了解到目前珠宝设计师发展的现状,此次设计师展才应运而生。
  其次,何涛熟知盐田区政府关于扶持黄金珠宝产业的政策。据了解,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是其重要支柱产业,因此盐田区政府高度重视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2000年之前深圳珠宝全部在盐田发展,因为地理位置和交通限制,一些珠宝企业到水贝发展,但是总部依然在盐田。2014年制定的黄金珠宝转型升级发展的政策,着重落实扶持珠宝创意和设计。深盐发〔2014〕2号《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何涛有幸站在珠宝设计师角度参与此决议,并在制定过程中给出意见。为响应深盐发〔2014〕2号《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中第五条:优化创意发展环境,打造珠宝文化创意设计高地和第六条:推动产业融合,打造时尚消费引领地等决议号召,经过整整六个月的筹备,首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终于通过盐田区政府审批同意举办。深圳珠宝产业目前遇到的种种情况,倒逼企业重视珠宝设计师人才和珠宝原创力量。何涛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把中国珠宝设计的原创旗帜插在盐田这片中国珠宝的发源地。
  再次,盐田聚集了周大福珠宝、百泰珠宝和粤豪珠宝等大型终端品牌珠宝公司,也有着雄厚的珠宝生产加工能力。因此,此次设计师展览也是基于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转型的角度出发决定举办。何涛形容,如果盐田的黄金珠宝产业是个三角形,珠宝品牌企业是一角,生产加工制造是一角,那么珠宝设计和文化就是缺失的另外一角,如果三角形形成那么无疑打通了任督二脉,其意义可想而知。
  基于以上三点,作为策展人何涛希望通过此次国际珠宝设计师展,让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国内珠宝设计师和西方的珠宝设计师汇聚在一起,通过作品和思想,让深圳珠宝设计师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从中吸取其他地区珠宝设计师的优点。同时,他希望深圳的珠宝设计师能加强文化知识和美学的沉淀,从中西文化和艺术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的灵感和思想。

                  
这是一场幸苦又甜蜜的相遇
  首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前期筹备了整整6个月时间。作为策展人,何涛坦言在筹备此次展览中也遇到诸多问题,他协助盐田区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参展企业之间和企业与协会之前的工作,通过组委会一次次的联席会议一一解决。

  何涛与香港协会和上海协会方面沟通展览事宜


  身为深圳珠宝设计师协会盐田分会的负责人,兼香港国际珠宝设计师协会中华区执行委员及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理事,何涛穿梭于深圳、香港、上海三大城市,通过整合三大珠宝设计师协会的资源,与三大协会领导和设计师沟通并筛选设计师,并向兄弟协会和设计师朋友们介绍盐田区关于扶持黄金珠宝设计的相关政策。在长达半年的筹备时间里,他默默无闻地在漫长辛苦的日子里无报酬地劳动,得不到光荣也得不到表扬,只有一种信念鼓舞着他的勤劳工作。作为策展人,何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帮助深圳珠宝设计师寻找发展的方向和美好的未来。虽在面对众多未知时,也有过苦闷,有过彷徨,但内心的希望之火从未熄灭。

      据了解,此次参展设计师是何涛和组委会精挑细选,非常具有代表性,国内几位珠宝设计师新秀,思维活跃、文化底蕴深厚也有西方留学的经验,他们的作品融汇中西文化,用极致的美学原则演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展览结束后,根据反馈的信息,盐田区政府计划明年继续举办设计师展,并以常态化的形式每年举办国际珠宝设计师展。作为首届展览的策展人何涛相信第二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将会有更多的优秀珠宝设计师和精彩作品迸发。他表示,希望深圳的珠宝设计师通过此次设计师展看到自己的优势和短处,积极打开眼界和心胸,以包容的心态取长补短,为深圳珠宝的发展积蓄力量,为深圳珠宝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创意思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世界给我们的标签是,世界珠宝看中国,中国珠宝的创意看深圳。(石宣) 

何涛与参展设计师合影留恋


附:何涛简历
深圳市龙山徽品珠宝文化设计工作室  总经理兼创意总监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盐田分会执行秘书长
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 理事
香港国际珠宝设计师协会(深圳)办事处主任
2014年度周大福珠宝集团名贵珠宝产品发展顾问
第一届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策展人
《中国宝玉石》118期评为中国十大珠宝首饰优秀设计师
《2013-2014深圳珠宝设计年度鉴赏》 副主编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设计系 工业设计专业 艺术学学士
2008年作品《国色天香》获第四届中国(国际)珍珠设计大赛优秀奖
浙江山下湖珍珠集团(中国第一家珍珠上市集团)研发部经理
深圳中鹏职业培训学校 工业设计与珠宝设计 客座讲师
深圳凯恩特珠宝有限公司(中国硬金第一家)生产与研发总监
深圳东丰嘉豪珠宝公司 创意总监兼商品总监
深圳东方珠宝集团傲宝文化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曾服务于周大福珠宝集团、百泰珠宝、珂兰珠宝、金玉福珠宝、欧瑞德珠宝、振源(香港)珠宝、金利福珠宝等。

关键字 
展会播报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