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痕玉郭”的金玉良缘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7-9-21 9:56:28  byszk

     “痕玉郭”是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郭卫军大师的名号,为业界所熟知。他从步入玉雕行业就笃定一个信念,把玉雕作为终身追求。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金银错嵌宝石技艺”,并产生浓厚兴趣,于是他开始潜心钻研,让金银错技艺再次焕发出时代异彩,创作出很多技艺精湛的金银错艺术精品。他的人生也与金银错接下不解之缘。


     郭卫军,中国新锐玉雕大师,被授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高级技师、中华玉雕艺术大师、中华爱国艺术家、中华玉雕艺术十杰、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






     成如容易实艰辛

     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玉雕才俊,如今从业已经13年,可谓是年轻的“老艺人”。玉雕行业是一个辛苦的行业,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玉雕。而郭卫军就选择了这条艰辛之路。2000年,年仅14岁的郭卫军告别家乡只身来到北京拜师学艺,先后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进贵、袁广如等名师指导。在大师的点拨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加上自己过人的玉雕天赋和悟性,他的玉雕水平不断飞跃。在学习玉雕技艺的同时,他还抽时间学习文化知识,不断给玉雕注入新理念,使传统玉雕技艺不断创新,彰显时代风采。他对痕都斯坦玉器情有独钟,并对次技艺进行深度研读,掌握了痕都斯坦玉器的器型特点和文化内涵以及雕刻技法,这对他以后的玉雕之路产生了很大影响。“痕玉郭”的名号也由此享誉业界。

     2005年,在辗转几个地方之后,他离开了北京玉器厂,开始了自己独立的玉雕生涯。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创立了“痕玉技艺”珠宝品牌。

     2008年,是郭卫军玉雕产业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他开始潜心研究宫廷绝技“乾隆工金银错嵌宝石技艺”。多少个不眠之夜,他独坐在工作室,门一关,刀一提,孤灯相伴,乐在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艰苦努力,终于完全掌握了金银错技艺,并且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金银错技法。如今,他的金银错技艺已声名远播,成为为数不多的掌握这门技艺的传承人。他的作品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曾获得中国玉雕行业天工奖、百花奖等诸多奖项,被誉为中国乾隆工金镶玉的新一代传人。他的一些金银错精品被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永久珍藏。

     在别人看来,郭卫军是一位事业有成的玉雕艺人,但是光环的背后确是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14岁,背井离乡,几多苦衷,几多泪水,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艺术的道路没有捷径,只有一次次不断突破自我,完善自我,才能达到凤凰涅槃的境界。”郭卫军回首自己走过的玉雕之路如是说。






     艺术游离于金钱之外

     如今,郭卫军的金银错工艺已是京城绝技,被誉为“京城错金第一家”。很多收藏爱好者慕名而来,定制郭卫军的金银错艺术品,有的受到时间限制,不能按时做出来,而流失了很多客户,但是郭卫军一点也不感到遗憾。他认为对艺术的追求是很严谨的,一丝不苟的,不能因为金钱的诱惑,而放弃对艺术的极致追求,那是对艺术的玷污。

   郭卫军在金银错艺术的道路上,不断突破传统,突破自我,挑战自我,让很多不可能化为可能。刚开始,郭卫军是用和田玉进行错金,由于和田玉的质地温润,柔韧度高,做起来会更容易些。但是随着和田玉资源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贵,郭卫军也在践行在不同玉料巧施工艺。最为成功的是水晶错金工艺。在水晶上面嵌金丝是前人从未尝试过的,因为水晶质地与和田玉的质地完全不同,水晶硬度较大,质地较脆,在水晶上开出深度仅为不到1厘米的梯形槽,然后均匀的嵌入金丝,在很多从业者看来是不可能的。但是郭卫军做到了。他经过无数次的大胆尝试和探索,精准的掌握了在水晶上均匀开槽的绝技,让不能变成可能,让业界同行刮目相看。

     郭卫军认为,只有融入艺术精神的金银错才会不落俗套,才有真正的艺术与收藏价值。细节是决定艺术品价值的成败,有时候,他为了一个关键节点,哪怕是在一厘米长的地方,他不惜花费数个小时进行精雕细磨,力求没有半点缺憾。




     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郭卫军的金银错技艺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各种技法运用娴熟。尤其是金色与玉色搭配,线条纤细、规整,镶嵌平整、光滑,将镂空雕花映衬在温润的玉石之中,最为清新雅致,令人连连叫绝。但是,郭卫军谦逊地说:“我的从艺道路才刚刚开始。”

     “坚守是对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瑰宝的继承与弘扬,传承是对历史的肯定和尊重,而创新是对传统的激活和变革。”郭卫军认为,把金银错这门绝技继承下来,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和延伸也是他这一代人的使命。既然走上金银错这条路,就不怕坎坎坷坷,不管历经多少风雨,他也将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让金银错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华。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