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新颖别致 雄伟壮丽
——玉雕作品《峰峦云霭绕黔川》赏析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4-5 10:05:47  byszk

□  金生辉

 

 

      玉雕《峰峦云霭绕黔川》于2016年4月,在河南南阳举行的中国玉石雕玉华奖评选活动中获得金奖。专家评委们一致认为此作品新颖别致,雄伟壮丽,堪称创新力作。
      玉雕《峰峦云霭绕黔川》,由岫岩诚信水墨山水玉雕工作室岀品,鞍山市玉雕大师宋国军设计雕刻。作品高65厘米,宽133厘米,厚22厘米,用黑龙江桃山玉雕成:云贵高原,茫茫黔川,崇山峻岭,万壑云霭。峰峦连绵,争峭呈奇。悬崖凌空,云波升腾。绝壁如劈,云烟缭绕。远处,峰峦起伏,云海芒茫,一座座山峰若隐若现,如大海中的座座岛礁。真乃千山万壑怀云烟,青峰独露几峰高。近处,山高峰险,云蒸霞蔚,沟壑纵横,云烟弥漫,雾山雪谷,风光无限。大瀑布飞泻如帘挂前川,大峡谷云海如潮漫群山。一株株苍松挺立雄峰,一座座楼阁毗邻山前。小桥流水,碧波微澜,石径阶阶上云端。山脚下,一条茶马古道蜿蜒起伏,通向远方。一支茶马商队驼着沉重的货物在驿道上行进,把希望带回家乡,带回村寨。
      玉雕《峰峦云霭绕黔川》,雄伟壮丽,气势磅礴,恢宏大气,波澜壮阔。作品呕歌了祖国的壮丽山河。观赏此作,令人感慨万千,浮想联翩。赏巨瀑,令人想起李白“日照香庐生紫烟,遥望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丽诗篇。
      玉雕《峰峦云霭绕黔川》的作者以新工艺、新手法,刻画了祖国边陲的壮丽风景,突现了雄峰峻岭、云海烟波的恢宏景象。把山峰雕刻的巍峨、险峻、雄伟壮丽;把云海雕刻的烟波浩瀚,如梦如幻。从而收到了云海壮山河,雪谷映雄峰的艺术效果。
      《峰峦云霭绕黔川》,如一幅水墨山水画卷,新颖别致,独具风韵,令人耳目一新。即画面新,工艺新,表现手法新,玉石材质新。作者宋国军是一位勇于创新的玉雕艺术工作者,他思想新,观念新。在创作此作的过程中,他采取了中国画大写意的表现手法,充分运用玉石中黑、白两种颜色,并结合随形造型、立雕、浮雕的传统工艺,创作出群山连绵,云海茫茫,有如水墨画般的艺术效果。又以写意的手法,把山石雕刻的粗犷豪放,雄伟壮丽;以精雕细刻的写实手法,把一株株劲松雕刻的婀娜多姿,苍劲有力。把一座座楼阁雕刻的精致细腻,飞檐翘角,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同时,作者摒弃了玉雕抛光、上亮的传统工艺,保留了玉石自然本色,使作品更具真实感。作品的材质为桃山玉,这种玉是近年来新发现的玉种,产于黑龙江省伊春市。这种玉的特点是只有墨绿、乳白两种颜色,且黑、白相间,适合雕刻山水作品。玉中天然的黑、白两色是创造水墨画艺术效果的基本要素,所以玉雕《峰峦云霭绕黔川》,恰似一幅水墨山水画卷,给人以耳目一新的美感。
      玉雕《峰峦云霭绕黔川》,现展览于岫岩万润玉雕园11号展室。观赏者无不赞叹:此作虽是一件玉雕作品,却似一幅水墨画卷。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