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重视企业文化,促进品牌发展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08-2-18 10:10:59  □ 本报记者 智卫民
      珠宝行业近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回顾发展之路,企业文化对于其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已经被不少企业老总所认可。到现在为止,中国众多的珠宝名牌企业已经逐步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
      可是,许多人常把品牌文化同企业文化相混淆,甚至有些人认为品牌文化就是企业文化。其实,两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既密切联系又有所区别。“可以这么说企业文化是品牌建设的灵魂所在,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强调内部的效应,属于管理的范畴。”香港十二年品牌管理机构总经理著名品牌管理专家于斌指出,品牌建设强调外部效应,属于经营的范畴,同时也是营销的一种手段。
      有专家把品牌文化形象的比做品牌最核心的DNA,事实也是如此,品牌文化蕴涵着品牌的价值理念、品位情趣、情感抒发等精神元素,是品牌价值内涵及情感内涵的自然流露,是品牌触动消费者心灵的有效载体。
      “珠宝首饰是美的饰物,可以说,人们选用某一珠宝品牌不仅是满足产品物质使用的需求,更希望藉此体现自己的价值观、身份、品味、情趣等。”未来企业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更是品牌文化的竞争,培育具有品牌个性和内涵的品牌文化是保持品牌经久不衰的“秘笈”。
      “当产品或服务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在质量、价格、渠道上越来越不能获得竞争优势的时候,品牌正好提供了有效的解决之道。”对此于斌如是说。
      企业文化则是不同于品牌文化的另一个概念,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理念、经营方针、行为准则、道德规范、管理制度以及企业形象等的总和。它是企业个性化的体现,是企业参与竞争、寻求发展的原动力。
      企业文化对与品牌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于斌表示,品牌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凝结在品牌中,也是对渗透在品牌经营全过程中的理念、意志、行为规范和团队风格的体现。因此,企业文化是品牌建设的手段,它能保证品牌建设的方向是朝着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的方向前进。
      俗话说:“小企业看老板,中企业看制度,大企业看文化”,有专家表示,企业文化就是一种柔性的管理手段,是通过建立一种共同的价值观,从而形成企业统一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培育企业文化应该从对员工的培养开始。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事实上除了制度、设备等因素外,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在市场竞争,寻求发展的过程中起着尤其重要作用。而建设企业文化人的因素是根本因素。“以人为本”理念首先要灌输到企业领导脑中,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和”的境界,使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长期与卡地亚、梵克雅宝等国际珠宝企业合作的培训专家于斌向记者透露,国际品牌的培训特别着重的地方恰是员工的态度培训和员工的细节培训。
  资深品牌专家杨兴国说:“企业文化是属于企业员工的,它的本质是企业通过建立一种共同的价值观,从而形成统一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凝聚员工人心,提升员工的执行力,增强团队的战斗力。”无疑,企业文化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企业文化一旦被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力,使全体员工在企业的使命、战略目标、战略举措、沟通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有专家指出,让品牌承载丰富的企业文化内涵其实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一般而言,消费者只关心企业带给他们的品牌怎样,是否能从品牌中获得自己内心所需求的功能或精神上利益,至于企业文化如何并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但优秀的企业文化,将会助力品牌文化的建设和培育,促进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比如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珠宝品牌周大福、老凤祥等等。据了解,目前许多企业都开始倡导内部文化建设。例如这次我国南方冰冻雪灾中,北京菜百首饰组织员工向灾区捐献御寒用品,粤豪珠宝公司组织员工在火车站附近帮助滞留旅客送温暖奉贤爱心活动,以及深圳当地企业安抚滞留员工让他们欢度春节都是企业文化范畴。这些种种,对于企业团队影响力不言而喻。
  企业文化能加强企业的维护力。制度是刚性的,文化是柔性的,“刚不可久,柔不可守”,企业文化补充了企业制度刚性的弱点,有效地消除了员工对制度控制的抵触性,提升了员工的贯彻执行力,是企业管理的辅助工具。试看改革当初兴起的一些珠宝企业,许多到了后期往往内部矛盾重重,难以基业常青,其实就是因为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