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鉴定保护消费者权益 黄金有价玉无价借双慧眼消烦忧
珠宝鉴定·宝玉石周刊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07-7-19 8:36:22  宝玉石周刊

黄金有价玉无价借双慧眼消烦忧

  随着京城各大商场珠宝玉石首饰销售高潮的到来,相关的质量鉴定及检测又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而随着我国珠宝首饰市场,尤其是钻石首饰市场正在向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钻石鉴定、分级证书也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消费者在珠宝首饰店(柜台)会看到,大多数钻石首饰都配有由珠宝检测机构签发的证书这些鉴定证书无疑对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珠宝鉴定保护消费者权益

  北京市有6家经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的珠宝检测权威机构,分别是国家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国家珠宝首饰鉴定中心、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高德宝石鉴定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石鉴定中心。国内的商家所出售的每一件珠宝成品都有鉴定书,但在国际上,检测机构仅对个别高档首饰或裸石进行鉴定。

各检测机构根据珠宝首饰的不同品种,出具不同格式的鉴定证书,但主要内容都大体相同,一般都会标注检测编号、饰品名称、包括镶嵌物在内的总重量、依据的标准、饰品的照片、鉴定师姓名、鉴定日期及对不同品种饰品特性的一些定性或定量的描述,并在证书上标明鉴定机构名称、获准认证的标志和编号。这样的证书可以作为该饰品的身份证明,具有法律效力。

  从市场分类上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首饰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以贵金属为主要材料制作的金、银、铂首饰;二是以钻石或彩色宝石镶嵌的首饰。

  镶嵌首饰销售主要问题集中在对首饰的真伪鉴别和等级的划分上。由于镶嵌首饰取材宝石种类很多,鉴别和等级的划分专业性很强,一般消费者很难识别。例如:钻石的检测分级是按颜色、净度、切工三个方面综合判定的,级别不同其价格的差异很大。其中颜色有白、浅黄白之分。净度一般有VVS、VS、SI三个等级之分。切工也有好坏不同。等级的差异决定价格水平的高低,提高一个等级,价格就可随之成倍上扬。但由于目前镶嵌首饰检测市场不很规范,导致镶嵌首饰的检测标准和出具的证书参差不齐。有些检测机构,为了迎合厂家、商家的利益,有意提高等级,如果消费者购买了这样的商品,权益就会受到严重的侵害。

珠宝质检有学问

  据了解,中国从1997年开始才有了第一批珠宝质检师,以后在1998年、2000年、2002年,总共招考了四次。那么,这些珠宝鉴定师是如何鉴定珠宝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宝玉石的价值与其颜色、切工、净度、重量、特殊光学效应等几个方面密不可分。而宝玉石种类繁多,除了最常见的钻石、翡翠、珍珠、红宝石、蓝宝石,还有水晶、珊瑚等100多种,除非是有经验的宝玉石专家,普通消费者凭肉眼很难看出“天然”与“人工”的区别。

记者从质量监督部门了解到,目前最权威的珠宝首饰的两大国家级鉴定机构是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珠宝玉石检测中心。其中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要承担全国及北京市企业的珠宝检测和珠宝市场抽查工作,如果消费者对所购买的首饰质量有疑问,可以到这个部门进行咨询、检测,还可为你出具鉴定证书。如首饰质量确实存在问题,他们可以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有些顾客购买钻石后,将钻石首饰送到另一检测站去“复检”,一旦发现所检测的颜色或净度的级别与原来的证书有差异,便认定珠宝店有欺诈嫌疑,甚至欲“对簿公堂”,这是由于顾客对证书不甚了解。那么购买钻石首饰时应如何看待证书呢?按照国家钻石分级标准,对重量在10分到1克拉之间的钻石,可采用“镶嵌钻石分级规则”对钻石的品质进行分级。尽管钻石质量分级评价标准是所有宝石中最科学、最具国际性的标准,但因为钻石在分级时已镶嵌,因此检测机构难以对钻石的颜色、净度等进行准确的分级,而且分级工作是依靠技术人员的眼力加经验的分级,因此误差是不可避免的。按钻石行业惯例,净度或颜色的级别只是对钻石颜色、净度情况的一个大致的描述,上下可以允许有一定的误差。

个人消费者的珠宝检测手续

  记者从国家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了解到,个人消费者要进行珠宝玉石的鉴定,需要先持有效身份证件将样品送至中心,最好能提供送检样品的相关信息;与中心签订委托检验合同书并完成样品交接手续后,样品即可进入检验流程;送检后的第三个工作日到中心凭有效身份证件领取样品和证书。每件珠宝首饰的检验费用为100元人民币。

  有很多消费者以为珠宝检测应该当时就可以取,但实际上珠宝鉴定是一个看似简单实际很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检验人员具有丰富的经验,还要配合使用各种鉴定仪器,珠宝鉴定师要通过各种常规鉴定仪器从珠宝的颜色、多色性、比重、折射率、荧光性、偏光性、分光光谱、放大检查等方面进行鉴定。在通常情况下,这些根据数据足可以对普通珠宝的种属进行定性分析。但由于一些罕见宝石及一些合成宝石或通过特殊处理的宝石通过常规检测还不足以最后确认,就得依靠大型仪器对其进行最后精确的分析。最后,为了确保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每件样品都要由两人或三人按照同一个操作程序各自检测一遍。通常完成一项检测任务需要2至3天的时间。

挑选贵重首饰多观察

  就普通消费者而言,挑选贵重、保值的珠宝金饰,多看、多听、多比较是不可或缺的必修学分。以下针对黄金、钻石、红蓝宝石的属性,建议您选购时需注意的重点。

  黄金:黄金有995纯金、999纯金、9999千足金之分,根据国家标准法的规定,一般黄金成色只要是在99.5%以上,即可称为足金或24K金;成色为999‰的黄金,即为999纯金;目前纯度最高,达99.99%的即是9999千足金。选购饰金时,可先检视应标示成色的项链扣环、戒指内圈或坠子背面,以避免发生纠纷。

  钻石:除了应注意4C(重量、切磨、成色、净度)之外,更要小心伪钻。许多钻石的替代品都出自于与钻石外观相仿的二氧化锆CZ。在同等大小的情况下,CZ比真钻重1.6倍之多,将钻石与CZ一起放在写有文字的纸片上,CZ的透视程度会略胜于真钻。

  红蓝宝石:选购红、蓝宝石,色泽是重要的选择因素之一。颜色的浓淡、光泽是否足够,会影响其价值的高低。此外净度、车工也要列入考虑,而尽量选购一克拉以上的宝石,会有较好的保值效果。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