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吉林桦甸蓝宝石的宝石矿物学研究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14-2-24 15:44:14  □ 周浩浩 吴瑞华 张孝忠

     吉林桦甸蓝宝石原石显示良好的透明度

      在中国内地,继海南文昌和山东昌乐之后,近期在吉林桦甸又发现一处具有开发利用价值和一定蕴藏量的砂矿型蓝宝石矿床。产出的刚玉蓝宝石颗粒大,透明度好,更可喜的是还有一些大颗粒的红刚玉宝石产出。
      蓝宝石是世界上5大宝石之一,蓝宝石的产地在泰国、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老挝、柬埔寨、中国海南、山东等,对于吉林桦甸砂矿型蓝宝石矿床的新发现,笔者从矿区提供的73粒样品对其宝石矿物特征进行了初步研究。 

矿区地质概况

      吉林桦甸蓝宝石发现处位于该地区的辉发河流域砂砾层中。该河流河谷在区内呈“S”型,为构造适应谷。河流在堆积的同时,洪水期也进行着河床物质的搬运和对河床的侧向侵蚀作用。流水沉积物随着季节和水量的变化同时发生着搬运和堆积作用。蓝宝石主要赋存于第四系冲积层中。冲积层总厚0.5~10m,勘查区内河谷转弯内侧自水面至丘陵斜坡最大宽度约400~3000m。砂砾石层自然重砂组合为磁铁矿、铁尖晶石、石榴子石、锆石、赤铁矿等 。

吉林桦甸蓝宝石的宝石学特征及物理性质

  将不同颜色的样品进行分类,统一编号,蓝色蓝宝石样品共计53颗,编号为HDS-1至HDS-53,黄色及其它颜色蓝宝石样品共计16颗,编号为HDY-1至HDY-16,红色刚玉样品共计4颗,编号为HDR-1至HDR-4。
       1形态
      吉林桦甸蓝宝石多呈浑圆粒状,有的样品可呈浑圆的六方桶状、腰鼓状,展现六边形的横截面。完整晶形为平行双面与六方双锥的聚形。部分样品在锥面上可以见到模糊的横纹。平行于底面的{000}裂理发育。
      2粒径大小
      本研究收集到的蓝宝石颗粒大小不一,粒度大多在7×6mm~14×10mm之间,重量在0.21g~1.93g之间;最大的蓝宝石粒径为20mm×19mm  重量为4.76g(23.8ct)。还有一些相对较大的红刚玉宝石 ,最大的粒径可达24mm×18mm,重量为12.15g(60.75ct)。
      3颜色及多色性
      吉林桦甸蓝宝石的颜色以深蓝色—蓝黑色为主,另可见一些淡蓝色、黄色、绿色、橙红色样品,呈现蓝宝石丰富多彩的颜色 。部分蓝黑色的样品,表面的黑色膜层剥落,显现出里面浓郁的深蓝色。部分样品颜色不均匀,个别样品部分区域呈现乳蓝白色,也有同时呈现蓝和黄两种颜色的。
      吉林桦甸蓝宝石的二色性明显,蓝色样品沿C轴观察,表现为深蓝色、深蓝绿色、深黄绿色;垂直C轴观察,表现为黄绿色、蓝绿色;绿色样品表现为蓝绿色、黄绿色;淡蓝色样品表现为蓝黄色、褐黄色;黄色样品表现为相同黄色的不同色调,不太明显。
      4透明度
      吉林桦甸蓝宝石,呈半透明—透明。浅色样品大多具有良好的透明度。影响其透明度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内部裂隙、裂理的影响
   吉林桦甸蓝宝石平行{000}和{101}方向裂理发育,裂隙中充填一些深色杂质,当光线透过时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反射和吸收;而由于应力造成裂隙周围破碎成细粒集合体,当光线进入宝石不能有很长的直线进程,必须经受不同方向的多次折射,使得光线分散,影响了宝石的透明度。
      二、 双晶的影响
      部分吉林桦甸蓝宝石可以见到发育的双晶,呈聚片状,而大多数的裂理是由于双晶造成的,双晶的结合面即是裂理缝。聚片双晶的疏密对透明度有着较大影响,一般疏者透明度好,密者透明度差。
      三、包裹体的影响
      包裹体的存在对透明度的影响是无疑的,少数吉林桦甸蓝宝石中出现较多的包体降低了宝石的透明度。
      5、结构特征
      吉林桦甸蓝宝石的部分样品在底面可见角状色带,其角度大致为120°,色带呈深蓝、蓝黑相间分布。色带的形成,是由于蓝宝石在生长过程中,环境条件(如杂质离子的种类、浓度、介质等等)发生变化所造成的。
       6、包裹体特征
      笔者在宝石显微镜下对吉林桦甸蓝宝石样品进行观察,发现以下几种包裹体:针状的晶质包体、愈合裂隙、两相包体、平直色带 。
       7、比重及摩氏硬度
      利用静水力学法对各种颜色的样品进行比重测试,变化在3.94~4.15之间,无明显的规律性。
      运用摩氏硬度计对样品进行摩氏硬度测量,测得样品的硬度为9左右。
       8、 红外光谱分析
      对样品HDS-5、HDS-15、HDS-16)进行红外光谱测试,与蓝宝石的标准图谱基本一致。

 开发前景

      对吉林桦甸蓝宝石常规宝石学特征的研究表明,本矿床产出的刚玉宝石具有开发利用价值。其丰富的颜色和良好的透明度,已达到宝石级别,特征明显的蓝宝石二色性,决定了加工时只要注意台面与晶体C轴的位置关系,就能展现出吉林桦甸蓝宝石最好的颜色。
      对于具有部分较暗颜色的刚玉宝石,可以进行颜色和透明度的改善和处理研究,提高质量等级。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