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首饰是可以佩戴的艺术品
—— 珠宝首饰设计师欧群叶一席谈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7-9-26 10:37:34  □ 本报记者 智卫民

               

      欧金匠,成立于1999年,隶属北京匠人世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首饰设计师品牌之一,历年来致力于珠宝文化和首饰艺术的宣传和倡导,主要从事个性风格化珠宝首饰的设计和制作,首饰设计制作的培训工作。欧群叶,作为欧金匠工作室的老板兼品牌设计师,他设计的首饰作品形美意深,风格别具。凭借着多年来对珠宝市场的深入研究以及丰富的珠宝首饰设计经验,衍生出了首饰设计新思想,开拓了欧金匠发展的新天地。近日,欧群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以下便是记者(文中简称记)对欧群叶(文中简称欧)设计师进行的采访。
      记:您认为一款成功的珠宝设计作品应该具备哪些基本要素,哪些是您最为关注的?
      欧:一般来说,不同的人评价一款首饰设计作品会有自己的立场。设计师更加看重的是首饰内在的设计因素,如设计的独创性、设计的内在的理念等;而直接面对终端消费市场或者批发市场的首饰商来说,他们更加看重的是市场的接受度,销售得好就是成功的设计;对于品牌珠宝首饰商来说,成功的设计是既有很好的市场接受度,又能体现品牌一贯的设计理念,作品符合品牌的整体设计风格;消费者购买一件首饰,首要的标准就是要美,看重的首饰的装饰性,同时有时还会注意到珠宝首饰设计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因此综合一下,一款成功的首饰,我个人认为应具备几点因素:很好的装饰性、较强的市场接受度、风格的可区分性、以及内在的文化内涵。作为品牌首饰设计师,我个人在兼顾其他几个因素的同时,会更加注重一件首饰设计风格的可区分性。
      记:你一直在提倡“新传统、新首饰”,你是如何理解“新传统”的,他在您的设计产品中是如何体现的?
  欧:谢谢你提这个问题,让我有机会来介绍我的“新传统”观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屹立于众民族之林,是用两条腿,一是经济,二是文化。只有发达的经济,没有繁荣的文化,让人耻为暴发户;没有发达的经济,光有繁荣的文化,同样被人视为遗老,不足道。一个民族的强盛必须两条腿同时站直,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繁荣自己的民族文化;在繁荣民族文化的时候,自然也不能抛弃自己的传统。但这种继承不是简单的重复和旧传统的再版,而是孕育于旧传统的新生命,我个人将之称为“新传统”。传统意义上,首饰是可以佩戴的财富;但我的“新首饰”观则认为,“首饰是可以佩戴的艺术品,是建立在服装和人体上的雕塑。”这就是我的“新传统,新首饰”观。
      记:一些专家学者认为珠宝首饰同质化已经成为珠宝业面临的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欧:我在上面一个问题中提到设计风格的可区分性,主要是针对同质化的问题。但我认为在国内的首饰业界的同质化问题还会存在较长的时间,因为它不仅是珠宝商的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是大多数人的一个思维习惯,是我们教育的问题。
      中国人的从众心理根深蒂固,一时半刻不能改变。有位朋友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在美国的大学研究生院中,研究生选择论文开题时,如果是来自中国的学生,当他们得知这个课题前人已经有人涉足过,他们会很高兴,因为可以找到一大堆的参考资料;而对于美国学生来说,他们会觉得这个课题没有新意,希望导师能同意自己重新选择一个课题来作论文。从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中可以看出,中国学生的选择是受国内长期教育影响的结果。我们的基础教育是按照一个模式来教育所有的学生,好学生只有一个标准,而老师希望学生都是相同标准下的好学生。当这样的消费者进入社会后,他们就会选择别人一样的课题,一样的工作,当他们看到别人看到佩戴一件漂亮的首饰时,他们会千方百计打听是在哪里买的,不出意外他们也会买一件相同的首饰。这种消费心理的改变,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尤其是媒体的倡导和教育界的身体力行。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业界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在首饰设计和新工艺上投入更大的力量,来引导市场和消费者。对于设计师来说,要努力确立自己的风格,以区别他人。目前设计界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改版”设计方法问题,我个人认为这种提法是导致首饰款式同质化的一个原因,设计师们不用作知识储备和研究,只要将别人的设计拿来稍作改动,就变成自己的设计了。由一款衍生出几十款来,这样设计好像不是盗版,但却成了同质化的根源。
  记:欧金匠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您是如何规划的?您认为贵公司的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什么?
  欧:欧金匠的发展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建立一个国内知名的首饰设计师品牌。我会用一辈子的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公司目前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是人才,懂市场和生产的管理人才,这种人才不好空降,我希望从公司内部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来。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