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郭卫军喜获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殊荣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3-13 10:38:50  byszk

      本报讯 焦国涛报道:日前,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评定工作圆满落幕,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郭卫军以精湛的技艺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得到专家和评委的一致认可,无可争议的被评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这是对郭卫军大师多年来执着玉雕技艺的充分肯定,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郭卫军大师表示,将以更加执着的匠心精神和对玉雕艺术的热爱,精益求精,潜心砥砺,创作更多更优秀的具有时代精神的玉雕艺术精品,把中华玉文化发扬光大。

 


      郭卫军大师是我国中青年优秀玉雕艺术家代表,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错技艺的新一代传承人。他的作品设计独特,雕工精细,文化底蕴深厚,备受业内专家好评,在我国玉石雕刻天工奖、百花奖、百工奖、中华龙奖等评奖活动中,郭卫军大师的玉雕作品和玉雕金银错艺术品,多次获得金奖、银奖和最佳创意奖。很多作品被收藏家和玉雕爱好者收藏。玉雕金银错技艺更是郭卫军大师的绝活之一。
      郭卫军2000年开始拜师学艺,先后师从马进贵、袁广如等玉雕名师,加上自己的艺术天分和勤奋好学,他的玉雕艺术得到充分施展。2005年,郭卫军开始创办自己的工作室,并潜心研究几近失传的乾隆工艺金镶玉痕玉技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匠人精神,他慢慢掌握了这项宫廷工艺绝技,并将痕玉技艺进一步发扬光大。在潜心学习技艺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传承,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把玉雕技艺和文化创新有机结合。在从事玉雕技艺过程中,郭卫军还跟随师父马进贵学习了金银错技艺,把玉雕和金银错技艺完美融合,使玉雕金银错技艺绽放出更加绚丽的火花。如今,郭卫军的玉雕金银错技艺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玉雕金银错技艺。郭卫军大师工作室也被评定为“京城错金第一家”。他在玉雕界也找到了自己准确定位,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话语权。

 

 


      郭卫军的金银错工艺,打造京城绝技,令人叹为观止。他以细密之心嵌入千足金丝,整体造型平稳均衡,比例得当,端正大气,充分体现了造型、琢制、镶嵌的高超水平。尤其是金色与玉色搭配,线条纤细、规整,镶嵌平整、光滑,将镂空雕花映衬在温润的玉石之中,最为清新雅致,令人连连叫绝。
      传承中华优秀的玉文化也是郭卫军大师的重要使命。他通过各种渠道传播玉文化,普及玉文化知识,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了解玉石背后的文化内涵。在各地举办的国际珠宝展上,郭卫军大师的作品都是展会的一大亮点,观众对他的金银错技艺赞誉有加。他还多次参加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玉文化进校园活动,向小学生传授玉文化知识,让玉文化成为广大学生的潜意识。

 


      链接:郭卫军,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国家高级技师、中华玉雕艺术大师、中华玉雕艺术十杰、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卫军被业界称为“痕玉郭”,曾一年双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0年,郭卫军的《蝉》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银奖;2011年,他的《荷塘月色》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2012年,他的《降龙罗汉》、《八骏图》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瑞兽》荣获2012年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银奖,《国粹》荣获2012年天工奖铜奖;2013年,他的《福禄寿喜财香盒》荣获中华龙奖金奖,《官帽鼎》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银奖,《玉斧神功》荣获上海玉龙奖银奖;2014年,《龙凤壶》荣获首届金镶玉创意设计大赛最佳创意设计大奖,并于2015年荣获中国九龙奖特别金奖,2016年荣获中国玉石器百工奖金奖。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