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珍珠销量将显著增长 翡翠中低端货品仍需“挤水分”
——中宝协秘书长孙凤民谈2013年珠宝市场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3-1-14 16:27:10  本报记者 王莉娜

▲ 孙凤民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2013年珠宝市场的变化,中宝协秘书长孙凤民认为,首先钻石市场会稳中有升,其次,珍珠销量会有显著增长。而对于目前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已降到冰点的翡翠市场,孙凤民则表示中低端货品的“水分”仍然很大,积压在流通环节的大量中低端货品3~5年也消耗不掉,虚高货品的“挤水分”还得时日。

珍珠市场寄望“发力”

      孙凤民表示,目前翡翠、白玉的价格非常高,而有色宝石近年来的涨价幅度也很大,唯有珍珠价格相对平稳,且处于历史低位。“尽管珍珠很难从投资的概念去推广,但珍珠首饰确实是百搭的佩戴饰品,同时,珍珠可以养殖,4年就可以养殖一批,原材料供给不用担心。今年我国珍珠产量约1200吨,真正达到首饰使用级别的大约有200~300吨,我们相信2013年珍珠首饰的销量会有显著增长。”

翡翠“回归”尚需时日

      谈到翡翠,孙凤民认为存在几个问题。首先, 前两年,翡翠发展的太快太猛,尤其价格上涨幅度太大。他表示,过去5年,翡翠价格上涨不止10倍,中低端货品价格涨的更多,原来几千元的东西,现在卖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这太不切实际,必须回归理性。
      另一方面,目前翡翠市场处在“中间大,两头小”的状态。即,翡翠矿山和消费者手中的量很少,商家等整个流通环节的库存很大。目前来看,高端顶级翡翠因市场上很难找到,价格不会降太多,最主要是中低端货品的价格。尽管现在一些中低端货品的价格已开始下降,但离正常价位还有差距,中间环节积压货品太多,恐怕3~5年也消耗不掉,虚高的货品“挤水分”还得时日。
      此外,孙凤民表示,翡翠的标准很难制定。目前市场翡翠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对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而言,根本分辨不出价值100万元和200万元翡翠的差别。
      “‘中央美院的教授雕石头,农民在雕玉’ 这也是一个问题。翡翠雕刻师、雕刻大师等创作人员的整体文化修养要提高。”孙凤民说,“好的翡翠产品很漂亮,不好的也确实难看,但现在很多人感觉是翡翠就值钱,这种观念也要改变。”
      “翡翠商户该怎样度过‘寒冬’?” 孙凤民坦言:“这是一个困难时期,很难给出具体的建议。但无论怎样,翡翠业者都应该想办法让产品看上去更漂亮,行业都知道,翡翠在加工、设计、题材等方面多年来缺乏创新,产品新意不够,这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翡翠市场的发展。”   

2013年对内地珠宝市场充满信心

      孙凤民最后总结,中国珠宝市场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珠宝加工企业从之前单纯的来料加工、委托加工转变为不仅仅给别人加工,自己也研发设计,培养设计师团队;部分上游制造、批发企业直接进入市场,减少了中间环节的费用,降低了产品价格;珠宝加工的设备、技术都在不断提升等。但同时也积攒了不少问题,目前,中国珠宝品牌的差异化不够,但随着行业在发展中的不断探索和改进,相信未来十年,中国会成长起一批个性化十足、产品差异化比较明显的优秀企业。
      “新的一年,我们对中国内地珠宝市场十分有信心。政府的货币宽松政策和十八大‘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都会不断促使珠宝消费潜力的释放。我国人口基数大,据统计每年有900万对新人结婚,一人买一对戒指就要900万对,另外,2012年仅黄金消费就有900吨,按一吨黄金4亿元的简单算法,就是3000亿元,消费潜力非常非常大。”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