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道家思想对玉雕的三大指导意义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5-23 10:51:57  byszk

      道家思想对于玉雕创作的指导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取法自然、无为与有为、“反”与“联系”的关系三个方面。
      “俏色”和“巧雕”是遵从取法自然这一准则的最显而易见的雕刻手法;“有为”和“无为”是针对两种不同的审美取向而分别衍伸出的两种不同的创作指导思想。前一种是追求玉雕创作的人工美,后一种是追求自然美;在玉雕上,“反”这一现象表现得很明显。在画面构图方面,雕刻对象有主有次,有远景,有近景,需要安排得当,以得到整体的和谐。
      其实,“反”本身也是一种联系,所有的“反”都是为了玉雕整体艺术效果的和谐。从大文化的范畴来讲,在玉雕作品将道家思想内化的同时,道家思想也借玉雕这一绝佳的载体展现出其独特的内涵和魅力。

      道家思想是中国传统哲学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流派,其对中国古代哲学体系的贡献和对现代社会发展的借鉴意义都非常巨大,其核心思想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道”与“天道”的思想;“反与弱”的思想;“无为与自然”的思想。
      在玉雕创作过程中需要一些哲学思想在较深的层次上对创作进行指导,玉雕作品本身存在的意义和其他造型艺术一样,主要在于表达创作者的思想、情绪和意志。因此,如果一个玉雕创作者没有很高的素养,他做出来的东西只能被称作产品而不能被称作艺术品。
  道家思想对于玉雕创作的指导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取法自然;无为与有为;“反”与“联系”的关系。

马到成功 作者:吴秋强

      取法自然
  所谓取法自然,就是遵从自然规律,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老子有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世界运行的最根本的规律,玉雕需要掌握这一规律,需要向自然规律学习,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尊重玉石。
  玉石是经由一系列极其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而产生的,本身就具有其特殊的审美功用,承载着厚重的人文积淀,有着任何材料都难以取代的美学地位,不能单就其经济价值判断玉料的好坏。在玉雕创作之前需要首先向自然学习,通过对玉料颜色、纹理、图案等的观察,获得“自然”的“审美取向”,也即是发现自然的“美学规律”。
  “俏色”和“巧雕”是遵从这一准则的最显而易见的雕刻手法。所谓俏色,就是运用玉石天然皮色达到一定美学效果的雕刻技法的总称,其中包含很多种具体的方法,笔者将俏色归纳总结为八种:需要遮瑕处理的玉料俏色巧雕;具有特定形状与皮色玉料的俏色巧雕;去除瑕疵后玉料的俏色巧雕;根据玉料原色的俏色巧雕;运用玉料皮色厚薄的俏色巧雕;巧形构思设计的俏色巧雕;玉料色彩反差明显的巧色巧雕;通过皮色过渡的俏色巧雕。
  俏色其根本内涵就是“因形就势、由色施艺”,这个“形”和“势”,既指玉料的立体形状和走势,又指皮色的几何形状和态势;这里的色,则是包含了玉料本身的颜色和其上的皮色。
  自然规律错综复杂,只有将其分解成更细微的规律才能有助于指导现实的艺术创作,因此将俏色进行分类整理,对于梳理俏色的创作方法至关重要,并且将俏色分类整理后可以总结出系统的使用方法和结合方法。
  例如,当遇到玉料中色彩反差极大的情况,可以考虑使用第七点中提及的“玉料色彩反差明显的俏色巧雕”。如《逸园玉印》就是利用俄料上层次分明的红黑皮色,依照穿插层次分别将其摘为红色的喜鹊、树桠,黑色的瓦片屋檐和白色的院落围墙,产生了干净利索的俏色效果。当色彩变化明显的时候,就不要想要做出的形象是朦胧唯美的,而是要清晰果断的风格,这就是遵从自然规律。

烟波江南   作者:吴秋强

      无为与有为
  道家思想中有这样一些说法:“为无为则无不治”(《三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二十五章》),“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五十七章》)。
  所谓无为不是放之不管,放任自流,而是相信有另一种更可靠的规律在指导着事物的发展,而这一规律正是上文所说的“道”,也就是自然规律。
  因此,玉雕中的“无为”是建立在一种态度基础上的,这一态度就是相信玉石某些方面的自然之美能够具有比人工之美更高的审美价值,但是不是说相信玉石的自然之美就应该完全摈弃人工的艺术加工呢?是不是应该只欣赏玉石原石之美?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没有对玉石进行任何的加工,我们认为那种自然状态称不上“艺术品”,因为“艺术品”这个概念是建立在人参与基础上的。
  与“无为”相反的是“有为”,在玉雕中随着雕刻技法的不同,“有为”的程度也不同,“浅浮雕”、“中浮雕”、“高浮雕”、“立体雕”、“镂雕”等,有为的程度逐渐增大,有为程度最大的玉雕种类当属“器皿类”,器皿类玉雕在使用原材料自然特性的同时,加入创作者自己的意志,在作品外形上几乎对原有材料没有保留,且绝大部分玉料没有被利用。
  我们无法断言具体哪种雕刻技法的审美功能更强,更不会贬低任何一个玉雕种类,因为只有众多的玉雕技法才能成就精彩的玉雕创作,只有众多的玉雕种类才能成就博大的的玉雕艺术。
  “有为”和“无为”是针对两种不同的审美取向而分别衍伸出的两种不同的创作指导思想。前一种是人工美,观者所欣赏的是人工的技艺之精湛,以及人本身从自然抽象出来的美。
  “有为”所对应的是“规则”,是儒家思想体系下所欣赏的品质。后一种是自然美,观者欣赏的是由人工引导出来的自然之美,在这里少量的“有为”仅仅是一种辅助手段,其最终目的仍然在于将自然之美表现出来,就像在盛满水的容器边缘开一个口,使自然的审美因素自然流淌。
  在玉雕创作指导原则中,有“随形”这一说法,“随形”就是在原玉石外形的基础上对玉石进行艺术创作,除了其“无为”的艺术价值之外,还有两点值得艺术创作者自身和艺术欣赏者注意:
  (1)随形本身不强调对玉石进行过分雕琢,其附加效果是用工极省,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以简洁的手段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2)随形,可以极大程度上对玉石进行重量上的保护,一件玉雕的经济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重量的大小,因此在玉石价格如此昂贵的今天,“随形”这一点已经被很多玉雕的参与者在有意无意间实践着。与“随形”遵循相同的创作逻辑的还有“留白”,“留白”指对玉石的某些部分不做任何雕刻,而取其特殊的韵味。

智水人山     作者:张炳光

      “反”与“联系”
  “反”是指一种相互关系,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说就是“辩证观”,也就是“对立统一关系”,“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任何事物都有其对立面,而正是无数种“对立统一”才形成了整个宇宙。
  在玉雕上,“反”这一现象表现得很明显。在画面构图方面,雕刻对象有主有次,有远景,有近景,需要安排得当,以得到整体的和谐。在正、负形方面,正形指玉雕图案的外轮廓,负形指玉雕图案的内轮廓,这两者构成了完整的玉雕图案,但两者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取决于表现的对象。在图案的细节方面,尤其是线条的对比,其曲、直,长、短,经、纬线,都是相互对立的。
  艺术本身在于变化,但这种变化不是毫无意义、混乱的变化,而是有规律的变化,艺术创作,包括玉雕艺术创作其本身就是对这种变化规律的把握,然后以直观地形式表现出来,而艺术欣赏就是对这种规律的重新把握和再现,所谓的能“看懂”、能“理解”艺术品就是欣赏者掌握了艺术作品中要表现的规律。
  当“相反”关系的变化规律以恰当的方式表现出来就可以得到一种“节奏感”,这种节奏感主要以“反”来表现,即通过上文所说的诸多的对立关系来表现。
  以作品《墨染江南》为例,上疏下密,但“疏”中又有通过树藤来表现“密”的变化,而在下部整体“密”的状态下,又通过寥寥几笔水波表现“疏”;同时,以悬崖长线来呼应水纹的短线,以悬崖上部的写意对比悬崖下部的写实,以水流藤树之动衬托山石人物之静。一正一反,有无相生;一动一静,妙趣乃成。
  “反”是表象,其最终需要统一到“联系”之下,因为“反”本身也是一种联系,所有的“反”都是为了玉雕整体和谐的艺术效果。
      有思想指导玉雕创作是一个玉雕艺术家能否进行持续性和连贯性玉雕创作的根本性因素,在经济、艺术、哲学等方面因素交织之下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道家思想能够为玉雕创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在玉雕作品将道家思想内化的同时,道家思想也借玉雕这一绝佳的载体展现出其独特的内涵和魅力。


(赵显志)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