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无限财源滚滚来
——巨型玉雕《富贵齐天》赏析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5-4 7:21:53  byszk

□  金生辉

      玉雕《富贵齐天》,高136厘米,宽162厘米,厚78厘米,用岫岩花玉雕成。由高级玉雕工艺师白春伟设计雕刻。

 


      一座山包缓缓隆起,红褐色的山体高高耸立。山上,一块块山皮坦露之处,现岀一件件历史宝藏,阳光下闪烁着璀璨光泽。瞧,山脚下一个巨型方鼎,半现半掩。方鼎里外,堆满了铜钱、刀币、元宝等财物。一件件虽然锈迹斑斑,却异彩纷呈。细观钱币,有战国时期的十二铢、大齐刀币;有秦汉时的半两铜钱;有隋朝的五铢铜钱;有唐朝的开元通宝;有五代十国的五行大布;有宋朝的大观通宝、大宋通宝;有元朝的龙凤通宝、光定元宝;有明朝的洪武通宝、永乐通宝、万历通宝、天啟通宝;有清朝的天聪汗钱、天命汗钱、顺治通宝、康熙通宝、乾隆通宝……山前山后、山上山下,凡是山体坦露之处,处处呈现成堆的铜钱、刀币、元宝。山顶上还有一块蓝色玉璧闪闪发光。
      玉雕《富贵齐天》,表现了中国两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钱币文化。元宝、钱币,寓意大富大贵、大吉大利。一枚枚铜钱像征财源滚滚,八方聚来;财源茂盛,富贵齐天!鼎,是权力的像征、地位的像征。一言九鼎,鼎天立地,鼎立盛世。鼎,至高无尚也。
      巨型玉雕《富贵齐天》很有特色。一是作品自然形态寓意吉象。瞧,一座宝山,宛如一头大象。从左侧底部缓缓隆起,形成大象的长鼻、长牙、大耳、巨首、壮腿以及鼓起的大腹。而这一切,都是玉原石的天然形态,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作者在雕琢中,将玉石适量开窗、破壳,既雕刻了无数铜钱、财宝,又保留了形似大象的玉石原貌,给人以天赐吉祥的寓意。二是文化内涵深刻。作品雕刻了中国两千年来各朝代的钱币,表现了各朝代的钱币特征、钱币文化、汉字书法,给人以悠久的历史感和深刻的文化感。三是工艺精湛。玉雕《富贵齐天》虽然是一件巨型作品,但工艺精湛细腻。作者白春伟从事玉雕艺术20余年,专攻古代钱币雕刻技艺,潜心研究历朝历代钱币文化,把各朝代钱币雕刻的形像逼真。上面的纹饰、文字,雕刻的精细入微。他巧妙运用阳刻技艺,把历朝钱币上面的甲骨文、大篆、小篆、楷书、隶书,以及满文,镌刻的公正、美观、准确,充分表现了各朝代的钱币特征。同时,作者巧妙利用花玉中的红、白、黄、绿、褐、蓝、紫等各种颜色,雕刻岀五颜六色的铜钱、刀币、元宝,表现了斑斑锈迹和奇光异彩,给人以久远的历史感。四是材质特别。巨型玉雕《富贵齐天》,材质是岫岩蛇纹石河磨玉。外表有一层氧化皮,内涵七彩丽质。此玉和玉石王同属蛇纹石花玉,并出自同一矿脉。此玉滚入河水中润育千万年,质地细腻,水头充沛,色彩艳丽,晶莹璀璨,光泽熠熠,堪称蛇纹石花玉极品。
      巨型玉雕《富贵齐天》,现展览于岫岩玉雕会展中心A区 105 号展位。观赏者都要近距离仔細观看历朝钱币形状,并合影留念。图的是沾沾财气。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