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TTF“建构中国美学珠宝体系理论”主题研讨会暨2018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完美收官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19-4-23 18:21:15  byszk

本报讯 4月21日下午,由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Frank Wu Design主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指导单位的TTF“建构中国美学珠宝体系理论”主题研讨会暨2018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及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罗湖区公共服务平台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史洪岳先生,深圳设计周组委会代表宋建国先生,“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郑静教授,中原珠宝创新研究院院长张杰先生,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评委许二建老师、苏洁锋老师、郑宏老师,以及各大高校老师等应邀出席此次活动。


TTF高级珠宝董事长吴峰华先生向柳冠中教授介绍大赛获奖作品


左起TTF高级珠宝董事长吴峰华先生、TTF总裁韩冬梅女士、“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郑静教授亲切合影

本次研讨会及颁奖典礼被列入2019深圳设计周卫星展项目,是唯一一个珠宝类的项目。宋建国先生代表深圳设计周组委会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与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作为中国首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的城市,11年来实现了从最初的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创新之都,期待未来与全世界的设计精英一起,进一步促进设计的交流与合作,为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设计周组委会代表宋建国先生致辞

主题研讨会:共同探索未来珠宝首饰的发展方向
随后,进入TTF“建构中国美学珠宝体系理论”主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如何建构中国美学体系,探索未来珠宝首饰发展的方向与道路,为中国珠宝设计提出新的理论指引。

研讨会特邀请到“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做设计理念专题演讲,围绕“中国设计创作要有当代中国美学创新的高度”,深入探讨何为设计?中国能否拥有自己的,区别于世界的、国际一流水准的设计观念、设计理念和设计指引?

柳教授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为题,从“衣、食、住、行”四方面入手,对设计格局、设计观念、设计思维、设计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并提出了中国方案——不跟在西方的后头,而是开创符合中国国情的自主道路,引导人类设计健康的、合理的、可持续生存发展的需求。柳教授指出,设计师们应关注需求,关注对象的选择、美的选择,在设计中体现精神依托与价值依托,并号召设计师转变观念,改变格局,认真思考如何让中国设计跟上世界的脚步,并走出一条区别于世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且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设计道路。最后,柳教授以《诗品·雄浑》中“超以象外,得其寰中”作为结束语,鼓励设计师们超脱于物象之外,去把握事物的精髓、把握事物的本质。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发表专题演讲

克拉钻戒大赛评委会核心成员——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郑静教授,就何为中国传统首饰设计、如何传承传统首饰设计,发表了题为《美的历程》的主题演讲。通过回顾中国首饰发展历程,郑教授指出,如今的珠宝首饰创作大多都是舶来品,而非中国传统珠宝设计。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首饰样式、材料、工艺,虽然我们无法回复旧时的首饰形式,但其中不变的内涵是对度的把握、对和谐的把握、对内在哲理的表现、对意象的表现、对极简的形式语言的把握,这体现的便是中国美学的核心价值与精神。


嘉宾对话

嘉宾对话环节中,史洪岳副会长、柳冠中教授、郑静教授、许二建老师、苏洁锋老师、郑宏老师分别对“中国美学体系的建构”发表意见,经过热烈探讨,最后得出一致的结论——构建中国美学理论体系的构想是成立的,这有赖于全球华人的共同探讨与追求,才能不断地丰富其内涵。同时,对这一目标的追求与探索,应是没有穷尽的。TTF率先提出建构中国美学体系,旨在为中国珠宝发展提出新道路,引领新方向,这一理论体系的建构将是中国珠宝屹立于世界珠宝之林的坚强后盾及有利武器。


颁奖典礼:表彰大赛中表现优异的设计师
2018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颁奖环节,现场嘉宾及观众200余人,与直播间中129万余名粉丝共同见证获奖设计师的荣耀时刻。

大赛以“中国美学风格的钻戒设计”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的设计师参赛,共收到作品902份。大赛评委从独特的艺术性、清晰的主题、工艺的实现等多个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考量与甄选,最终确定了大奖作品为《画圆》(梁蒲钰),金奖作品为《开卷有益》(张翼君),银奖作品为《青青子衿》(李珊珊)。

2018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大奖作品《画圆》

“圆”是中国重要的精神原型,也是中式美学的基础,圆不仅是中国思想观念中和谐的代表,也是人际关系中圆满、圆融的体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的是以圆为主的设计,如隔断墙、窗、浅盏、小碗。同时这款设计也融入了中国传统书画中的水墨元素,唯有在用水墨在宣纸上画圆,方能将圆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其中强调的是笔触以及力道。为了结合这两个的概念,设计选用了黑金的材质,以类似笔触的纹理传达有水墨的概念,整体的形式以圆形为基础,但是运用不同角度的曲线和直线棱角,使之更具张力和立体感。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史洪岳先生(左二)、“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右二)为大奖设计师梁蒲钰女士颁发奖杯及证书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郑静教授为金奖设计师张翼君女士颁发奖杯及证书


TTF高级珠宝董事长吴峰华先生为银奖设计师李珊珊女士颁发奖杯及证书

《合》(许晋苏)、《鼎天立地》(叶志华)、《我俩》(杨嘉俊)、《阴阳·万物》(钟浩彬)、《无限的爱》(Pierre Garner)、《山水》(李相誼)、《合卺酒》(王泽丹)、《相遇&厮守》(谢琼华)、《刚柔并济》(刘鸿鹏)、《叠翠》(周桂媚)为此次大赛优秀奖。(排名不分先后)

中原珠宝创新研究院院长张杰先生,克拉钻戒大赛评委许二建老师、苏洁锋老师、郑宏老师为优秀奖设计师颁发奖杯及证书

在颁奖典礼的总结发言中,史洪岳会长对克拉钻戒大赛及生肖首饰设计大赛给予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吴峰华先生为推动中国原创设计的国际化道路所作出的贡献,并鼓励在场的设计师坚持原创设计道路,以设计出值得珍藏的佳作为使命与追求。


大赛揭幕: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颁奖典礼的尾声,史洪岳会长、张杰院长、吴峰华先生共同宣布,2020鼠年生肖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史洪岳先生、中原珠宝创新研究院院长张杰先生、TTF高级珠宝董事长吴峰华先生共同为鼠年生肖设计大赛揭幕

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由Frank Wu Design、中宝协云平台、中原珠宝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赛设置了两个主题,分别是“中国生肖文化”和“鼠年生肖与冰上运动的结合”。吴峰华先生及郑静教授就鼠年生肖设计大赛的内涵及意义做了进一步说明——虽然鼠口碑不佳,但是生肖鼠的设计应从其蕴含的文化内涵入手,如机敏、灵巧、善于忍耐、生命力顽强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设计切入点。鼠年生肖大赛将冰上运动这一奥运项目融入主题之中,是奥运文化与生肖文化相融合的一次创举,我们期待设计师们以此为起点,共同探讨将奥运文化与传统生肖文化融合的新思路!


TTF高级珠宝董事长吴峰华先生对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做进一步说明

在深圳设计周组委会、深圳市罗湖区政府,以及现场嘉宾、行业媒体的支持下,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不仅为中国珠宝设计提出新的理论指引,推动“深圳设计”品牌发展,也表明了吴峰华先生及其团队将继续深入探索中国未来首饰设计方向的决心。未来,我们仍将着力创新,积极建构中国美学理论体系,实现传统珠宝设计的当代转化,助推中国原创珠宝设计走向世界!

2020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征集海报

关注宝玉石周刊公众号,了解更多珠宝资讯!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