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原创商业设计,敢问路在何方?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18-11-3 17:01:18  byszk

    设计,指设计师有目标有计划的进行技术性的创作与创意活动。珠宝设计的意义不只是为了生活需求和商业服务,同时更是艺术性的创作,是满足人们对自我个性定义、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是对情感诉求的表现。
    中国珠宝原创设计起步较晚,最初是受制于珠宝企业订单式生产的加工画图模式,抄袭与仿造的“大众审美款式”遍地开花。随着市场日趋成熟、年轻化消费群崛起、个性化需求渐成主流,人们对珠宝的认知从传统的保值升值到对品牌、产品款式的需求转换,珠宝原创设计师的大发展时期已经到来。


    中国拥有近万亿级庞大的珠宝市场,个性化需求的爆发将会促成原创设计的盛宴。但国内珠宝设计师最大的困惑在于:原创设计似乎很难创造真正的商业价值。当国际一大波著名珠宝顶级品牌及设计师,如Tiffany&Co.设计师 Paloma Picasso、卡地亚设计师让娜·图桑(JeanneToussaint)、迪奥(Dior)设计师 Victoire de Castellane、Folli Follie设计师Ketty Koutsolioutsos等名利双收的同时,国内的大部分珠宝设计师还在苦苦寻求设计方向,深圳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在杜半会长组织下开展了《设计师主题分享会》,探索珠宝原创设计之路。
    业内知名珠宝设计师、艺星珠宝产品总监、深圳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副会长丁磊说:“国内珠宝设计是没有明确标准的,一个产品在没有经过市场检验之前,根本无从得知这产品是否好卖,只能通过市场经验来判断。所以我们需要更系统性、更科学的去做珠宝设计,让设计的价值最终通过商业化来实现。”对此,丁磊提出了设计的三个标准:在产品设计中体现品牌诉求;提升品牌价值同时又能提高销量;保持品牌产品线的清晰与合理。在品牌化产品供应体系当中,依据市场需求,用婚庆、时尚轻奢、IP产品及礼物三个维度的概念做了原创设计的阐述: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首先需要清晰的知道市场需求,设计的目的就是从不同的需求和功能中演化出不同的情感表达。而一个好的产品概念设计,可以生生不息的衍化出无数的系列作品。设计的立足点精准了,产品的商业价值自然而然就呈现了。风格鲜明的设计使设计师的作品从众多的商品中脱颖而出。设计思想的论点可以体现在新形式的创造上,更体现在新思想、新看法的形成和提出上。其后,丁磊分享了新流星花园的超级IP产品星星系列微博话题阅读量近30亿,成就了珠宝IP营销的经典案例。
    潮宏基珠宝设计总监、深圳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副会长奉深从消费者心理账户深入分析了消费者的行为心态和动机,并从珠宝终端消费角度、消费认知、消费态度对产品的工艺、功能、材质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并从商业珠宝设计如何诠释东方文化的角度进行了深度的解读。从品牌发展来讲,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在品牌产品设计的表达上更是要摆脱“物相”的束缚,进入到“质相”内的一种艺术情怀。奉深为我们展示了从2005年的《鼓韵》产品系列历经十余年到2018年的演变轨迹,从传统到重新塑形的国际化审美,不断推演产品的黄金比例,协调、时尚美感,不断推敲不同的表现形式,不同的工艺技巧处理,从画十个图形到一百个、两百个、三百个,从做一件样品到几十个样品,千锤百炼的钻研成就了强大的商业价值。最后,奉深从产品设计的美感、定位、产品印记、产品创新及适销度四个方位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设计一定是有目标的行为,你所设计的产品你一定要清楚你希望谁来为你买单,这样的设计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设计最终的商业价值。”
    杜半会长最后总结到:“丁磊在产品系统设计层面做到了极致,在实际商业运作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把设计做成了一门科学。奉深的设计非常严谨,从几百个方案中一遍又一遍不断跨越,从纵深挖掘设计的灵魂,做出了设计的专业高度。这是对完全不同两个方向的探索。商业设计研发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个事情,我们行业这样的人才太少了。成功设计师的作品需要消费者的认可,而成功的产品市场化才代表对作品设计的最大认可。”
    “珠宝原创商业设计,敢问路在何方?”从这一场设计分享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这是一条没有捷径的路,唯有用科学的思维方法结合实践中认知的能力,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形态,提出当前和未来的需求定位和概念,才能创造需求、创造消费、创造具有开创性的珠宝设计时尚趋势,创造不同文化属性的独特品牌,迎接最具商业价值的原创设计时代的来临。(《宝玉石周刊》总编 金晓谊)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