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首饰设计要走多元化道路 邹宁馨解析首饰潮流走向
设计长廊·宝玉石周刊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7-7-15 19:17:24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本报记者丁杨)报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每一个行业的市场都是风云变幻,首饰业也概莫能外。尽管我国的珠宝首饰业起步较晚,但起点颇高,发展迅速,首饰制作工艺已经颇具规模,唯有珠宝首饰设计在国内尚处于探索阶段,那么如何能够让我们的珠宝首饰业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未来首饰设计的道路该怎样走?带着业界共同关注的话题,笔者采访了国内资深首饰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邹宁馨先生。
      见到邹先生是在北京服装学院北门的一间教室,中等身材、一身工作服的他和想象中“海归”的样子有些差距,但举手投足间却流露出学者特有的气质。不久前,邹先生刚从深圳文博会上作了关于现代首饰的概念、材质和工艺的讲座,这位曾在国际上多次获奖的资深首饰设计师就从这次讲座的三个方面解析了他对中国首饰业多元化发展方向的理解。

首饰概念的演变

  邹教授这样阐释“首饰概念”的演变:曾几何时,中国首饰曾经是财富的象征,许多人将其视为保值品,强调“含金量”。之后,人们又把首饰定义为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比如:结婚的定情信物、佳节馈赠的礼品以及某种特殊纪念品,首饰成为了情感的象征。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首饰开始突出了它本身固有的特点,那就是“饰”。今天的人们开始追求时尚,对首饰的认知发生了变化,首饰成为人们生活中必备的装饰品,而不再强调它的价值。
  当然,我们不否认一些珠宝首饰仍旧是财富的象征、收藏的佳品,比如钻石、纯金制品抑或国人钟爱的翡翠,但是这已经不是人们购买它的必须因素,更多的时候,人们仅仅是为了追求时尚和美感而添置首饰。所以,首饰的概念应该是多元化的、珍贵的、特殊的或者装饰的。

设计元素的多元化

  “正是因为人们对首饰概念的多元化选择,才有了首饰设计元素的多元化”。邹教授说,设计元素包括色彩的搭配、材质的选择和美学的运用。一件能够让眼睛和心灵同时震撼的首饰作品一定是非常成功地把握了设计元素的结构安排。
  从某种意义上说,珠宝首饰追求的是视觉上的享受,这就体现出色彩搭配的重要性,因为人们不可能有过多的时间去关注它背后的意义,所以,首饰看上去要有让人惊艳的感觉。人们所要求的首饰一定是新颖的独特的能够带来变化的,因为当人们要搭配不同服装的时候,视觉的冲击、色彩和款式的协调应该是相互辉映的。那么色彩的使用应该是夸张的、多变的。
  在人们更加注重首饰款式的今天,材料的多样性会越来越重要,由于贵重材料的加工特殊性、困难性要求它的制作工艺非常严格,这就提高了首饰的成本,那么贵重和廉价的材料并用便会成为必然趋势。用廉价的材料部分充分展示它的视觉冲击力,而贵重材料部分则相对提升首饰的价值。当然高端珠宝会越来越精,包括镶嵌的工艺,时尚的特点,细腻的感觉,而大众珠宝则会更加注重款式的变化。
  “通常人们所说的美学文化运用到首饰设计上变成了设计理念,在我看来,我们和国外没有什么差距,有的只是文化背景的不同和审美角度的差异。”邹教授进而解释说,比如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他们以工业为主生产首饰,且更注重结构和形体的最佳结合,所以有的珠宝甚至像机器零件给人一种直观的感受。而我们国家固有的民族文化却是内敛含蓄的,更注重情感的表达,赋予首饰更多美好的寓意,追求的是一种传神的感觉。而随着东西方文化的日益融合,美学的运用也会是多元并存的,无论理性的、还是感性的或者合二为一的都会由市场作出最好的选择。

品牌工艺多元化

  邹宁馨说,中国目前的首饰制作工艺是有目共睹,很多国外的名牌首饰在我国加工制作,因而使广东、深圳等地形成了世界闻名的珠宝产业集群带。尽管中国目前是一个大众市场而不是精英的,但它正在飞速发展,随着经济资本的逐渐积累,整个珠宝首饰行业链条都在提高,所以它的品牌工艺一定也是多元化的。
  一方面,现在的首饰企业老总不再满足只是赚取加工费,而是在自主地提高自己的企业品牌,这便有了中国创造的要求和动力。他们更加注重品牌的价值,积极寻求新的机遇,注重首饰的研发设计,引进高端首饰制作工艺和精良设备,发现和培养设计人才,开发个性的品牌产品,打造中国自己的高端首饰品牌,成为中国珠宝首饰行业的领军者。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的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且成本较低,一些以加工为主的首饰企业仍然会是这一行业的生力军。
  此外,一股新生力量会成为未来中国首饰品牌工艺中的独特风景,便是前店后厂的模式。在个性化日甚的时代,千店一面终究会被人遗弃。一些有思想、懂设计又不喜欢受约束的珠宝艺人就会选择经营这种前店后厂,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或自己的创意制作个性首饰。比如,我们现在培养的设计师,当他们有了一定的资本而又不愿给别人打工时就会做一个前店后厂的老板,哪怕是作坊式的。这样的制作方式针对性强、随意性大,会得到很多人青睐。
  采访即将结束时,问起邹先生中国首饰业从制造到创造的距离以及他个人的未来计划,他温和的笑了笑说,这距离就像是传统与时尚之间,仅是一步而已。中国首饰业目前所经历的正是所有行业必经的阶段,创造是早晚而已。至于我个人,目前我把所有精力都用来培养我的学生,也算是为了中国首饰业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