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继承传统而不是重复传统 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唐绪祥
设计长廊·宝玉石周刊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7-7-19 11:31:39  宝玉石周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唐绪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唐绪祥

宝玉石周刊(本报记者  焦国涛)报道:“学习传统文化而不重复传统是我们的治学理念。学习传统并不是把传统的珠宝首饰图案、款式等生搬硬套的放入自己的设计作品中,而是要把传统珠宝首饰所蕴含的意义、思想尽可能的理解,主动掌握传统手工艺的特点、技法等,使传统文化在自己的作品里很自然的流露。只有了解传统珠宝饰品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并做到深刻理解,才能在无形之中融入到自己的设计理念之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唐绪祥说。

  感悟传统文化

  卡地亚公司自从推出了和中国传统有关的设计,比如说‘龙之吻’,这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元素的设计,在市场上获得很大的成功。致使很多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从中国传统中寻找设计灵感。“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也由此得到很好的阐释。
  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器物和行为习惯。就像一个家族的传家宝和日常行为一样。站在历史的角度,传统文化即是一些物质与精神的沉淀。生产力的发展使得物质得到改进和创新,使人类有了新的征服自然和表述情感的工具。物质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使得人在神经系统养成的习惯也同时发生变化。在众多的具有“现代感”的首饰设计中也出现了大量“传统”的图样。实际上,每个时代都是传统的延续者,同时也是现代的创造者。那么,珠宝首饰设计如何将传统的中华文化融入现代的时尚潮流而不是简单重复。唐绪祥认为,设计元素要根植于中华艺术的本土之上,挖掘民族文化与传统的手工技艺,同时融东西方文化的特长于一体,而设计出的作品既原始独创又时髦现代,才能开创中国首饰设计的新局面。珠宝首饰如何继承传统,在唐绪祥所领导的实验室有了很好的注脚。目前唐绪祥已聘请了贵州苗族与水族的工匠,由于这些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几千年来没有多大改变,在重大节日与婚嫁期间它们都会穿戴上几十斤重的珠宝首饰,因此他们在传统工艺制作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实验室,学生可以在少数民族工匠制作首饰的过程中,通过耳濡目染能够很好的并且很快地掌握它们的设计款式、造型、传统图案和色彩组成,以及所蕴含的传统意义上的某种观念、情感等元素,进而通过自己的感悟设计出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的珠宝首饰。

  做最现代的设计师

  唐绪祥在教学的过程中,反对学生重复传统,要做就要做最具有现代感的设计师。他反对学生过早的进入市场,过早的关注市场。他认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很短,如果学生过早把精力投入市场,会影响学生的思想、思维以及判断力。市场是以商业性为目的的,学生如果受到市场珠宝设计的影响,思维模式会受到限制,由此不能百分百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只有在有了正确的思想与良好的习惯,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才不容易受到市场的左右。其实,现在的珠宝企业的品牌意识逐渐加强,但是打造品牌就需要有思想性、与独创性很强的设计师。所以,唐绪祥要求每个学生的设计作品,在得到老师的肯定后,必须在学校的实验室完成自己的作品。他认为,珠宝首饰的平面设计与立体的首饰是截然不同的,设计师必须了解工艺流程。有时候在珠宝设计师头脑里想象的作品和实际的成品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由于设计师不了解工艺。设计师要设计作品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用什么工艺表达它,还要了解工艺能够表达到什么程度。

  唐绪祥认为,由于中国珠宝首饰艺术的发展经历了自建国以来至改革开放之初接近30年的冰河期,虽然80年代初期得以解冻,但是并没有形成市场化的趋势,所以传统文化与现代的首饰设计的传承有着不可否认的断代。

  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今天,各种不同形态的传统艺术是构成艺术多元化和创新感的源泉。首饰设计师们在创新的同时,更多地从民族传统中汲取相关元素,在传统与时尚的隧道中穿插、嫁接民族的工艺。使珠宝首饰在极具浓郁的民族气息的同时,丰富首饰的多元化风格,使传统与现代文化间的精髓相互融合、相互碰撞,和谐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珠宝首饰业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不断地注入民族血液,创造出富有东方韵味的民族首饰。(以上设计作品均为唐绪祥老师指导学生创作)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