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注入文化气息是作品焕发迷人光彩之源
—— 访首饰设计师刘晨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7-10-29 10:20:59  □ 本报记者 丁 丽 赵林娜

  设计是一门很玄妙的学问,每当问及设计师其设计理念时,他们大多会报之一笑,并告诉记者设计涉及的范围很广,并非三言两语能够解释清楚。或许设计真有一种魔力,让设计师们陶醉其中,乐不思蜀。而珠宝首饰设计作为一门艺术,不同的设计师有着不同的定义与把握,在创作手法上也是各有千秋。日前,记者对旅日首饰设计师刘晨进行了采访,听这位设计师如何探究首饰设计的奥秘。

 简洁自然、不拘一格的设计之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积累的过程很重要,这样才能做到厚积而薄发。毕业于工美集团首饰专业学校,于1992年东渡日本,现供职于日本入仓株式会社的刘晨一直在首饰领域默默耕耘,不断进取。“如果想创作出一件优秀的作品,‘多看,多积累’是非常必要的。”刘晨坦言。从首饰设计的理念到塑膜、浇铸、抛光等首饰制作的工艺,整个流程刘晨做起来得心应手。集设计和制作于一体,刘晨的作品一气呵成,从而避免了由于设计与制作过程的脱节,以及对成品整体效果产生的影响。贵重的材质,细腻的工艺,清新自然、简洁流畅的作品风格犹如一股清风,沁人心脾。刘晨的作品定位于白领阶层,走的是高端路线,独具特色的首饰,让人赏心悦目。在奥运饰品不断推出的当下,一件于两年前即创作完成的以奥运花环为主题的戒指,充分体现了设计师对市场的洞察力与超前意识;不拘泥于传统题材,一款以摩洛哥钱币与十字架组合而成K白金吊坠,将宗教人物与摩洛哥的标志性建筑物雕刻在三枚钱币之上,古典肃穆的建筑,威严的人物,整个作品弥漫着神秘的宗教色彩。让人充分领略到摩洛哥凝重的民族文化气息。
  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珠宝首饰新品。在采访中刘晨还透露,如今他正在学习和借鉴一些富有特色的工艺,以迎合现代消费者追求“个性”的心理和需求。博采众长。谈及珠宝首饰的设计理念时,设计师告诉记者,德国良好的艺术教育,干练、简单、机械感强的艺术风格与现代工艺的完好结合,迸发出的强烈的现代风潮,给他以极大的震撼;同时意大利传统精良的制作工艺也带给他以很大启发,但是在求新方面,意大利不如德国。“师以长技”——而他的作品即融德国的现代感与意大利的繁琐工艺于一体,并在创作中加入自己的见解,从而使其作品散发出独特的风采。

轻材质,重款式——日本流行首饰


  在生活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珠宝首饰品的保值性日趋下降,装饰性在日益提升,珠宝首饰已被视为展示个性气质、陶冶性情和提高生活质量的艺术珍品。有人说,款式的多样化是流行首饰最强大的生命力。当谈到对流行的理解时,刘晨认为,首饰本身是朴实无华的,首饰的选择与佩戴也是因人而异的,流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他告诉记者,与中国消费者崇尚黄金、铂金等贵重金属的消费观念不同,日本近年来银饰风行,而日本消费者钟情银饰的原因有二:一方面银制品价格相对廉价,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银饰多变的款式。他表示,由于设计师在进行首饰设计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原料的限制,所以譬如钻石、铂金等珍贵的首饰加工原料,就不会有太大的发挥余地,而银制品在设计师手中便可以随意创造,为其提供一个无限宽松的创作空间。他说,现在首饰设计注重于作品的表现力,而不再是一味地求奢华。
  所有的艺术都是相通的,除了首饰设计以外,刘晨对帽子、服饰的设计也是触类旁通。而当记者赞叹设计师的多才多艺时,刘晨则谦称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艺人。“现在首饰已不单作为装饰品而存在,它的情感价值也在不断地被得到提升。”随着珠宝首饰款式的不断发展,首饰设计已经演变为一种文化和自身价值的体现,而设计师注入作品之中的文化气息,即是首饰焕发迷人光彩的魅力之源。设计师除了要加强工艺技术之外,提高文化修养与个人素质成为推动首饰设计发展的潜动力。不同的首饰在表现出消费者的个性之余,还寄托了佩戴者不同的情感需求,凸现出其与众不同的气质。综合作品的物质性与人的精神性,达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从外观到内涵的不断延展,才能使作品形象日臻丰满。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