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天赐玉鲤 大吉大利
——河磨玉《吉庆有余》赏析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4-8 15:35:41  byszk &□ 金生辉

      近日,笔者来到岫岩玉雕会展中心赏玉,进入大厅,各种玉石原料及各样玉雕作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艺海漫步,走马观花,不觉来到D区岫岩神韵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310号展位,这里的展品令人眼前一亮。一块块河磨玉“细皮嫩肉”,令人心动不已;一件件玉雕作品,工艺精湛,令人赏心悦目。驻足观赏,细细品味,突然,一块形似鲤鱼的河磨玉映入眼帘,令人感到神奇、惊喜。一块河磨玉,形似一条大鲤鱼,真乃千古奇观,可遇而不可求也。从标签上得知,此河磨玉高35厘米,长88厘米,厚18厘米,重163市斤。这是一块岫岩析木河磨玉,外观宛如河卵石,上面有一开“窗”处,露岀绿色玉“肉”,晶莹璀璨,油润细腻。如果沒有这个“窗口”,外观它就是一块河卵石。但是,它内含丽质,精美绝伦。
      仔细观赏此河磨玉,它是一块天然形成的河磨玉原石,其形状真的很像一条大鲤鱼。微微张开的鱼嘴,三角形的鱼头,流线形的鱼腹,渐收渐窄的鱼尾。这一切均为自然天成。只是那只鱼眼是人工少加刻划而成,这是点睛之笔,一条活脱脱的大鲤鱼,生动传神,栩栩如生。
      形似鲤鱼是此河磨玉最神奇的特色,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是天赐玉鲤,天生有鱼,吉祥如意,大吉大利。玉是吉祥的象征,鱼是富贵的象征,此玉又是河磨玉,岀自河水中,所以河磨玉《吉庆有余》有三层寓意:一寓藏此玉者,如鱼得水,顺风顺水,一顺百顺,万事顺利;二寓藏此玉者如鱼跃大海,海阔天空,前程广阔;三寓藏此玉者如鲤鱼跳龙门,步步高升,飞黄腾达,前程无量!
      河磨玉《吉庆有余》是一块岫岩析木河磨玉。析木河磨玉是岫岩近几年新发现的一种透闪石河磨玉,岀自岫岩北部析木河水中,其产地与岫岩细玉沟仅一岭之隔,其品质优于新疆和田玉中的籽玉,堪称玉中奇珍。褐色表皮,内含精华,水头充沛,包浆十足,温润细腻,晶莹璀璨,质地特别坚硬、缜密、油润。抛光后,宛如凝脂,熠熠生辉,令人如痴如醉,爱不释手。它不仅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目前在玉市上以克论价,价比黄金高贵十几倍,极具收藏价值,且升值空间极为广阔。用此种河磨玉雕刻工艺品,励久弥新,永不褪色。所以说此种河磨玉是雕刻艺术品的最佳玉料。
      析木河磨玉,是上天恩赐岫岩的宝石,在河水中润育亿万年,融日月之光辉、天地之精华、山水之灵气,形成了美玉奇葩。它有诗的意境,歌的情怀,欣赏它,可以陶冶情操,净化灵魂,启迪智慧,激发灵感。收藏它,会给你带来幸福,带来安康,带来财运,带来吉祥!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