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对当前翡翠市场的调查手记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3-6-3 14:43:42  □ 马宝忠

       去年下半年以来,缅甸政府停止了翡翠毛料的公盘交易,并明令禁止向中国出口毛料,同时对玉石毛料出产地和走私严重的地区进行了军事打击和严格的监控。使中国翡翠的加工销售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广东沿海的影响,很多加工企业已到了停工待料的状况。
       而从国内市场情况来看,近年来,由于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所以整个翡翠市场的需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近日,笔者对上海,广东,云南的昆明、腾冲、盈江、瑞丽等地进行了调研。

缅甸政府维护资源最大经济利益

       缅甸方面,除停止公盘、禁止出口毛料外,对玉石矿山严加封锁,严禁外国人进入矿山挖掘交易,征用销毁大型机械,严禁机械作业。同时,制定了自己发展翡翠加工业的措施,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国招募玉雕人才,并给予政策、税收、场地的优惠及免签护照的便利。
       笔者分析,导致这种局面,是因为长期以来,缅甸出产的玉石毛料几乎97%都进入中国。玉石资源在缅甸,市场却在中国,加工文化在中国,升值在中国。除了举行公盘得到少量的税收外,没有更多的利益。其中,一部分毛料还通过不正常渠道流入中国。再加上中国在离缅甸较近的瑞丽、盈江、腾冲、昆明又进行二次公盘,使属于缅甸传统专利的玉石公盘被转移克隆到中国,极大地刺激了缅甸政府,一些有影响力的官员态度强硬,力主切断进入中国的毛料通道,禁止向中国出口毛料,并制定在首都内比都建立玉石加工交易区的举措,通过外交或边境口岸派出人员对中国翡翠毛料成品市场进行调查,收集情况。
       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今,缅甸玉石的出口造就了中国数以万计的亿万富翁,然而作为资源产出国缅甸仍处于经济欠发达状态。缅甸政府保护本国资源流失,维护资源最大经济利益和升值,属正常行为。看到本国资源在中国升值,缅甸国家必然谋求变革的思路。缅甸矿业部及政府在十年前就已着手制定玉石毛料加工产业的办法和措施。只是近年中央政府与地方武装势力在修水电站和开采玉石方面的利益冲突,才将酝酿多年的措施浮出水面,致使中国特别是广东沿海的玉石加工集散产业首当其冲,遭受重创。

国内翡翠市场泡沫“有价无市”

       对于缅甸的举措,中国的业内本应该是冷静、理智应对,但整个市场的第一反映是逆势上扬,人为提价,几乎所有的货品与去年相比,标价都在5到10倍以上,他们很幼稚地认为,缅甸停止公盘,停止出口毛料,造成货源缺失,是最好的涨价机会,殊不知中国的翡翠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到了饱和的地步,价格已经走到了人为泡沫的虚高,该收藏的收藏了,该送礼的送礼了,该消费的消费了,该赚钱的早赚够了。这种形势下,价位逆势上扬,只能是经营者单方面的念想,消费者难以接受。况且,老祖宗留下来的“黄金有价玉无价”的真言,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天价”总是有原则的。
       笔者对北京、上海、广州、揭阳、四会、平洲、昆明、腾冲、瑞丽等地的一些重要商场和知名企业经过调查走访得出结论:目前中国翡翠市场的现状是“有价无市,积压严重,价位虚高,经营无序”。
       瑞丽的一家知名品牌的主要负责人说,她的企业和商场近半年来没有开过张,卖过一件东西,这是近20年来没遇到过的,就连多年前的“非典”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冲击都没有目前的严重。这位老板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降到了最低点。她说不清中国的经济和市场发生了什么问题?她现在的状况用她自己的话说“经营惨淡”。连实力雄厚、业绩卓著的品牌企业都如此,其它商场、企业就更不用说了。重新洗牌、转向、倒闭的不在少数。
       瑞丽姐告毛料早市过去是人潮如涌,生意火爆,如今也冷清了不少,除了在当地搞加工学雕刻的人外,很少有外地来的人光顾。守在那里的基本上是缅甸人居多。在盈江最大的一家有实力的毛料商号,主要负责人也坦诚地说:“如今毛料生意越来越难做。”他承认毛料市场“积压严重,有价无市。”
       昆明一个大型珠宝市场的一位业主也倒出苦水。年前他家城中村拆迁改造获得四百万元的补偿,经朋友介绍花一百万元要了商场的一个铺位,又进了三百万元的翡翠成品,从年底商场开张至今,他没卖出过一件货品,很少有消费者光顾,商场内的业主不是吹牛聊天,就是打麻将绣刺绣。他后悔当初的狂热,如今全部货品按原价的一折转让,都无人理会。
       广东平洲的一位业者,花400万元买了一块毛料,解得80条手镯,可三年下来,怎么也卖不到400万元的价位。
       还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近年来各地相互攀比效仿,不顾经济发展情况,不顾市场规律,不顾需求消费,大肆地打造珠宝基地、珠宝商场,翡翠加工集散地……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令人咋舌。投资商急功近利,政府官员投其所好,好大喜功,一个是为了政绩面子,一个是为了最大利益,打着建设珠宝基地的幌子,实则是炒作房地产,其结果是门可罗雀,经营惨淡,更有甚者,难以出售消化,倒闭关门。一个小小的地方县市,居然打造几十家大型珠宝市场,这正常吗?

冷静思考 让翡翠价值回到真实

       中国的经济,不是发展到了大量消费珠宝翡翠的程度,中国的老百姓,也不是富裕到了消费珠宝翡翠的时代,能够买得起奢侈品的毕竟是极少数人。长时期的通货膨胀,物价一路攀升,使老百姓的实际收入与钞票收入反差巨大,水平下降。绝大多数老百姓首要维护的是温饱,需要解决的是衣食住行。
       海关方面,广东沿海及云南边境口岸眼下进入的玉石毛料大量减少,关税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海关征税监管是中央到地方上下一条线垂直领导,多年来,地方海关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还是给予了便通和优惠,毛料关税就低不就高,特别高档的毛料则按质论价定出合理的关税。中缅陆地口岸通道上千,如果关税相对宽松,则走私与其它渠道进入减少,反之,非法进入是难免的。因此,玉石毛料的关税也需认真研究和调整,是一门艺术学问。
       另外,在海关关税及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数据中,虽然改革开放后翡翠加工销售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度交易火爆,但对财政税收的支持力度和贡献并不乐观。
       面对当前缅甸政府采取的毛料措施和国内翡翠消费的市场状况,行业内一定要冷静、理智;对多年来形成的虚高价位和泡沫也应理智;冷静思考后,让价格理性回归到价值的真实,才能保护这个市场的平稳过渡和稳定,如果还要人为地推波助澜,继续炒作,只会带来更大的虚高和泡沫,伤害这个市场。抱着侥幸的心里,是非常危险的,也是对这个新兴的产业不负责任的态度,对行业、商家只会有害无益。如果让消费者认为这个行业存在严重的泡沫和欺诈,失去信心,这个行业和市场也就没有希望了。

编后语:

      该文是云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宝忠先生在近两个月间,深入到全国多个地区进行采访、调研,问询、听取众多部门、商家、企业、经营者以及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和有关专家意见后撰写。作者意在倡导说实情、讲真话,把行业真正存在的问题公诸于众,共同寻找解决良策;便于政府科学引导管理,让经营者诚信经营,让消费者理性消费,实现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如有读者与此文所阐述观点有不同见解,欢迎来稿,共同探讨未来珠宝玉石行业发展方向。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