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品牌定位需摸准三要素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08-6-30 10:35:26  □ 本报记者 谭锁

      一个成功的品牌必然有自己精准的品牌定位,有了与众不同的定位才能从成千上万的品牌显示自己的差异化,才能从中脱颖而出。成功的品牌定位离不开对消费者、对市场、对自身企业的准确把握和分析。只有拥有打动消费者的亮点、了解市场状况寻求差异化市场、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塑造一个完美品牌。

打动消费者源自满足消费需求    

      品牌不是阿猫、阿狗的简单称谓,每一个品牌都是一个概念。他所承载的信息总是靠拢于消费者某种消费需求。如果某一天,这种需求不再具备独特优势,那么这个品牌就会在品牌多元化或者同质化的竞争市场中淘汰出局。
      珠宝消费者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归结到一起无非是两种,一种是理性需求,一种是感性需求。
      珠宝首饰作为奢侈品,理性需求和感性需求永远都是紧密相连的,珠宝企业定位品牌无论是从哪一方面进行诉求,抑或是两者兼有,都必须抓住消费者没有被满足那部分需求或者说必须抓住消费者关注的某一点,同时结合自身企业的情况,才能给于自身品牌清晰定位,才能被消费者认可或者接受。
      如,“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戴比尔斯这句脍炙人口的宣传打动了千万消费者的心,时至今日,钻戒已经成为中国青年结婚必备的定情信物,就是这句话让钻戒俨然等于婚戒。仔细分析戴比尔斯对钻石定位,把钻石的稀有珍贵与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情”相联系,既满足了消费者婚庆需求又满足了对美好爱情的留念这一感性需求,填补了“爱情首饰”这一空白市场,让钻石在中国大放异彩。
      而山东招金卢金匠从消费者理性需要出发,利用百年一遇的北京奥运,宣传其贵金属产品的纪念与保值属性,为品牌打开了市场闯出了名号。
      世界黄金协会联合一些珠宝企业一起推广k-gold则主要从其设计时尚、能够彰显年轻人追求潮流张扬个性的感性需要出发,同样让k-gold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了解市场发现差异

      品牌定位主要目的就是在市场上树立一个明确的、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品牌形象,相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你的品牌诉求更具有差异性、独占性、排他性,更能显示出差异性,从而通过不断的传播与打造,让品牌在消费者的心智中独具一格的占领一个重要位置。
  恒信把I Do定位于全球第一婚戒品牌。珠宝圈里单一只做一个细分市场的品牌并不多,而恒信I Do却瞄准婚戒市场,每年都推出50款经典婚戒。专业凸显了I Do品牌价值。其实,I Do把品牌定位于全球婚戒典范也有者深刻考虑。在珠宝销售中,因婚庆而购买珠宝首饰占据了珠宝市场消费的半壁江山。不难发现,每当婚庆高潮时,珠宝消费也往往跟随出现旺季。
  据统计,在2001年至2006年,每年平均有811.36万对新人登记结婚。而2008年,全国结婚人数预计将突破1800万对,婚庆市场孕育出庞大商机。可以说得婚庆者得天下,可是许多珠宝企业害怕婚戒市场太过单一会对其他市场销售产生影响,因而婚戒类专业品牌出现空白,I Do正是看准并抢先开发了这个市场,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再想进入婚戒这一领域就困难重重。

正视自身优势提升品牌知名度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只有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才能扬长避短赢得商机。所以制定品牌战略先要正视自身,这一点对中小企业尤其适用。
      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制定品牌过程中一味求大求全,品牌意境相似,品牌文化也如出一辙。这样的品牌,很难让人从琳琅满目的珠宝市场中发现与识别。术有专攻,企业的优势可以出现在不同方面如,营销、技术、地域等。
      如山东招金卢金匠利用自己贵金属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是奥运特许生产商身份,开展营销借奥运有力的提升了自身品牌知名度。再如云南勐拱翡翠有限公司,身居瑞丽畹町,与缅甸隔河相望,相距界河仅10多米。远离内陆和沿海经济发达的一、二级市场,可是勐拱翡翠公司却利用靠近缅甸珠宝矿产和当地人懂玉爱玉的优势,长期与缅甸玉石矿场、红蓝宝石矿场建立联系,网络大量玉石人才,构建了自己的玉石王国。目前,勐拱翡翠销售网络已经遍及云南、山东、四川等地。
      总之,品牌定位离不开对市场格局、对消费者喜好、以及对自身优势3因素的分析。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