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卖的不仅是玉石,更是人品
—— 腾玉缘老板蔡小玉的营销密钥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5-18 9:51:21  byszk&焦国涛

      在北京新街口的五寰珠宝市场,提起腾玉缘店的蔡小玉几乎无人不晓。很多商户都亲切的叫她“玉姐”。在一些人的眼里,蔡小玉不是“正经做生意的”,经常有朋友约她聊天喝茶出游,她也会欣然应允,并且出手也很大气,遇到消费的时候,她总是率先付钱,令很多男性朋友汗颜。也正是她热情豪爽真诚,才真正打动了朋友的心,所以她的朋友越来越多,出游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只要说玉姐组织出游或者出去办事,很多朋友甚至停下手头的工作,也要一起同行。
      朋友是最大的财富
      在蔡小玉的店里,记者看到,翡翠是她的主营业务,翡翠花件、手镯、戒面应有尽有,而且都有特色,还有一些名人文玩、字画、古玩、赌石等。蔡小玉说,他从小就爱好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也成了她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表面看来,蔡小玉的生意略显冷清,其实完全相反,他的翡翠玉石生意都是在朋友之间完成的,店里面很少看到现场交易的场景,很多客户看好她的货品,说好价钱之后,把钱直接打到她的银行卡里。这就是看似没有生意的玉姐,始终是潇潇洒洒、开开心心的样子。当下整体的市场环境很是萧条,各行各业都非常艰难,尤其是作为奢侈品的翡翠玉石市场影响更大,这个时候,仅仅是依靠等客上门是很难经营下去的。这个时候朋友圈的大小和真诚度就成了市场营销的重要利器,从这一点来看,玉姐做的非常到位。玉姐以自己良好的人品和诚信打动了很多朋友的心,朋友们买她的翡翠玉石感觉到很踏实,而且价格又非常的合理。所以很多时候,这些朋友有推荐别的朋友来买她的货。蔡小玉从不在朋友之间说:自己是卖玉的。她感到这样说会让朋友觉得自己很俗、很功利,交朋友就是为了卖自己的玉石等等。经常有朋友在一起时问她:“你是做玉石生意的,为何不在朋友间宣传宣传?”蔡小玉总是轻描淡写的说一句:“没必要,没必要,谁要是喜欢的话,就去店里玩好了。有适合的就先拿走。”也正是由于她的真诚,很多朋友只要是买翡翠玉石都会直接到她的店里去喝茶、聊天,生意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做成了。也有的朋友,看上了她的货,手头暂时很紧,她会很爽快的让朋友先拿走戴,有钱了再付款也不迟。“既然朋友很喜欢,我怎么能忍心不让带走呢?朋友就在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以心比心吗?”玉姐这样表达朋友之间的友谊。
      卖一件翡翠赔了一万二
      有人说,做生意赔钱卖就是傻子。可蔡小玉并不这么认为,“只要朋友时间真诚相待,相处的很高兴,就是赔钱也是值得的。”今年年初,一位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朋友来北京玩,顺便到她的店里喝茶聊聊天,聊天期间,他看上一件翡翠如意大挂件,种水色都不错,他问玉姐最低多少钱,她随口就说了一个最低价35000元,而且是进货价,可是这位朋友刚刚买了东西,手里面就剩23000元,但是他又非常喜欢这件大如意。玉姐看到朋友很为难的样子,只好忍痛割爱,赔了12000元,也让朋友把这件货带走。朋友很不好意思的说:“下次我一定给你带一位朋友还来买你的货,这次真的就这么多钱了,我知道你真的赔了,这件货的价格我懂得。”玉姐赔12000元钱卖翡翠的消息在五寰市场不胫而走,都说玉姐是不是脑袋进水了,或者是穷疯了,但是蔡小玉却不以为然,一笑了之。没过多久,这位朋友真的带一位朋友过来看货了,而且最后还买了50000多元的手镯和挂件。这时候,那些上次说风凉话的人,瞬间对玉姐刮目相看,“看来玉姐认识朋友还真够哥们,是真正的朋友。”蔡小玉只是随便说,将心比心吗?只要你以诚相待,朋友也会真心对你的!
      朋友相处,不断学习和提高
      对蔡小玉来说,朋友不是在一起简单的吃吃喝喝玩玩,当然朋友在一起是离不开这些,但是最重要的是朋友在一起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我的朋友很多,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各行业都有专攻,而且很多还是行业精英人士。他们看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我们可以相互借鉴朋友之间好的东西。”玉姐说,我是一个卖玉的,对其他行业的知识几乎一无所知,但是通过朋友之间的相处,学到了很多新鲜的东西,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扩大了知识面,也把这些运用到玉文化的推广当中。“我仅仅是买翡翠玉石,而是在不断地推广玉石文化,让我的很多外行的朋友,也能了解玉文化,认识玉文化,进而喜欢玉文化。这才是重要的。”玉姐认为。
      蔡小玉的腾玉缘店在五寰珠宝市场的二楼,每次来到五寰市场,我就会感觉到一种和谐的市场氛围,这也是五寰作为全国最早的珠宝市场的底蕴所在。五寰市场总经理王京平和所有的商户关系都很融洽。商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王京平总是十分上心,当成自己的事情一样。蔡小玉说,在当前市场环境萧条的当下,五寰市场正在和广大商户一起携手共度难关。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