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以崭新的创作手法 品读生活
—— 记北京服装学院金工首饰艺术联展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7-10-15 9:25:02  □ 本报记者 丁 丽 赵林娜

  一场别开生面的金工首饰艺术联展,于不久前在北京服装学院视觉艺术馆上演。展会汇集了包括Laurent-Max De Cock在内的数十位知名设计师的作品,为大众搭建了一个认识首饰艺术的平台。据展会主办者介绍,金工首饰艺术展览在中国尚属首例,填补了国内首饰艺术领域的一个空白。

游戏的心态 认真地创作


  与纯粹追求利润的商业首饰不同,艺术首饰旨在进行一种精神的提炼,以满足个人欲望的表达。此次以“金属游戏”为主题的展览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天马行空的创意,抽象另类的风格,营造了一个由金属打造的奇妙世界。设计师胡俊告诉记者,设计师们是在用一种游戏的心态,认真地进行创作。
  打破常规、标新立异的设计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其中由黄铜、漆、银三种材质制作的名为“有脚蹼的胎儿”的胸针表现了设计师对现实社会的强烈关注。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给社会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时代的进步,高科技的渗透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但是在这种变革的背后,存在着更大的隐患,社会问题与日俱增,并开始慢慢浮出水面:工业污染、电子辐射危及着人类健康。长脚蹼的畸形胎儿是设计师对现实社会的一种无声的控诉和呐喊,它把社会敏感问题融入自己的作品,引起人们对自身生存环境的重视。同时,作品以其独特的视角传达给人们一个信息:艺术家并不是超脱于现实生活之外的闲云野鹤,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他们将对现实社会的感悟以首饰艺术的方式呈现,以敏锐的触觉感知社会,反映社会热点问题,用自己的方式解读社会这本大书。

我们是幸福的


  “在做首饰艺术的时候,我非常放松,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们很幸福!”设计师杨漫告诉记者。从她脸上的表情,我们能够感受到她那种发自内心的愉悦与满足。从学习雕塑到进行首饰艺术创作,杨漫为了自己的梦想与追求,在艺术的道路上渐行渐宽。
  作品《为他》,一款以竖线构图、白银打造的吊坠唯美而前卫。但是,看到以花朵为主体的造型时,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柔美的线条、娇嫩的花朵,这分明是一件表现女性美的作品啊!为“他”又作何解释呢?而设计师的解释让人茅塞顿开,在传统意义上,男人是很阳刚、富有力量的。将这件首饰佩戴于男人身上,便使男人多了一份感性,而这正是当代社会中男人所需要的。杨漫娓娓道来。与此相反,作品《与她》则以水平线、大块面来表现一种理性的思想。
  与现实对话,《为他》与《为她》是一组展现当代男女关系的作品。灵感源于设计师对现代都市生活中存在的男女问题的深层思索,表达的是设计师自身的理解与观点。如同电视剧一般,只不过首饰艺术创作是以一种崭新的表现手法,演绎世间百态。

艺术创作的魅力源于文化的差异性


  颠覆传统,不拘一格,也许是随心所欲的琢磨,也许是思忖良久的创作。作为一种小众艺术,首饰艺术驳杂繁复、光怪陆离的设计风格,让人无法参透设计师的用意,而对于作品的理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首饰艺术作品让人在欣赏之余,又往往意犹未尽,欲罢不能。
    “艺术创作的魅力就在于文化的差异性。”胡俊告诉记者。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同一作品的看法会大相径庭,也许会产生争议,而这正是首饰艺术所吸引人的地方,他侃侃而谈。首饰艺术的创作需要文化的积累和沉淀,当问及在首饰艺术创作中,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时,他感叹到,文化没有优劣之分,因为文化不是竞争,凡是有竞争的东西必定有共同的目标,而首饰艺术是设计师对生活的领悟和体验,对美孜孜不倦的探寻,注重的是自身精神层面的愉悦与满足。采访中,在谈到对当今中国首饰市场的看法时,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姬幕石贸易有限公司的高级产品经理李珂坦言,中国的首饰行业要加强精神方面的挖掘,物化与非物化应齐头并进。
  当设计师将自己的感悟糅合进首饰之中时,作品便获得了生命,内蕴也臻于丰富。从形式美到内在美,不同的文化色彩映射出不同的首饰艺术设计风格。设计师们坚持着对美的不懈追求,着意每一个美的瞬间,使首饰作品达到思想和身体的共鸣。

在路上——中国首饰艺术在成长

  醉心于对艺术与美的坚持,更为了中国首饰艺术的发展,一群为艺术而生的设计师们正在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不过,首饰艺术的发展深受现代艺术的影响,与西方百年的现代艺术史相比,中国的现代艺术教育相对滞后,缺少文化与历史积淀。首饰艺术作为一门独立的专业,在中国自1993年成立至今,经过十余年的懵懂与彷徨,已经开始慢慢成长起来。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将是滋养首饰艺术的沃土,而艺术家们的执着与坚持则是牵引其发展的动力源泉,“十年磨一剑”,首饰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势必开启一个崭新的明天。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