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浅谈俏雕艺术作品创作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5-8 10:41:06  byszk

 

□  果骥

      俏色作为玉雕创作的重要表现手法,在玉雕领域广泛运用。俏色运用的恰如其分,往往能得到超乎想象的艺术效果,其作品深受广大藏友和玉雕爱好者追捧。然而,在玉雕领域,一种常见的方法是,先是去皮,除绺裂和一些夹石等,然后再对玉石进行构思设计雕刻。但是这种雕刻手法,往往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色彩表现。巧妙地运用玉石的色彩,会使玉雕作品产生更好的艺术效果,增强玉雕作品的观赏性和审美价值。
      其实俏雕从古自今在玉雕领域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近几年,各种新的玉石品类不断发现,并进入玉雕领域,由于这些新的玉石品类色彩都很丰富,给玉雕师更多的艺术想象空间,俏雕作品渐成玉雕行业主流。很多玉雕师也在不断探索俏色的巧妙利用,使俏雕玉石作品的艺术价值发挥最大化。我作为一名新生代的玉雕从业者,以多年的玉雕实践,谈谈我对俏雕艺术创作的一些思考。

      俏色运用重在创意
      玉雕创意是玉石内容的艺术表现形式,创意是决定玉雕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好的创意,就是能使玉石的各种特色得到充分表现,使作品的造型与颜色达到和谐统一,有画龙点睛之效,最大化的彰显玉石的价值,这样的玉雕才有韵味和艺术美感。
      创意的前提是相料。根据玉石的性质,形体以及颜色的多少及其分布状况来确定主体俏色和陪衬俏色,确定题材和主题,并在构图上注意俏色和玉石的协调,使俏色更好地为主题服务,使整个画面有主有次,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对玉雕从业者而言,俏色运用的是否充分,取决于玉雕师傅的艺术素养和想象力,有的想法看似荒诞,但最终效果可能会出乎意料。所以俏色作品往往有不可预知的变数在里面。这也是玩俏色的魅力之一。
      优秀的创意是抽象和具象的完美结合,能使玉石的俏色合理利用。对俏色的运用好比画画,有时多画一笔不如少画一笔,有时少画一笔不如多画一笔,一切尊从自然,浑然天成,毫不做作。要做到这点 非常不容易。这也是很多作俏色的师傅追求的理想境界。俏色最佳的玉材首选的是色差大,对比度强的,比如黑白分明的和田玉青花料。总体来看,色彩丰富的原料,都是做俏色的好材料。相对于纯白料,更宜出效果。现在市场上能达到这种级别的材料不多,而且价格也比较贵,但还是不断有人在追捧。
      这几年,战国红异军突起,很受消费者喜爱。主要原因就是,战国红的色彩比较丰富,色差也较大,适合创作俏雕作品。很多大师也对战国红情有独钟,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我接触战国红材料较早,也一直进行战国红的创作。在前不久的第七届中国玉石器百工奖评审活动中,我参评的十多件作品,都得到玉雕大师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2016年,我在市场上偶遇一块战国红原石,这块石头主题呈鸡油黄色,表面有成片的黑色,很多的玉雕师傅都不看好这块料。但是我仔细相料之后,脑海中瞬间产生一种美妙的景象。我又惊又喜,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回了这块料。回到家,我立刻拿起画笔,在石头上进行构图,寥寥数笔,境界全出。一幅《乡村风情》展现在我的面前。下半部黑色部分,我稍加勾勒,几颗松树迎风而立;左边部分,我以黄黑相间,画出一所农家阁楼,阁楼下面,几个儿童在嬉戏玩耍;最上面点点黑色,我简单处理,几只飞鸟在天空自由飞翔。作品设计成形后,我又让我的师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克全老师进行指导,杨老师又提出几点精妙的建议,我按照杨老师的建议又稍加修改,使整个作品更具生活气息。后来经过几个月的雕刻,作品终于完成了。这令我兴奋不已,效果完全超出我的想象。这件作品,最后被一位藏友看到,毫不犹豫的收藏了。
      通过我的玉雕实践,我认为,只有好的玉雕创意,才能创作优秀的玉雕作品。对玉雕俏色处理得好,能达到巧夺天工,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效果,如果处理不当,也有可能弄巧成拙,艺术价值大打折扣,甚至是把看似一块很好的材料,好端端的给糟蹋了,实在可惜。因此,要创意一件优秀作品,一定要把握这些基本要素,看材料形状、色彩布局、玉质结构和纹理分布。把这几个方面精准把握,通过自己抽象思维和具象思维,达到一种完美的艺术境界,这样作品才能真实反映材料,材料才能实现本身真正的价值。

 

 

      最大限度的利用俏色
      玉石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物,玉石的色彩也是千变万化,丰富是多彩的。不同的玉石呈现不同的色彩表现,有点状的,有线状的,有成片的。这些千姿百态的色彩分布给玉雕师傅更多想象的空间,但是很多的玉雕师傅对这些俏色的运用不是十分恰如其分,往往是取其一部分作为俏色,作品看似不错,殊不知,他们仅仅利用了俏色的一小部分,很多的俏色被他们当作绺裂给剜掉了,浪费了很多玉石材料。这些师傅其实是犯了一个以偏概全的错误,思考不够全面,创意不够完美,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量料取材,因材施艺,是玉雕师傅遵循的基本准则,也是玉雕工艺最核心、最传统的原则。玉的大小、颜色、形状、质感、光泽都是玉雕作品的重要艺术元素,都要物尽其用。如果玉料中出现斑点或脏色,可以重新构思设计出合理的题材,巧妙地将斑点脏色加以利用,反而能让作品更加生动,形象更加逼真。使其不但不成为瑕疵,反而能使制成的玉器独具自身的特点而更加生动起来。这里的物尽其用,指的就是一定要发挥玉石价值最大化。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我刚从事玉雕的时候,有一块战国红原料,主题黑色,中间有一大一小两片的黄色,我当时就把稍大黄色的部分,设计成一只小鸡,另一小片黄色基本可以忽略。经过几天的思考,总觉得这一小片被忽略的黄色,很是可惜。这片黄色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若隐若现,突然间我灵机一动,把这片黄色画出了一条小虫子,又把小鸡的表情稍加修正,一幅“小鸡啄虫”的画面跃然而出。我兴奋至极,差点因为自己的疏忽,把这片黄色给抹去了,倘若如此,这件作品就索然乏味了。
      设计创意是一门大学问。在玉石资源逐步枯竭的今天,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块玉石,让每一块玉石都能彰显出自身的价值。这就要求我们玉雕从业者,一定要在设计创意上做文章,对每块石头都要整体考量,不能造成玉石无畏的浪费。玉雕设计也不能俗气,俏色的运用体现出了设计师的艺术修养和素质。设计要有灵气,要依据玉料颜色进行设计,并将其强化,使得颜色的利用充满灵动之气。俏雕作品只有“巧”得恰如其分,相得益彰,才有艺术感染力,才能让人心领神会,回味无穷。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