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深圳珠宝品牌向“世界价值链”上游转型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08-6-10 9:30:01  宝玉石周刊
      “中央提出扩大内需的方针必须认真贯彻,但这并不排斥有竞争力的民族品牌进入国际市场。”记者在在深圳等地采访,常听一些珠宝企业家这样说。这的确是有雄心、有胆识的发展思路。一方面是生产企业转内销,另一方面以品牌形式出击国际市场,似乎这是一个悖论,但两者又是统一的。
      这种既面向国内又面向国际的发展思路在5月16日举行的中国珠宝企业海外拓展经济论坛暨第25届印度国际珠宝展推介会上得到印证。这是中国珠宝企业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高层论坛,从论坛一些企业家的讲演不难发现,当下虽然在海外拓展品牌的珠宝企业还为数不多,但未来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
总部经济崭露头角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深圳珠宝由于特有区位优势集中了一大批珠宝企业在此设厂,而今天,深圳珠宝企业在壮大发展中遇到了诸多“瓶颈”,要破解这些“瓶颈”,深圳珠宝企业不得不由单纯加工生产开始向终端销售发展。这就促使深圳珠宝由生产向服务的转型,无数的终端销售网络进而让深圳成为全国终端销售服务的中心。这一系列新变化、新特点都表现出了深圳向“总部经济”发展的倪端。
      据了解,由于中国加入WTO五年过渡期结束之后,随着深圳与香港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入,深圳的“国际化”进程日渐加快,尤其是CEPA与泛珠三角合作战略的实施,使得粤港澳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深圳作为珠宝之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深圳珠宝企业不能单纯停留在世界价值链下游。”与会学者认为深圳珠宝经过多年迅速发展,部分企业已经具备了走向国际的能力。与此同时,本土企业国际化的进程日益加快,海外贸易通道日益宽敞,特别是深圳珠宝产业已经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前所未有的商机。
      “以深圳为中心,发展总部经济,合理规避国际市场壁垒,寻求资金效益最大化。”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指出总部经济不失为深圳珠宝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好出路。他表示,珠宝企业跨国经营可以规避出口壁垒,最大化整合区域资源,更有利熟悉开发目标市场。
政府支持不遗余力
      “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需谨慎对待,除了要增强自身实力外,政策的支持也至关重要。”在本次海外拓展高层论坛上珠宝专家学者表示,珠宝产业海外市场的开拓是在珠宝产业迅猛发展的前提下产生的,它的成长过程,自然离不开整个珠宝产业的大气候。
      深圳珠宝业的发展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持,作为珠宝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政策对产业的发展、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本土珠宝产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但由于各个企业经营现状参差不齐,对于海外市场的经营模式缺乏全面的认识与借鉴,深圳珠宝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上仍然显得力不从心。珠宝企业如何成功地向海外市场走出第一步、并扎实走好每一步已经成为众多珠宝企业的共同心声。
      “政府对于珠宝产业的支持是不遗余力的。”深圳市罗湖区副区长倪区长表示,过去三年,罗湖区政府除了投入近1.5亿用于水贝片区的硬环境改造,以吸引国际大品牌入驻外,还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建立研发设计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等相关配套产品,使水贝集聚基地逐渐形成了集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培训、检测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水贝珠宝要发展成为中国最好的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和在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地,“能不能叫版国外企业”,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就是政府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据倪区长透露,“政府目前正在研究注册‘深圳珠宝’品牌,以整合资源,带领企业共同走向国际市场。”他还介绍,政府已经针对企业向外拓展制定了诸多鼓励政策,如每年出口增量返还、银行信贷优惠、参展补贴等。
开拓国外市场并非易事
      国际大市场的确十分诱人,可是开发国际市场也并非易事。人才难觅、法律不通、咨询无路等都是开发海外市场必须面对的问题。
      深圳市千禧之星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乖进在这次海外拓展论坛上讲述了他们在美国市场上的酸甜苦辣,和众多企业分享了其海外发展经验。
    “发展海外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人才问题。”杨乖进说,最初他们引进了一名在美国毕业的华裔留学生做CEO,可是由于过分相信美国人的诚信也曾致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为解决法律不通的问题,千禧之星在发展美国市场中就与一些律师事务所合作请他们帮助,并咨询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与政策问题。“中美各种法律法规都不尽相同,在美国1块钱都可以注册公司。”据介绍,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多骗子打着合作的旗号骗钱。杨乖进分析了一些美国不法商人的骗术。
      深圳珠宝经济研究学者、高级经济师曹阳认为,千禧之星能够历经风雨,在珠宝市场最高端、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开辟一片自己的天空,表明了深圳珠宝业的深厚积淀。
      “我们将来也会走向国际市场。”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表示,目前星光达珠宝除了被动的接收一些国际订货,将来也必将走向国际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论坛上,组委会还邀请了印度珠宝首饰出口促进委员会副主席Vasant Mehta先生对第25届印度国际珠宝展进行推介。
      国土资料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王薇薇、深圳市罗湖区常务副区长倪泽望、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似三、深圳市罗湖区总商会会长,雅诺信集团总裁卢礼杭、上海钻石交易所董事总裁助理袁文瑶女士、印度珠宝首饰出口促进委员会副主席Vasant Mehta先生等众多领导、专家以及粤豪等珠宝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