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首饰包装行业向“平台经济”模式发展成必然趋势
珠宝产业聚集带动配套产业发展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08-1-14 9:18:37  宝玉石周刊

  去年12月20日,“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产业配套中心”推介会的举行,标志着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产业配套中心”涵盖宝石区、首饰包装用品区、首饰工具设备区及珠宝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区等各类珠宝产业配套项目,将与“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实现全面的平台功能联动,全力打造全球珠宝产业最专业的配套服务平台。
  至此,与黄金珠宝产业密切相关的首饰包装行业也开始了由分散经营模式向“平台经济”模式的转变,珠宝产业链的全面整合成为必然趋势。

首饰包装行业现状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从2004年以来,“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所在地罗湖万山—水贝片区逐渐成为了深圳市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和“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水贝片区的珠宝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同时,随着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作为相关配套产业的首饰包装行业也不断壮大起来。
  目前,传统的首饰包装企业主要从事各类珠宝首饰道具、包装及珠宝展柜专卖店的设计和制作等,并逐渐涌现出一批以佳缘美、百仕雅、飞满天等为典型的企业。据统计,首饰包装行业的客户涉及到老凤祥、宝怡、周大金、周大生、金象等众多珠宝名牌,包装行业已经与黄金珠宝产业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在首饰包装行业也存在以下几大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首饰包装企业大都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目前,水贝片区主要以黄金珠宝企业为主,首饰包装企业还处于分散经营模式,与国外发达国家规模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其次,缺乏人才和创新设计能力。总体来说,包装行业开发和自主创新先进技术和新产品的企业不多。目前,国际上对首饰装饰追求的是艺术美,对首饰包装要求达到装饰美与材质美、颜色美的高度统一。而中国主要首饰包装品种单一,缺乏自主创新设计,难以满足首饰包装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制约了首饰包装的发展。

      ◆ 配套中心将实现首饰包装行业的产业集聚效应

  目前,首饰包装企业发展的关键是如何走出低水平、同质化、价格竞争的阴影,向差异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和高附加值产品竞争过渡。从“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的模式来看,“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产为配套中心”的“平台经济”模式必将推动首饰包装行业集聚效应的产生。
  (1)首饰包装行业集聚契机
  一直以来,首饰包装行业并未真正形成产业聚集。目前,大多数首饰包装企业仍然处于分散经营状态,水贝—万山片区的首饰包装企业寥寥可数。而“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产业配套中心”的筹建给首饰包装行业带来了发展契机。
  据了解,配套中心的首饰包装用品区位于二楼,将形成包括订单承接、批发、采购、展示展销等相对完整的展示交易的平台。这种“平台经济”模式扩大了首饰包装行业的品牌和规模效应,同时,借助“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的影响,将有效推进中国首饰包装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拓展。
  可以预计,随着众多首饰包装企业在配套中心的集聚,首饰包装行业必将围绕着配套中心向水贝片区形成辐射效应,逐渐壮大。
  (2)产业集聚有助于突破产品同质化
  一些首饰包装企业普遍担心产业集聚会带来首饰包装的同质化。实际上,同质化是整个珠宝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设计过程中,任何行业的设计都或多或少地会有知识采购的现象,首饰包装行业不可能完全避免。怎样突破产品的同质化是首饰包装行业需要面临的重要议题。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国内市场需求已呈现多元化,而大多数首饰包装企业缺乏品牌定位,不能够清晰地锁定该品牌的潜在消费群体。配套中心的出现将有助于首饰包装品牌的差异化发展。
  近年来,中国珠宝首饰消费已由最初的保值观念,进入个性化消费时代。首饰包装在款式、品种、工艺等方面的差异化将是各厂商研究的对象。配套中心的集聚效应在一定程度能促进首饰包装商家创新首饰包装的设计、工艺流程及营销策略。
  (3)科学的竞争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同小异,服务质量也相差无几,为了吸引顾客,通常情况下降价低折就成为了唯一的商家武器。但是,降价促销并不是长久之计,甚至会带来行业间的恶性竞争。配套中心所产生的集聚效应,能使竞争化为压力、压力化为动力,动力化为创新的能量,从而在生产、管理、营销的各个环节上进行创新、开源节流,争取获得最大利润。
  另一方面,首饰包装产品愈来愈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为与市场繁荣同步,首饰包装产品的品种应不断更新,重量更轻、更省物料、更环保、更具视觉魅力的包装不断呼唤包装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因此,不断地科学合理的竞争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谢 晶  曲国华)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