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创新促发展 文化育品牌
—— 吉盟研发钯金首饰开拓新市场报道之一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08-4-9 10:49:39  □ 颜文清

  近期,由深圳市吉盟首饰有限公司首创的Pd999千足钯金首饰全新上市,实现了贵金属首饰新材料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这种突破对于屡屡创新的吉盟来说已经不足为奇,仅就吉盟的产品之一——钯金首饰而言,从首创钯金首饰到首创足钯;再从足钯到首创千足钯金……创新成就了吉盟,而吉盟赢得了市场。

突出重围  开发钯金市场

  谈起吉盟的创新,至少得从八年前说起。2000年,珠宝行业原材料价格凸显涨价端倪,黄金、白银、铂金都在上涨,从而导致珠宝首饰生产批发的成本高、利润低。难以承受成本之重的企业纷纷寻找新的突破,拯救生产企业。这时,吉盟开始探索用新的贵金属材质研发首饰,积极开拓新的首饰消费市场,以满足消费者对多个首饰品种的需求。
  2003年6月,吉盟首饰经过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率先研制出全面使用钯金原料生产的Pd950素金首饰、Pd950镶嵌首饰和Pd750镶嵌首饰,荣获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颁发的“钯金饰品国内首创奖”,掀起了国内钯金首饰研发、生产和购买的热潮。此后,吉盟首饰再接再厉,加大科研投入,根据国人讲究成色的消费习惯,开发出了Pd990足钯首饰。2006年,吉盟独创的彩色钯金饰品再次独领风骚,荣获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成果进步奖。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首饰高纯度的追求,今年初,吉盟再次首创千足钯金首饰。
  对于钯金首饰的研发,吉盟不遗余力,除了在材料上大力突破外,在款式设计上也是不断创新,仅钯金首饰的发明和外观专利就有20多项。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吉盟强大的首饰研发团队,由国内顶尖手绘设计师和电脑绘图设计师担任主创队员,与国际推广机构及欧美知名珠宝公司密切合作,研究当前国际国内流行饰品潮流趋势,为吉盟的产品研发与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钯金首饰已经成为吉盟一张响亮的企业名片,并且其首饰的设计,实现了个性创意与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卓越的设计实力不仅为行业公认,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创新领先 铸就核心竞争力

  全新的材料、多样的设计……吉盟已经在珠宝市场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而在这之前,吉盟接受了钯金市场带来的一次严峻考验。在钯金开始兴起的那段时间里,许多企业加入进来,可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掌握了过硬的钯金加工技术。因此钯金产品质量急剧下滑,甚至有的零售商将钯金当铂金卖,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损害了钯金首饰在珠宝市场的销售。
  一阵暴风骤雨后,很多企业黯然退出了。但是就在钯金市场沉沦的时候,吉盟依然坚持着,并继续投入大量精力对钯金进行更深的研究。吉盟的研发小组起初产生疑问,“钯金已经陷入低谷,继续开发还有没有价值?”但是公司董事管理层的态度很明确:首先考虑的是生产技术不断提高。
  在几年的持续创新领先后,吉盟的核心竞争力逐渐凸显出来了。吉盟花了半年时间,将消费者从Pd950带到了Pd990,足钯市场应运而生。从Pd990到Pd999,又是一年的艰难攻克,千足钯金首饰也诞生了。据了解,“千足钯金”这个概念没有第二家提出来,缺少科技实力做后盾企业一窝蜂上的现象早已销声匿迹了。
  “持续创新的成果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自信,创新使我们变得更强大、更专业。我们的展厅从春节后到现在一直都有很多客户订货,现在钯金首饰生产规模正在慢慢扩大,目前供不应求。”谈起销售情况,吉盟常务副总肖平高兴地告诉记者。
  情况的好转自然与吉盟保持创新领先分不开,吉盟首饰一直致力于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与国内外的知名研究机构和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在深圳市政府投资支持下成立了首个行业公共技术平台项目——贵金属材料研究室。并且吉盟还被认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文化  企业良性循环

  剑走偏锋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正是创新的魅力之一。纵观钯金的开发,吉盟深得创新之精髓。创新是吉盟的灵魂,是发展的动力之源。肖平告诉记者,公司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创新促发展,文化育品牌”的企业文化宗旨。
  创新精神已经深入每个员工的心里。一方面,公司创造主动学习新知识、新观念的创新氛围,给每位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和条件,鼓励员工创新。另一方面,创新被写进了公司的规章制度,用创新的思维来制定公司未来发展战略,通过体制创新,建立一个符合国际惯例和行业特征的管理平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能创新就有奖励;创新越大,奖励越多,公司上上下下皆以能推陈出新而倍感自豪。
  吉盟首饰在多年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销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公司建立了科研与开发良性互动机制,形成了以技术创新和先进设备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生产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产品。事实上,吉盟首饰每一次产品或技术的重大创新,在带来行业领先的同时,也在市场上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并借此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如果把这一系列的创新装在一个大的培养皿里面,这个培养皿就是管理体制。难能可贵的是吉盟的管理也处于创新的状态。在管理创新方面,吉盟首饰采用“金字塔式”的直线职能式组织机构,避免了在企业扩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程复杂、信息流通不畅等问题,从而保证企业内部沟通畅顺,并在管理上得到有效控制。在管理上,吉盟注重用人理念的创新,实行“以人为本、知识化、人性化”的管理理念,任用有知识、有责任心、坦诚并充满热情的人员;并尊重人才,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来留住人才,并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能力和能量,让每个人在公司有归属感和成就感。环环相扣,彼此影响,正是由于这种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创新精神成就了今天的吉盟。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