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国有“玉石之国”的美称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9-8-7 10:59:20  byszk

中国能有“玉石之国”的美称,这与发现和使用软玉的悠久历史有关

玉是中国先民早在近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发明和使用的。玉是一种不寻常的石头,培训在古代石器的制造和使用中被发现,因为它比普通的石头硬,人们把它当作加工其他石头产品的工具。而后来又因为它晶莹剔透,有着独特的色彩和光泽,很受欢迎,所以人们喜欢用它来装饰自己。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人们逐渐认识到这一异常美丽的石头的品格和品质,并开始将其从“石头”中单独列出来,称之为“玉”。

由于玉器硬度大,古代生产工具落后,加工难度大,只能采用间接研磨的方法雕刻成形。此外,玉石本身的产量很小,而且可以磨成的装饰制品就更少了。玉,象征着尊严、地位、权力和财富。经过这一初步认识,先民们开始意识地打造美玉,装饰自己,美化生活,中国玉文化的帷幕也是从这时徐徐拉开。

玉是如此的神奇,从古自今,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与追崇。fb么,玉究竟是什么尤物呢?在1863年,有一个好奇的法国人叫德摩尔。他在引进欧洲的中国玉器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玉石有两种:角闪石和辉石。

角闪石又称软玉,主要由硅酸钙和纤维矿物组成。软玉的颜色和油脂的颜色相似,纯白,俗称羊脂玉。它细腻温润,非常珍贵。由于角闪石中含有少量的氧化金属离子,有时会出现黄、绿、绿、黑等颜色的变化。

辉石,又称硬玉,质地上乘,呈翠绿色,也就是后来人们口中的翡翠。它的主要成分是硅酸钠和硅酸铝,硬玉的结构是水晶状的,它们质地坚硬,密度高,有玻璃的光泽,晶莹剔透。辉石的典型颜色翠绿、苹果绿、雪花白和娇嫩的淡紫色。直到18世纪,翡翠才被中国的工匠们广泛使用。清初,吴三桂进入并控制了云南和缅甸北部翡翠丰富的矿区,中国人正式认识翡翠,并迅速流行起来。

中国能有“玉石之国”的美称,这与发现和使用软玉的悠久历史有关。中国有一个这样的传说,传说中昆仑神山北麓和田玉,属于一种软玉。中国古代玉器大多是软玉制品,新疆和田玉质量最好,价格最贵。和田玉含有蛇纹石、石墨和磁铁,形成了白、青绿、黄和黑等不同的颜色。它们大多数是单色的,杂质很少。翡翠是半透明的,抛光后呈现油脂状光泽。

中国是世界上几大玉石生产国之一,具有悠久的开采历史,玉石储量丰富,分布广泛。甘肃酒泉玉、陕西蓝田玉、河南独山玉、辽宁岫岩玉,除历代帝王贵族爱戴的和田玉外,都是中国玉的常用原料。早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中国玉器文化的曙光就已经无处不在。当时,玉雕作为一种产业已与制石分离。太湖流域良渚文化和辽河流域红山文化出土的玉器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良渚玉器,器型大而深沉,构图对称,均衡严谨,线雕技艺高超,是后人无法企及的。红山玉器强调用料少,寥寥数刀,器物已然神似,令人品玩不够。

出土的新石器玉器种类繁多,如玉龙、玉兽、玉珠链、玉琮、玉璧、玉越、玉箍等。由此可见,这块从一开始就有着神秘色彩的,温润如凝脂般的美丽石头,不只是当时简单的装饰品。玉象征着尊严、财富、权力和图腾,具有祭祀、安葬、驱邪等多种功能。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