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西合璧闪耀文化光芒 浅谈台湾珠宝的设计
设计长廊·宝玉石周刊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07-7-15 19:15:24  宝玉石周刊

  近年来,在中国内地的各大珠宝展览会上,台湾珠宝已经越来越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5月,中国台湾《珠宝世界》杂志带领45家参展商参加了上海国际珠宝展,各家特色互现,处处表现出东方艺术文化的精髓。特别是由七位台湾珠宝设计师组成的台湾设计师群像,成为展会现场一大亮点。内地民众对于台湾来的“中国风”珠宝感到亲切又有些新鲜:亲切的是,这些造型似乎是咱们老祖宗的东西;新鲜的是,他们怎么可以结合各种工艺将古老的东西变得如此俏丽。一位上海某大学的设计系教授称赞,中国台湾珠宝饰品个性中处处闪耀着文化基因的光芒,在设计的文化底蕴方面,台湾珠宝的“中国风”味道明显优于其他地区的设计。
  几乎与此同时,位于北京东四的三利德珠宝城,每天上午10点30分至晚上19点30分,25家台湾珠宝名店联合展出并销售包括稀有彩色钻石、百万翡翠珠链、缅甸红宝石、喀什米尔蓝宝石、双色西瓜碧玺、墨西哥火蛋白石、亚历山大变色石、粉红孔克珍珠、哥伦比亚祖母绿、斯里兰卡猫眼在内的上千件镇店之宝和名家设计的得意之作。
  其实,台湾珠宝业界对大陆市场的关注由来已久,但能使25个品牌同时决定到东四试水北京市场,根本原因是他们认为大陆珠宝消费的火箭式增长已经开始——2006年,在中国各类消费品中,金银珠宝的销售总额涨幅排位第一,达28.5%;2007年1~2月份,金银珠宝的销售额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2%,持续上扬的数字让中国台湾珠宝厂商认识到了时间的紧迫性——或许晚来一步就可能错过这班开往市场的列车。

宝岛得天独厚的原料资源

  提到台湾珠宝,就不能不提起红珊瑚。珊瑚和珍珠、琥珀同列三大有机宝石,也是台湾最著名的特产宝石。珊瑚通常分为两类,一种是我们常见的浅海珊瑚礁岩,质地疏松、无法做成美丽的饰品;另一种是深海珊瑚,质地细密、色泽美丽,是作为高级珠宝的好材料。清朝二品以上大员的帽顶以及朝珠便是由珊瑚制成。台湾盛产宝石级珊瑚,全世界闻名已久,全盛时期的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80%。世界最大的一棵珊瑚树重105公斤,便是台湾出产。优质珊瑚的赤红色犹如中国红,是设计珠宝首饰最贴切的材料,台湾设计师由于取得容易,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台湾公司有许多由珊瑚设计成的珠宝,值得收藏。
  中国台湾蓝宝也极为值得关注。中国台湾蓝宝(又称蓝玉)也是中国台湾特产的宝石,天鹅绒般的美丽蓝色十分稀有,全球只有岛内都兰山脉出产,由于这种石料已于1969年绝矿停产,所以又有“宝石界的大熊猫”之称。由于深受中国传统手工业“真材实料”理念的影响,加之岛内消费者对宝石质量要求较高,因此台湾珠宝无论哪个档次的产品大都会选用A级天然石,这一特点在岛内的翡翠制品上体现得特别明显:翡翠制品基本不会选用中档以下的石料,在目前高档翡翠原料产量日益减少的情况下,岛内厂商从上世纪开始收藏的高品质石料显得尤为珍贵。

设计中彰显文化的价值

  当然,好原料还需好设计。台湾珠宝行业自1955年开始发展至今已40余年。早期的中国台湾,是靠玉石加工和红珊瑚的开采外销,激活了岛内的珠宝工业。当时中国台湾最大的外销市场是美国、意大利和日本,数年时间,每年营业额就由500万美元倍增到最高峰时的50亿美元。上世纪80年代以后,岛内的珠宝消费需求开始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珠宝的终极收藏客户多数为中国人,其设计风格自然也就会走上国人最喜爱的“中国风”线路。
  但所谓“中国风”并不代表因循守旧,台湾珠宝在设计上的中西合璧风格在世界珠宝业独树一帜。岛内珠宝商大多是三代以上传承的世家,而经营者和设计师通常都有在世界著名珠宝学府深造的经历,这就使得中国台湾珠宝将宗教文化、天人合一思想、中国吉祥图腾、甚至五行风水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有了前提条件。
  “中国风”珠宝常见的材质有:白玉、古玉、翡翠、珊瑚、绿松石、玛瑙、碧玺、点翠等,其中岛内设计师尤其爱好红珊瑚与翡翠,一红一绿搭配起来不但讨喜,又有中国红的视觉效果。在这次三利德珠宝商场的邀请展中,25家中国台湾珠宝名店便展出了一些这类珠宝中颇有分量的一部分。
  中国台湾珠宝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三大主流方向:一类是顶级翡翠老字号,像佳达珠宝、金俪珠宝、蔚明珠宝、亿馥珠宝、富壁珠宝等;而辉鸿水晶、玉然真品等品牌则是以东方文化、异材质结合设计见长,珊瑚制品更是最具特色的设计之一;第三类品牌群则以明丽时尚的彩色宝石镶嵌为主要产品,这其中主要以中国台湾金工工艺为代表。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