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周恩来与岫岩玉石王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4-1 15:26:30  byazk□金生辉

      岫岩玉石王,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就轰动全国,震惊世界。1960年,玉都岫岩发现玉石王这一喜讯报到国务院后,周恩来总理非常高兴,他在文件上批示:“玉石王是国宝,不可多得。一定要保护好玉石王。”周总理日理万机,对玉石王竟如此关心,可见周恩来对岫岩玉的厚爱,令玉都人民自豪和骄傲。 

 


      岫岩玉石王的出世,颇有一些传奇色彩。1960年7月22日下午,岫岩县玉石矿矿工班长王秀带领工人们在东山坡采玉。他们在山坡上挖浮土时,发现一块巨大的玉石体,大部分埋在泥土里,只有顶部露出地面。这样大的玉石体,矿工们还是头一次发现,他们感到既惊喜又神奇,便称这块大玉为玉石王。他们想看看这块大玉石到底有多大?便怀着兴奋心情,向深处开掘,将四周的泥土向外挖出。直到傍晚收工时,也没挖到玉石王的根部,谁也说不准这块大玉石到底有多大?矿工们怀着喜悦心情收工了,准备第二天继续挖掘。事情也赶巧,矿工们发现了玉石王,天公也帮忙。就在这天夜里,天降大雨,矿区上空,电闪雷鸣,把矿区震撼的地动山摇。第二天早晨,雨停了,太阳也出来了。矿工们拿着工具上班了。他们来到山坡上都惊呆了!见玉石王已跳出地面,而且还挪了个窝,坐落在山坡的平台上,大家又一次感到惊喜和神奇。玉石王是怎么出土的呢?大家议论开来。有的说:这个山包定是当年金翅鸟飞落的地方,当年的母子只挖出一小块宝石。这块大宝石深藏地下亿万年,等待吉祥盛世,出土献宝,如今是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劳苦大众当家做了主人,这块大宝石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跃跃欲出。昨天白天和我们露脸见个面,夜里响应上天的呼唤,伴随着雷鸣闪电,横空出世,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轰轰烈烈向新中国献礼;也有人说:这是块神石,是当年女娲补天遗落的一块七彩宝石,在地下润育了亿万年,等待盛世,脱颖而出。昨天夜里,奉上天之命,随万钧雷霆, 横空岀世,向岫岩人民献宝。人们的浪漫想象,为玉石王的出世蒙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那么玉石王到底是怎么出世的呢?原来,这天白天,矿工们已基本挖到玉石王的根部,夜里天降大雨,由于雨水浸泡,山洪冲刷,玉石王周围泥土松软流失,地处山坡的巨型玉体便向低处倾斜,自身的重量失去平衡, 便滑落到山坡下面的平台上。玉石王就是这样横空出世的。
      矿工门打来河水,将刚刚出土的玉石王仔细洗礼了一翻。经过水洗后,玉石王显现天生丽质,整个玉体五彩斑斓,晶莹璀璨, 有翠绿、杏黄、朱红、海蓝、乳白、蛋青、墨绿。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异彩纷呈,美丽极了。经过测量,玉石王高2.5米,宽5.5米,厚4.5米, 足有两间房屋大,背部略似房脊状。经辽宁省计量测试研究所测试,玉石王精确重量为260.76吨,比曾经轰动世界的缅甸玉石王重8倍,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玉石王。
      岫岩发现玉石王这一喜讯,经过各级政府很快报到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很高兴的做了批示。当时国务院有关部门计划把玉石王运到北京雕刻红军长征全景, 但由于当时运输能力有限,此创意未能实现。岫岩县政府指示县玉石矿要落实好周总理的批示,一定要保护好玉石王。县里领导认真落实周总理的批示精神,为玉石王搭建了棚厦,以防风吹日晒,并派民兵日夜保护,严防有偷盗和坏人破坏。山藏玉而草木润,玉石王坐落的山坡上,春夏时节草绿花红,树木丛生,空气湿润,凉爽宜人;秋冬时节,风和日丽,温暖如春,玉石王周围,雪落即化, 冻不封土。玉石王出世后,矿区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家家平安。农民们过上太平、祥和、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玉石王险遭破坏。造反派们说,玉石是专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树碑立传的石料,是为封资修服务的,为洋人服务的。玉石王是各类玉石原料的总代表,应该彻底批判,坚决砸烂!他们要用炸药炸毁玉石王。一天,造反派们带着钢钎、雷管、炸药,跑到山坡上,要向玉石王开炮!他们对着玉石王开了批判会,然后要打眼装炸药,遭到保护玉石王的民兵们坚决抵制。造反派们说民兵是保皇派。民兵们说,是周总理指示我们保护好玉石王,谁敢动玉石王一根毫毛就叫他灭亡!双方发生了冲突。广大矿工们听说造反派要炸毁玉石王,纷纷跑上山来,保卫玉石王,和造反派进行坚决的斗争。一个造反派小头目,冲上前来,用铁锤把玉石王砸破一块皮,矿工们蜂拥而上,把他推翻在地。另一个造反派头目又要动作, 玉石矿革委会军代表手持红头文件来到山上,向造反派们宣读周总理关于保护好玉石王的指示,手中高举文件大声喊道:这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关于保护玉石王的亲笔批示,谁敢乱来!造反派们见军代表拿出周总理批示的文件,没敢胡来,便灰溜溜的撤走了。
      1976年,周总理逝世后,岫岩玉石矿的矿工们,都以保护好玉石王的实际行动悼念周总理。他们在周总理遗像前举手宣誓: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会保护好玉石王!事后,一位玉雕艺人在玉石王身边找到一小块玉石,雕刻了一枚周恩来像章,做为玉石王的护身符,当班的民兵交班时,便把周恩来像章交给下一班值班民兵。周总理逝世后,李先念等国家领导人也曾做过批示,指示相关部门要妥善保护玉石王。由于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玉石王在十年动乱中才免遭破坏。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交通运输事业迅速发展,运输能力大大增强。1992年,鞍山市政府对玉石王的开发利用进行了规划。1993年春天,鞍山市政府把玉石王搬运到鞍山市郊,请能工巧匠把玉石王雕刻成世界上最大的玉佛,并以此修建了“玉佛苑”,成为旅游胜地。如今,玉石王大佛雄居鞍山玉佛苑,成为钢城一大圣景。每天都吸引成千上万中外游客前来玉佛苑游览、观光、上香。李鹏等国家领导人来鞍山视察时,都到玉佛苑观赏玉石王大佛。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观赏玉石王大佛后,挥毫题下“中华玉宝”四个大字;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国权观赏玉石王大佛后,欣然命笔写下“祖国珍宝”四个大字。1997年11月,玉石王大佛被评为吉尼斯世界之最,即世界最大的玉佛。
      如今,岫岩荣获了“中国玉都”称号,岫岩人民回顾玉石王的故事,更加怀念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