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金镶玉的鉴赏与购买
 
珠宝培训  加入时间:2008-12-2 13:16:58  □ 张克生
      有一种美妙的珠宝饰品叫金镶玉,是金和玉的组合,包括金镶玉、金包玉、玉镶金、玉嵌金等。金:主要是指黄金、铂金,也含有K金、合金、镀金、彩金。玉:主要指软玉——和田玉,硬玉——翡翠。金以彰显,玉以含蓄。金玉组合,流光溢彩,风姿无限。正如元人管道升《我侬词》中所说:“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完美诠释双色交融合二而一。
      其实,金镶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工艺制作饰品,古来有之。作为玉文化和金文化相结合的金镶玉饰品,将两者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积淀融合到一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用“金镶玉”为奖牌就得到广泛好评,使得珠宝市场对金镶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掀起了投资、收藏热。
      还有一种与金镶玉同音的“玉”,叫金香玉。它产于陕西省汉中地区米仓山,是一种矿物组合体,属蛇纹石化方解大理石,其香气浓郁,属一种热岩变岩类,与金镶玉完全是两回事。
      目前,珠宝生产企业结合时尚魅力与艺术质感,开发出金镶玉头饰、项饰、手饰、服饰、摆饰等类型。其制作方式有:
      1 、 采用倒模等现代生产方式。
      2 、 采用传统手工制作方式(此方式比现代生产方式制作同档金镶玉饰品价要高)。
      镶金的外表根据不同款式可采用亮光、拉沙、喷砂等工艺。镶嵌方式有穿孔、镂空、粘结、排列、焊接、铆接、折叠、螺旋和组合等,这些方式决定了金镶玉饰品的造型、功能以及价值。
      怎样选购心仪的金镶玉饰品?
      金镶玉饰品是贵金属与美玉的结合,且工艺复杂,价格昂贵。所以购买金镶玉饰品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金镶玉饰品的金和玉有一软一硬的特性,因而要仔细检查金与玉、金与金、金与链(绳)之间连接部位是否结合牢固。
      2、 金镶玉是多种材料的组合,要对各种材料之标示标签分别检查核对是否正确。如:18KGP是黄金的镀金饰品,其镀层含金量为75﹪;又如18KRG是黄金的包金饰品,其包裹层含金量为75﹪等。
      3、 金包玉分两种:①活包:包金并不妨碍观测玉质。②死包:包金的位置将玉包裹固定,如不破坏包金层则无法观测到被包位置玉质情况:如杂质、杂色、变形、残损、绺裂等。因此,购死包的金镶玉饰品有风险,要谨慎。
      4、 除必须具有正规发票,检测合格证外,还须注意要将票证上的文字、数字与金镶玉饰品实物的几种材料分别准确对号。
      5、 售后服务是否到位,必须明确。
      让我们拥有“彰情与表,镶爱与心”的金镶玉饰品,在鉴赏和佩戴金玉组合美妙的饰品中,享受生活,扮靓人生。      (作者系中囯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
关键字 
珠宝培训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