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低附加值产品竞争制约珠宝业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08-3-3 9:41:33  宝玉石周刊
      在这个行业里,我还真没找到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廖创宾,经过认真考虑,坦然地表达了自己对珠宝首饰加工业的态度。
  在中国珠宝首饰业发达的深圳,目前共有各类珠宝首饰加工企业2100多家,从业人员约12万人,总产值达600多亿元,占去了国内市场份额的70%。但细算下来,平均一家企业员工人数还不到60人,真正能够引领业界风潮的领军企业实在太少。中国珠宝业经历了多年发展,在2008年伊始迎来前所未有的好机遇时,却暴露出低层次市场竞争的弊端。
  利润大多给了高端品牌
  被视为暴利的黄金珠宝产业,实际上只是在赚取一定比例的透明差价,说出来令人难以置信,而附加值最高的品牌设计部分,则往往都控制在那些高端品牌手里,这就是中国珠宝行业的现实。即便是像深圳万雅、艺华、宝福或翠绿这些拥有数千名员工的大型加工企业,也并不为人所知。
  “香港本地品牌珠宝90%以上都是在番禺加工完成的,像卡地亚这样的高端奢侈品牌,他们的首饰产品,也都是先在外面代加工为半成品,然后拿回来自己做最后的几道工序流程。但他们却因此而获取了全部的品牌附加价值,而代加工的企业只能获得少量的加工费而已。”廖创宾表示。
  一位从事首饰镶嵌管理20年的业内人士亦是相同观点:“周大福在顺德的工厂,不过200多人。而像谢瑞麟这样的名牌大店,甚至都没有自己的注册工厂,都是挂靠在别人的公司名下。但你能说,他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力吗?”
  “靠单纯的代加工或者低级的品牌附加值生存下来的首饰加工企业,实际上都是处于整个产业的下游低端链,赚取的也是很低的加工利润而已。”廖创宾说。
  设计水平赶上国外需8年
  除了加工企业缺乏有魄力的领军人物之外,在设计界也同样缺乏足够多的优秀设计师,比如深圳活跃的知名设计师,也只有黄宏等不多的几位。而像江保罗、程学林等这批知名的首饰设计师,也都是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起步,真正从事首饰设计几十年以上的,只有白静宜等老一辈寥寥数人。
  从香港来到内地从事设计工作的首饰设计师吴浩昌认为,内地珠宝首饰设计水平至少还需要8至10年的时间才能赶得上国际水平,而且还要具备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国际设计水平的进步速度没有我们快。
  “设计最核心的精神就是自由,西方文化给予了设计师很多自由的发挥空间,很多好的作品创意于自由的氛围当中。而内地设计师目前设计思维还是受到较多的束缚。”吴浩昌说。
  此前的一份珠宝首饰业从业人员调查数据显示,在黄金珠宝加工企业的员工结构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0.21%;本科学历的占2.99%;大专学历的占8.26%;高中学历占的46.3%;而初中及以下学历占42.24%。在整个熟练工人中,拥有中级职称的仅占4.78%,技师以上水平的仅占3.35%。
  “缺乏成熟的高级技工,和缺乏高水平的设计师一样,已经成为限制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设计再好,也需要有人做出来。”北京琉璃厂艺术品鉴定师李博说。另外,首饰加工企业存在的超时加班和高人员流失率现象,也曾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由于珠宝首饰加工的特殊性质,需要视力好、心细手巧的一线工人。这类企业员工以年龄在18至22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大多数刚刚初中毕业。而在经过三四年的培养之后,只要少部分技术合格的员工会转变为熟练师傅,另外的大部分员工则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自然流失。
  “我们一个月的员工流动率大概是在2.83%,这个数字在行业内算是最低,但也是缺乏高水平技工,这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共性问题。”潮宏基镶嵌厂厂长何文波介绍说。
  管理和融资限制行业发展
  日益发展的中国珠宝首饰产业,迟早会面临充分市场竞争的问题,一方面是国外及香港的高端珠宝首饰品牌的大举进入,另一方面则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参与国际高端品牌竞争。而人们发现,迎面而来的,是设计、工艺后、管理水平急需提高加上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几乎是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的挑战。中国的珠宝首饰产业,在尚未形成一个有序的从设计、到加工、到销售的整体产业链的时候,已经步入全面竞争的全球市场。
  一个黄金珠宝加工企业,需要同时存在着时间跨度百年的不同的管理方式。一方面,为了实现对贵重金属的严格监管,还在延续着多年的历史传统,给上千名员工每个发放一个小铁盒子,每天上下班按时清点、领用、交接和归库;一方面,如果想参与国际竞争,就要努力摆脱生产效率低下的管理瓶颈,不仅要和国际管理水平接轨,还要做的更好。
  “几年前,在我决定花费巨资给企业上最好的SAP-ERP系统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廖创宾说:“不久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来公司调研时,还将企业的管理经验写成了经典案例。但坦诚来讲,目前内地至今没有珠宝企业敢说自己真正用好了ERP软件,或许几年之后才能看出它的好处。”潮宏基的设计能力与管理水平在国内已属起步早的领先企业,但与国外品牌仍有很大差距。
  此外,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是众多黄金珠宝企业发展中的头等难事,珠宝首饰加工企业是典型的“三高一低”型企业,既高劳动密集型、高资金投入型、高流动资金占有型,以及现金流的相对低效运转。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加工企业都存在资金短缺问题,而由于金价波动较大,金融机构又将其视为高风险的产业,很少轻易发放贷款。
  深圳曾经出现过银行推行的“货押融金”业务和“联保联贷”业务,但前一种方式企业需要将自有的库存黄金首饰交给银行进行质押担保才能获得购买新黄金的贷款,后一种方式需要5家以上的珠宝首饰加工企业自愿组成互助小组,共同承担授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在推广过程中也得到很大限制。
  “珠宝首饰加工企业,本身就属于盈利水平较好的行业,的确是可以考虑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这样可以更好地促使企业发展,从而增强民族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也能给予投资者较好的回报。”廖创宾说。(冒安林)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