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光学性质,是宝玉石最突出的性质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9-8-13 11:33:13  byszk

光学性质,是宝玉石最突出的性质,它又包括颜色和光泽 

宝玉石之所以受人喜爱,主要是由于它们具有一些独特的性质,包括光学性质、力学性质、热学性质等。人们经常利用宝玉石的性质进行鉴定。这部分就介绍宝玉石常见的一些性质。 光学性质是宝玉石最突出的性质,人们喜欢宝玉石,首先是因为它们有迷人的外观,比如颜色、光泽等。所以我们先介绍宝玉石的光学性质。

颜色

宝玉石的颜色有多种,但即使是同一种颜色,不同的产品也经常存在一些差别。比如红色有深红、鲜红、粉红等,绿色有墨绿、翠绿、蓝绿、淡绿等。 为了对上述情况进行客观、准确地描述,专业人士一般用色质(也称饱和度,用纯度表示)、明度(也称为亮度)、色调三个要素来表示颜色的特征:色质指颜色与标准的光谱色的接近程度;明度指颜色的明暗程度;色调指颜色的深浅、浓淡。

光泽

光泽是宝玉石的表面反射的光线,光泽越强,宝石显得越亮。宝玉石的种类不同,光泽的强度也不同,具体和化学成分、显微结构、表面的光滑程度等因素有关。 宝玉石的种类不同,散发的光泽也不同,具有有多种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金属光泽:指金属材料发出的光泽,如铂、金等。金属光泽是所有光泽类型中最强的。

(2)金刚光泽:也是一种比较强的光泽,钻石发出的光泽就属于这种类型。

(3)玻璃光泽:很多宝玉石的光泽属于这种,就是看起来和玻璃很相似,如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水晶等。

(4)油脂光泽:就是表面看起来好像有一层油脂,闪闪发亮,实际上这是一种特殊的光泽,人们称为油脂光泽。很多玉石都有这种光泽,最典型的就是和田玉,在和田玉中最吸引人的就是羊脂玉,其表面洁白、质地细腻,发出羊脂般的光泽,给人的感觉就像一块羔羊肉一样,引人入胜。

(5)蜡状光泽:比油脂光泽弱,温润感较差,显得发干,看起来像蜡一样。

(6)树脂光泽:指树脂发出的光泽。树脂属于高分子有机物,比如塑料发出的光泽就是树脂光泽。在宝玉石里,最典型的是琥珀发出的光泽。

(7)珍珠光泽:即珍珠发出的光泽,这是另一种特殊的、迷人的光泽类型,柔和、自然,人们常说的“珠光宝气”就是指这种光泽。除珍珠外,贝壳的内壁、月光石也具有这种光泽。 人们一般都喜欢光泽比较强的产品,就是看起来很亮。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很多产品尤其是玉器的表面都进行了抛光,很多还涂了一层蜡,另外,珠宝柜台里安装了专门的宝石灯,这种灯发出的光线很白、强度也很高,照到宝玉石表面后,宝玉石会反射出很强的光,显得光泽很强,所以人们喜欢购买。但买回去之后再看时,经常会感觉不如在商场里时那么亮。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