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鉴定顶级藏品“金猪玉壁”鉴赏教你三招
珠宝鉴定·宝玉石周刊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07-7-18 15:55:35  宝玉石周刊

 随着社会上收藏热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对如何鉴赏收藏品产生兴趣。近日,世界首款可旋转金玉生肖藏品--金玉良缘系列之"金猪玉璧"甫一上市,即震撼藏品市场,引发众多投资者和收藏人士的关注。专家建议,鉴赏此类贵金属藏品,可从材料、工艺和艺术价值三方面入手。

观色查证辨材料成色

  要制造高档藏品,材料品质的保证是最重要的。其材料一般都是黄金、白金等贵重的贵金属,或者珍贵稀有的宝石与玉石。现今科技发达,市场上推出的宝玉石大多经过人工处理,以夸大其本身的价值,而100%真正天然的宝玉石才是品质保证之选。

  那么,如何鉴别材料的成色呢?一般说来,现在通过正当渠道购买的高档藏品都会有国家相关单位出具的鉴定书。以"金猪玉璧"为例,它是由0.999纯度的黄金和缅甸极品天然翡翠制成,分别由国家造币机构和国家定点玉石检测中心提供相应证书。

  同时,人们也可以通过"观色"之法鉴别藏品材质。通过观察,"金猪玉璧"的黄金底托看上去有些偏红色,这是足金的颜色,也就是行家所说的"七青、八黄、九紫、十赤";玉璧部分则看上去光滑如平镜,色美如翠鸟,璧身通透清澈,正好符合翡翠鉴赏当中"以绿为贵,以水为魂"的说道。

工艺价值看特色

  工艺能够赋予作品以个性和特色,这是对任何一件高级藏品来说不可或缺的元素。许多欧美著名的珠宝品牌都具有其独特的加工工艺,从而赋予品牌作品独特的内涵。

  例如,传统"金镶玉"的工艺多采用粘合或镶嵌的方式,但"金猪玉璧"就采用了一种特殊工艺将翡翠镶嵌在黄金底托上,"玉璧"部分不但可以自由旋转,玉与金件可合可分,收藏者可以将玉璧完整取下,随意把玩。这种工艺突破了传统的玉与金产品结合的技术局限性,增加了该藏品独有的工艺价值感。

  此外,除了工艺特色外,先进的制作工艺能使作品更为精致。"金猪玉璧"的黄金部分采用镜面处理、变角喷砂、平底微雕等多种高技术,翡翠更以先进的"纳米微晶硬盘镜面处理技术"制成,使得金、玉表面看起来光滑如镜,二者相互辉映。

艺术价值源自美感

  高档藏品创作的灵感,通常来自现实生活或传统文化:要么把大自然的动植物形态、人类的情感等幻化成件件不凡的作品,要么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对于其艺术价值,作为缺乏专业水平的众多收藏者来说,可以"美感"的角度去鉴赏。"形似不如神似",成功的作品,应可从中体会出灵感来源的深层美学神韵。

  仍以"金猪玉璧"为例,从正面看过去,其中心的翡翠部分微雕有一只中国传统剪纸风格、造型可爱的福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金猪"在玉璧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玲珑剔透;背面则是一个中国书法写意理念的"猪"字,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猪藏匿于笔画之中,匠心独具,让人拍手称绝;周边饰以回纹装饰图案,端庄大气中透出浓浓的华夏文化底蕴。

  对于民间兴起的收藏热潮,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高档藏品,首先必须要掌握辨别其材料品质的"基本功",而且在投资理念上与国际靠拢,把握收藏品在设计、工艺、艺术、款式创新等方面的价值,才能提高投资回报率。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