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硬金技术:拥有,不代表占有
——蔡国成谈对“硬金文化”的坚守
珠宝培训  加入时间:2013-9-23 17:07:10  本报记者 马霞

      “有没有一种工艺能够让黄金既保持千足金的成色,又拥有I8K金的硬度呢?”7年前,这个困扰行业的问题还没有答案,“3D硬千足金”这个词亦未诞生,市面上的千足金首饰大都款式单一、缺乏美感。深圳凯恩特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敢为天下先,构思研发新工艺,经过反复试验,2006年宣布研发成功,并将其命名为“3D硬千足金”工艺,2009年,3D硬千足金产品开始家喻户晓,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这项被国家权威机构确认为“世界首创”的技术,一度成为黄金首饰业上革命性的突破,近两年,越来越多企业加入“硬金”首饰行列,市场一片热销,硬金新时代到来。
      “这其实是市场竞争的产物。”用凯恩特董事总经理蔡国成的解释是,可以说,珠宝首饰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产品同质化等趋势,催生了这样一个新技术的诞生。因为,“在技术与设计上的创新与突破,才能从本质上避开同质竞争,才能立足市场。” 
      然而,是否拥有了硬金技术就一定能占有市场,一定能在市场这块“大蛋糕”上狠狠地切上一刀!

关键词:“专一”
永不停息的坚持

      虽然今年黄金价格的大幅下跌刺激了消费,某种程度上给黄金珠宝企业包括凯恩特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凯恩特公司今年的营业额(仅工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但蔡国成称,在市场竞争中获利,绝不是赢在技术层面上,而在于“专”字上,抵制住多元化市场的诱惑,集中精力“专”攻硬金,是凯恩特赢得市场的根本。
      实际上,“3D硬千足金”这一技术从一开始便遇到了诸多争议。不看好的声音弥漫整个行业包括一些业界老板。而蔡国成对于硬金的偏好和坚持,让它在打击中奇迹般发展壮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新型技术初期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尽管有很少一部分人接受。但绝大多数人对陌生技术产品的购买欲并不强烈。凯恩特开始采用各种手段为这一创新技术打开市场局面,并在宣传推广上下足了功夫。如今,硬金已广为人知,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3D硬千足金从最初的不被认可,到市场慢慢接受,再到产品供不应求,乃至今天被评为“中国硬金第一家”, 凯恩特一次次地用技术、设计、品质去征服一切。当业界有人称其为“硬金之父”时,蔡国成虽感欣慰,但也会严肃地提醒大家:“硬金只是一项技术,不是有了它就能占领市场!”
      黄金热销,“硬金”自然是风光尽显,但由于同质化、低价竞争,并没有给所有企业带来预期的利润。一些考虑短期盈利的企业,似乎小觑了硬金市场的竞争力,脱离了专业化的市场定位,有太多企业在多元化的扩张中扫兴而归。
      原因在于,现在的市场并非大而全,而是要在“专”上下工夫。拥有了硬金技术,更要专一、专注研发新品,这是凯恩特的使命。为了集中精力做好“硬金”,增强硬金首饰的竞争力,凯恩特扩大产能,增建工厂,目前刚刚装修完毕的新工厂已开始运作,到年底3个厂房工人将达到900人,而这些专业化的团队只做一件事:致力于专业化的硬金研发生产。
      “今年加班快加疯了,每个月都在增长,每一天都在追货。”蔡国成疲惫中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凯恩特的订单已排到明年,很多人甚至愿意等着排单。

关键词:“ 原创”
差异化设计创新

      一项新技术或新产品的推出,存在的普遍顾虑是,盲目跟风、低价竞争、抄袭,这种趋势将侵蚀始创者的市场份额和研发热情,也将阻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但凯恩特硬金文化产品以高品质原创设计的优势打开了新的市场局面。除此之外,原地踏步也不是办法。创新,差异化是凯恩特取胜市场的钥匙。
      “原创设计就是珠宝的灵魂。”蔡国成反复强调,“做珠宝不是卖材料,款式好消费者才会认同”。凯恩特从零开始到如今,皆主打原创设计款式。在设计上十分注重“形神兼备”与文化底蕴,以精准性、原创性和艺术性体现产品的差异化。尽管凯恩特的工费偏高,但还是有很多企业都慕名前来订货。
      消费者需求提高,国际化进程正迫使珠宝企业推出更能抓住顾客心灵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对于传统的黄金首饰,如何进行创新让其摆脱“乡土”气息,一些企业正在绞尽脑汁变换招数应变。而蔡国成的愿望就是“把硬黄金做成一个时尚的、有品位的种类,脱离传统黄金的范畴。”
      同时凯恩特也清楚,脱掉黄金老土的外衣,应由内而外进行创新,“内”从文化着手,“外”在于款式。对此,凯恩特结合不同的材料,不仅积极吸收中国传统文化概念,还通过刷新固有的文化概念之后让产品呈现出破土而出的生命气息,做出更多元化的文化黄金产品。譬如:3D硬千足金中国象棋,凯恩特突破传统思维,将其设计成战鼓的形象,刻上“战无不胜”字样,配以流行的烤珐琅彩,概念独特新颖。
      而此前,由凯恩特首创的外观专利产品“幸福鱼”系列,其精湛的工艺以及惟妙惟肖的设计,一度成为珠宝市场的佳话,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虽然市场畅销的新品时有模仿者出现,但蔡国成表示也很高兴:“消费者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这种心态自然不会安于现状,对工艺和设计的精益求精,凯恩特全新升级的“幸福鱼Ⅱ”,一推出市场再度成为畅销产品,订单蜂拥而至。于凯恩特而言,产品差异化除了体现在品质、设计、材质与工艺上,还在于专利权差异化。截止目前,将近80%的产品申请通过国家外观著作权。
      据悉,今年深圳珠宝展,凯恩特共有十个展位,更多市场畅销新品系列将陆续上市。

关键词:“理念”
个性化经营模式助品牌发展

      世界经济环境阴霾,伴随着同质化泛滥的情况,企业必定要面临一个左右夹击的市场,而一些有特色的经营模式将占据市场。
      “突破传统,引领时尚”理念的提出,显示了凯恩特在发展思路上坚持经营理念创新的决心,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围绕品牌加盟、终端零售、战略合作三种模式并进拓展市场,以“高技术,高品质,高服务”为企业宗旨,以3D-KET为品牌标识。与此同时,在经营策略上,凯恩特为加盟商提供零费用加盟、产品品牌优势、专属区域专款产品、单柜合作优势等。目前,公司加盟商多达900多家,遍布全国各大城市。
      差异化的产品能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一些品牌为此寻寻觅觅找生产商,凯恩特成为硬金产品供应热选。目前,公司与多家知名国际珠宝品牌建立持久、密切的合作关系,并成为其指定的供应商,如周大福、六福、谢瑞麟、劳伦斯等。实行一对一专款专供模式,帮助合作商实现区域产品差异化。
      当然,对于一家实力雄厚,产品差异化明显且被市场广为认可的珠宝商,产品“隐姓埋名”却不是以自己的品牌出售,无疑是遗憾而无奈的。蔡国成已然认识到:“仅仅为零售商供货不是出路,在给别人做‘嫁衣’的同时,还是要加强品牌的影响力。”因此,在未来,凯恩特将整合自身优势,着力走品牌发展之路。而现在做的所有工作无一不是为此打基础,只不过要“按部就班,一步步自我修正、自我提升。”
      经过短短4年时间,凯恩特已经拓开整个国内市场,于北京设立分公司。2010开始将主力延伸至海外市场,在新德里设立海外分公司,吸引了印度最具实力的D.N. JEWELLERS强势加盟。目前产品远销泰国、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形成全球性的战略规划,是首个走出国门的中国黄金首饰品牌。
      “我的信念是面向全世界!”蔡国成说道,此前仅仅是沉淀阶段,其硬金事业的宏伟蓝图才刚刚开始。

关键字 
珠宝培训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