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维护知识产权 坚决遏制侵权行为
——从魅力饰MATIS珠宝维权谈企业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14-12-28 10:46:58  □ 周慧民
      深圳作为我国的“创新之城”、“珠宝之都”,珠宝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领跑全国。深圳市珠宝业近年国内各项专利申请量、中国驰名商标量、商标申请量等都居于全国前列,并涌现出如翠绿、百泰、粤豪、TTF、三行、陈金星河、瑞麒、赛菲尔、魅力饰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但现在各种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也让珠宝企业非常头疼,面对侵权行为,不少公司也纷纷起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悉,深圳市魅力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就今年1月份就著作权侵权事件向广州雅桉琪珠宝设计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并被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受理,一审已经审理结束,已经胜诉,判赔15万。
      据深圳市魅力饰珠宝董事长涂兴财介绍,广州雅桉琪珠宝设计有限公司在未经魅力饰MATIS珠宝授权及同意的情况下,将魅力饰MATIS珠宝用作推广、宣传的系列作品图册《SUM 鑫得宏》,未经修饰便大幅整版抄袭在其自行出版的《珍珠镶嵌图集一》、《珍珠镶嵌图集二》中,并高价销售牟取巨额利润。“我们之所以要提出诉讼,不仅仅是为了维护公司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种抄袭著作权的乱象不但打击了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抄袭、侵权的不正之风,所以这场官司我们非打不可,而且有信心赢得这场官司。”
      据了解,目前一些珠宝企业被侵权后,考虑到我国珠宝行业维权起诉耗时长、花费大,有的甚至碍于情面等原因而放弃维权或者选择私下解决。TTF对珠宝设计维权难深有体会,吴峰华先生坦言,2013年TTF打了一场侵权官司,耗时达一年半,最后虽然赢了,但是判罚的15万元甚至都不够来往法院诉讼的“车马费”。我们国家企业违法侵权成本太低。
      据了解,申请专利是目前我国珠宝行业最为广泛的一种维权方式,但也存在复杂、耗时、耗力的问题。如今,85、90新一代珠宝消费者更加讲究产品的个性化,消费口味也在快速转变,这使得珠宝首饰设计的潮流变化步伐不断变快。因此,复杂而又耗时的专利申请过程是不能满足市场现状的。可能一个珠宝首饰设计专利刚被申请到,它就已被消费者和市场淘汰了,最后就有可能使得企业虽然付出了申请专利费用,但拿到专利后却不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注册外观专利,大概要一年半才能申请下来,时间跨度太长,对珠宝企业的产权维护不利。”涂兴财告诉本刊记者。
      现在珠宝企业已开始意识到知识产权是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的整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企业可能还没意识到,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各个链条中需要全方位、全过程、统一的服务,才能有效促进技术创新,抢占行业产业高地。而TTF集团总裁吴峰华在《胜利之V》获得终审胜诉后,也在微博表示:“希望更多的设计师和公司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环境已越来越健康了!”
      于今年成立的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王跃常务副会长最近表示,现在深圳一些珠宝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意识淡薄,设计师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尚处于懵懂、启蒙状态,企业一般都没有设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著作权的保护做的很不到位。她倡导设计师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信心,珠宝企业应从内部建立包括商标、专利、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的知识产权立体保护。
      在此,我们也呼吁,中国珠宝行业在加强自律,专注创新和研发的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加大侵权力度的惩罚,要让侵权的企业和个人因为抄袭而身败名裂,这样才能迎来珠宝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