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湖北石家河文化:精美玉器千古之谜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8-4-26 15:02:27  byszk

      湖北天门的“石家河文化”一词,已于1999年进入代表国家权威立场的大型工具书《辞海》(缩印本,见P1979)。
      2017年4月12日,“石家河文化遗址”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石家河文化的出土文物丰富多采,其中精美玉器令人叹为观止。其工艺水平达到了今天玉器制作的高度,专家学者们称为“鬼斧神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此前,学术界认为史前玉器有两个高峰,一是辽宁的红山文化;一是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现在看来,长江中游江汉平原石家河文化应该是一个顶峰。在夏王朝建立之前,已有高度发达的玉器。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了对中国玉文化包括玉器制作、使用乃至玉礼器的认识。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在一次关于石家河文化的“学术论坛”上说:“2015年底,在石家河出土了240余件精美玉器,其工艺水平超过了良诸文化和红山文化,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玉雕加工工艺的最高峰。”方勤在论坛上提出了人们普遍感到困惑的“不解之谜”。他说:“石家河文化,现在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究竟是何人创造了石家河玉器,后石家河人又是什么人?更多疑问需要进一步研究发现。”
      古代制玉技法,源于制作石器。切、磋、琢、磨是玉石器所用的工艺程序。清末李登渊的《玉作图》将古代玉器的制作流程分解为捣沙、研浆、开玉、扎砣、冲砣、磨砣、砣堂、上花、打钻、透花、打眼、木砣、皮砣等,一件精美的玉器经过如此繁复的工艺流程方可问世。
      现今的玉琢技术,据工艺大师介绍大体还是采用切、磋、琢、磨四种方法。但现今玉雕技术,有先进的金属冶炼、合金技术支持雕玉工具。工艺流程则有电动、有电子计算机、数控技术引进等。这在四千多年前的石家河是绝对不可能的。而在四千多年前石家河先民制作的玉器,其精致、精美、精细又确实达到了今人的高度。
      石家河先民是如何做到的呢?实在是令人困惑不解。
      据研究,石家河文化中的玉器有人物头像、飞禽、猛兽、昆虫等。展翅飞翔的玉鹰矫健生动;玉虎头,虎视耽耽,生气勃勃;玉蝉自鸣得意,蝉翼欲动……造型生动,栩栩如生而又富于想象。展示了石家河先民的高度智慧和高超的艺术才能。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