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经营企业核心 首先是用人之道
—— 学习曾国藩统帅之道有感
珠宝培训  加入时间:2012-9-24 15:32:20  □ 傅东晓
      当今企业家悟道的目的是:修己安人,悟出经营企业、齐家之法门与通道。“经商要学胡雪岩,做官要学曾国藩”,学习曾国藩统帅之道,让我们悟到:经营企业核心首先是用人之道,这是经营企业的最核心的内容。
      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想管理好别人,首先要治心,管理好自己,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既要与时俱进,又要传承老祖宗优良传统,尤其是对下一代家庭主业经营上。其次是制度,做好制度建设是一个组织有规矩章法战斗力。适时启用法家智慧管理,既要有感情又不能感情用事。东方晓鸣于2012年将公司文化和各项规章制定整理并规范完整化,整理汇成《员工手册》,必须让每位员工重视到无规矩不成方圆。其次是文化,我们常说文化是魂,创新是生命。经营企业一定是把根往下扎,东方晓鸣人的魂是传播玉文化,全员的价值观统一,一定是上下同欲者胜。最后是战略,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此时的战略应触摸到全面战略,还有规划时代战略。对于东方晓鸣的现阶段来讲,我们要打的是侧翼战,根据市场行情,在大的原则下做出战术的调整。
      我觉得曾国藩有三句至理名言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第一句是“性于己,命于天”的成败观:是说努力作为在己,是否成功在天;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愈挫愈勇,终能挽大厦于将倾。
      第二句是“恕于人,省于己”的大儒修为:这是源于对人性的洞悉。对人恕而不苛责,对己省而勤修,终成“古今第一完人”。
      第三句是:“重于家,轻于官”的家庭事业观,这体现了对有无和虚实的洞悉。官不在权,家不在财,唯重文化之延绵。于家庭文化之成就,至今无出其右者。
      东方晓鸣人的使命是将玉文化传播至中国乃至全世界,这条路任重而道远,遇到困难是难免的事,但我们最有把握的是全力以赴做好当下事,成立玉文化艺术团,制作东方晓鸣微电影,坚持晓鸣人的《日精进》等等,践行三句至理名言。曾国藩留给后人最具有借鉴意义的是为官8字诀:重、耐、浑、明、辣、慎、暇、裕。目前结合曾国藩治军智慧为官8字诀,东方晓鸣正在做的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制度,建设企业文化魂的命脉,用好人,针对公司情况授权,把公司战略铁三角“定位、打法、开模具”做扎实,做透彻。
      然而学习后如何落地是为重中之重,我自己觉得最核心的命脉和通道是两个:一是每天最好结合所学三省悟身、修行;二是建立档案,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逐条落地;其通道和法门是:古今智慧结合,通过不同企业媒介显现智慧,转化为生产力,既而变为生活财富,一是物质,二是精神,三是灵魂层面。
关键字 
珠宝培训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