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首饰设计要有民族文化特色
—— 访珠宝首饰设计师程学林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7-10-29 16:49:53  □ 本报记者 焦国涛

      “珠宝首饰设计要体现中国的民族文化特色,把中国传统文化运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既要让中国人看出所表达的涵义,也要让外国人看明白体现的思想,这样我们的首饰既是自己的,也是世界的。我们的设计才能在国际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首饰设计委员会副主任程学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首饰设计也要紧跟时代脉搏,不落俗套,不能因袭别人和别国的东西,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大胆创意,把别人好的东西吸收进来,经过自己的充分想像,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作为一名首饰设计师,一定要具有为事业献身的精神,不为眼前的利益所迷惑,按照自己的设计理念,不懈的追求,才能设计出具有独创性的优秀作品,才能体现出自己的设计风格和品位。

设计要体现出时代主题

      珠宝首饰同质化是制约我国珠宝行业发展的“瓶颈”,成为很多珠宝从业人员的切肤之痛。对此,程学林认为,产品的同质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作品没有体现出本身的文化内涵,缺乏对作品的充分诠释,也就是主题不突出,没有趣味性。很多时候是,一旦某款首饰市场畅销,很多企业就一味的跟踪模仿,结果人云亦云,很多作品都是大同小异,这就形成了产品的同质化。要突破这种制约行业发展的怪现象,就要丰富作品的内涵,增加审美情趣,使作品体现时代的主题。
      程学林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些传统文化是设计师的文化宝库,深入的去发掘这些传统文化,能创造出很多内涵丰富的优秀作品。但是对传统文化的发掘并非易事,设计师一定要充分运用自己的独特的思维能力,更多的是逆向思维的能力,才能激发出灵感的火花,设计出独具创新的作品。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成语和典故,这些成语和典故,如果巧妙的运用在首饰设计当中,这样的作品会让人回味无穷。同时一定要注重细节的观察,比如前不久,程学林创作了一件以“闻鸡起舞”为主题的首饰,在这件首饰设计的过程中,他就认真的思考了成语中的细节,成语中的“鸡”,并非家养的鸡,而是指的“荒鸡”,也就是荒野中的鸡鸣。程学林就是抓住了这一看似不重要的细节,进行了特别的勾画,最终使这件作品惟妙惟肖。程学林认为,作品的细节很多时候就是画龙点睛之笔,能使作品的主题更加鲜明。
      2008年是我国传统的“鼠年”,程学林灵机一动,设计出了10款以老鼠为主题的作品,这些作品并不是单纯的一只老鼠,而是每只老鼠都蕴涵着一种趣味性的东西,比如,“两小无猜”、“得陇望蜀”、“因小失大”、“老鼠爱大米”和“老鼠爱上猫(世无良猫)”等,这些作品都是他充分运用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和典故创作出来的,看是很寻常的一件作品,但内涵丰富,创意独到,让人感觉趣味横生,回味无穷。

作品要让全世界的人都明白

      “中国的民族文化是我国文化的精髓,但是很多带有这些民族文化特色的首饰作品,只有我们自己了解,很多外国人根本不明白什么意思,这样的作品只能是本国的作品。只有把这些带有民族文化的作品,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也就是通过某种符号来点缀,才能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明白,这就是我们当前说的‘中国元素,世界表达’。只有这样,我们的首饰设计才能取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程学林认为,中西方很多设计理念都是相通的,设计师一定要把中西文化完美结合,使中西文化在碰撞中融合,我们不拒绝外来文化,但也不能抄袭和复制。设计师要善于把别人的设计语言,通过自己的重新排列组合变成自己的设计语言。这样的表达,所有人都会明白,也就达到了设计目的。
      程学林说,设计师还要学会讲故事,设计本身就是在诉说一个故事,这个故事首先要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打动别人。只有触动人们心灵的作品,才是一件优秀的作品,这样才能使作品的材料所蕴涵的文化内涵,发挥到极致完美。对企业来说,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就要做出自己的风格,找到自己的产品定位和市场需求。一味模仿别人会永远走在别人的后面。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