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让玉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玉文化进校园”硕果累累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16-4-1 15:43:27  byazk

 

      本报讯  焦国涛报道: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小学生用青涩的话语背诵玉雕三字经,咬字清晰,口齿伶俐;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女孩熟练的编织着三股绳链,手巧灵动,结绳如飞;一位小男孩通过大屏幕快乐的分享同学们手工创作的玉石混搭作品,件件精巧,别具创意……这是3月27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举办的玉文化走进校园成果汇报会现场的一段情景。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学生们通过精彩的演示和对玉文化的理解,博得了与会专家、大师的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联合主办。来自各地的玉文化产业的领导、大师和众多业内人士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玉文化人才培养、玉雕产业发展和建立系统的人才培养机制展开热烈的讨论。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侯彦成,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刘海南、李节,知名玉雕专家唐克美、刘继庭,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会长白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关永兴,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大师宋世义、郭石林、柳朝国、宋建国、田健桥、张铁成、王希伟、钱振峰、刘月朗、王金厚等出席本次活动。
      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校长邵国富首先做了玉文化进校园的工作汇报。他说,中国玉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北京昌平区平西府小学自2010年举办玉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积极探索对小学生进行玉文化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形成了校本教材,进行课程改革,通过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启蒙培养,引导学生了解、走进、热爱,并传承玉石文化。目前《玉文化进校园》这一教材成果已被北京市教育学会、北京市教科院正式批准为市级科研课题,校园文化特色逐渐凸显,得到了领导、专家、大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同。


      随后,平西府小学的姚美娜老师、程竹老师分别就校本教材研发和玉文化教学模式等方面和与会专家嘉宾进行了分享,郇强老师也汇报了玉文化学生社团的情况。老师们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讲解,得到与会的专家大师的高度评价,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宋世义大师、白描会长认为,听了老师和学生的分享,受益匪浅。玉文化传承需要从娃娃抓起,把传统玉石文化融入到孩子的血液中,对弘扬中华文化,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都有很有重要意义。“少年强,则中国强,从这些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玉石产业的美好未来,也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望。”与会的专家和大师们表示。
      活动最后,邵国富校长还向新聘任的16位玉文化进校园工作辅导员颁发聘书。这16位为工作辅导员包括宝玉石界的专家、学者和大师,其中有侯彦成、白描、刘海南、李节、唐克美、郭石林、宋建国、钱振峰等。
      据邵国富校长介绍,目前,该校玉文化走进校园活动,已历5届,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他们在这里不仅学习了玉文化和玉石雕刻方面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在学习和体验的过程中,学生的真善美意识和艺术欣赏能力都有很大提高。无论他们今后是否从事玉雕产业,相信这段经历会成为他们人生的宝贵财富。
      据悉,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向去年底离世的王振先生举行了追思会。作为我国工艺美术界和玉雕界的老领导、老专家,王振先生生前对我国玉文化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也是“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倡导者,曾对活动给与积极支持。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