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创新使吉盟品牌持续领先 从吉盟7年发展探索珠宝品牌建设之路(一)
珠宝品牌·宝玉石周刊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07-7-18 17:56:21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本报记者  周慧民 通讯员  颜文清

  中宝协副秘书长史洪岳说:“现在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最大的瓶颈是品牌,国内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都亟待提高。”的确,中国珠宝首饰企业从较原始的作坊式生产到至今的工业化生产,短短几年之中,一些企业和品牌迅速成长起来,例如吉盟、粤豪等企业。
  如今,创新成为企业界的共识,而持续创新成为国内外领袖企业持续领先的重要保障。国内珠宝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行业产品同质化、营销同质化、管理同质化的现象日益严重,只有推陈出新,走创新之路才有出路。在深圳市吉盟首饰有限公司7周年到来之际,记者深入吉盟深圳总部,就吉盟7年来的发展展开了专题调研采访。

技术创新造就高品质产品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生不息得以发展的源动力。对企业来说,创新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体系。吉盟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创新促发展,文化育品牌”的企业文化宗旨,并且在多年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销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建立了科研与开发良性互动机制,形成了以技术创新和先进设备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生产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产品。事实上,吉盟首饰每一次产品或技术的重大创新,在带来行业领先的同时,也在市场上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并借此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2003年,铂金和钻石热销之际,吉盟就开始探索用新的贵金属材质研发首饰,积极开拓新的首饰消费市场,以满足消费者对不同首饰品种的需求。2003年6月,吉盟首饰经过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率先研制出全面使用钯金原料生产的Pd950素金首饰、Pd950镶嵌首饰和Pd750镶嵌首饰,荣获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颁发的“钯金饰品国内首创奖”,掀起了国内钯金首饰研发、生产和购买的热潮,从而改变了国内外珠宝首饰品种单一的局面,在为企业创造财富和彰显价值的同时,更为中国乃至世界珠宝首饰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此后,吉盟首饰再接再厉,加大科研投入,根据国人讲究成色的消费习惯,开发出了Pd990足钯首饰。2006年,吉盟独创的彩色钯金饰品再次独领风骚,“彩色钯金饰品及其生产方法”荣获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成果进步奖,是国内珠宝界所获得的唯一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2007年,基于国内消费者对首饰高纯度的追求,吉盟首饰首创千足铂金,创造性地采用无电镀无焊料焊接工艺,更显纯净和本色,首批千足铂金情侣对戒一推向市场,便受到了各地商家和顾客的喜爱。
   迄今为止,吉盟已经获得了20多项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吉盟在产品和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不仅成为行业表率,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2006年,吉盟首饰在深圳市政府投资支持下成立贵金属研究室,它作为行业公共技术平台项目之一,主要致力于研究各类合金补口,提高首饰材料的强度、韧性、抗氧化性和耐腐蚀性。由于始终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使命为己任,所以吉盟一直能够站在中国首饰技术前沿,为行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设计创新突破同质化怪圈

  市场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而国内大部分珠宝企业产品同质化的弊病,无疑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只满足眼前利益,企业很难长远发展”,这种指导思想,使吉盟首饰从同质化竞争的困局中率先突围,组建了一支行业一流的研发团队,从容不迫地比别人抢先一步,迈上产品创新台阶。吉盟的首饰研发团队由香港著名首饰设计师Tony担纲总设计师,由国内顶尖手绘设计师和电脑绘图设计师担任主创队员,总人数将近20人,这为吉盟的产品研发与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持续研发新产品,吉盟首饰投入巨额资金,研究当前国际国内流行饰品潮流趋势,与国际推广机构及欧美知名珠宝公司密切合作,定期推出款式新颖、同步于国际首饰时尚潮流的畅销产品,先后开发推广的多系列饰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成为时尚流行饰品的模板。如今,吉盟产品已经形成铂钯产品、镶嵌产品、金属镀层流行饰品等多材质、多工艺、多风格的种类系列。
  吉盟的首饰设计,实现了个性创意与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卓越的设计实力不仅为行业公认,也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吉盟设计师的作品“千手观音”在EFD公主方钻首饰设计大赛获奖,“思潮”、“中国结”等铂金首饰入选国际铂金协会优秀铂金首饰全国巡回展,“飞花”入选国际铂金协会铂金秀。
  
管理文化创新打造创新型企业

  企业的持续创新,有赖于创新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持续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固然重要,但却离不开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的支撑。建设完善的创新体系,提高持续创新的能力,使自己逐渐成为一个创新型企业,这一点恰恰是许多企业所忽视或者所难以实践的。
  为了全面促进企业创新,吉盟首饰始终坚持不断引进、整合、消化、吸收的观念,以创新的思维来制定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并以此为基础,指导并鼓励各级员工进行创造性的工作。
  在多变的市场和科技高度发展的环境中,吉盟首饰通过体制创新,建立了一个符合国际惯例和行业特征的管理平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吉盟首饰针对业内经营观念陈旧、管理基础薄弱的现状,积极进行探索和研究,率先打破国内珠宝行业家族式经营管理的模式,结合行业实际实行变革,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全面行使经营管理权,减少管理上的不必要环节,保证管理上的畅通和有序。而董事会负责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目标,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链和方向盘。吉盟的发展从一开始就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步入了健康而高速发展的轨道。
  在吸收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吉盟首饰根据自身特点又有了新的创新,他采用“金字塔式”的直线职能式组织机构,避免了在企业扩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程复杂、信息流通不畅等问题,从而保证企业内部沟通畅顺,并在管理上得到有效控制。其次是用人理念的创新,吉盟实行“以人为本、知识化、人性化”的管理理念,任用有知识、有责任心、坦诚并充满热情的人员;并尊重人才,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来留住人才,并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能力和能量,让每个人在公司有归属感和成就感。最后是创造主动学习新知识、新观念的创新氛围,给每位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和条件,并辅以考核、晋升等相关人事激励制度,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公司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管理创新,创新已经融入了吉盟首饰的每个细节,多层次的创新机制使得吉盟首饰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形成独有的全方位创新平台,也造就了今天广为业界称道的吉盟。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