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苦练内功 共克时艰
——多家珠宝企业谈经济低迷期的应对之道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2-11-6 11:38:59  本报记者 王莉娜

      今年对于中国和全球珠宝市场而言,都是一段严峻时期。受世界经济形势影响,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包括珠宝在内的很多行业的市场销售都出现了下滑,珠宝行业的黄金、钻石、彩宝、尤其是翡翠的市场需求都有所放缓,尤其是翡翠,各个商家均下降了30%~50%左右。这真是一个挑战。但正如中宝协副会长史洪岳所说:“今年或许更为艰难,但这困难时刻迟早都是要来的,也必将会过去。”克服困难的路途会坎坷,但是总有希望而且前途美好。
      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且复苏迹象缓慢,如果不乐观的经济形势继续持续,企业家们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度过难关?记者日前采访的众多珠宝企业均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自己先要苦练内功,完善服务,防范风险的同时不能放弃创新。他们坚信,珠宝行业的高峰期必将随着国内经济的腾飞而到来,而且为时不远。

关键词: 钻石

差异化产品和市场策略

“差异化产品和市场策略可以弥补市场经济不好带来的影响。”——伊诺尔钻石品牌总监陈锦生

      受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影响,今年我国国内钻石消费需求逐月放缓,很多钻石品牌销售都在下跌,但深圳伊诺尔钻石是个例外。伊诺尔钻石品牌总监陈锦生告诉记者,公司的销售比去年要好,公司内蒙和黑龙江等地将近一半的大店都比去年卖得好,销售额约增长15%。 
      陈锦生表示,差异化产品和市场策略可以弥补市场经济不好带来的影响。伊诺尔钻石今年在款式上经典款的比较好卖,另外在新产品方面,伊诺尔今年推出的“形影不离”系列买得不错 。 “ 形影不离”是伊诺尔的专利产品,并特聘请了著名影星付笛声、任静夫妇做产品代言,原创设计+专利产品+歌星代言等独特的产品优势,使“形影不离”系列创造了珠宝产品加盟经销和销售的奇迹。
    “我们这套产品,跟普通公司推新品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结合公司多年的终端零售经验,在首饰的款式设计和概念上下足了功夫,产品出来后,我们4月率先在自己的品牌店进行普货推广,真正推该系列的饰品特约经销和加盟业务是7月才开始。” 陈锦生介绍,“这套产品公司酝酿了近一年时间,不是随便把几件产品凑合在一起,然后给它起个名字,就推向市场。我们是先定产品名字,然后再根据名字去定义设计产品。另外,我们为了一个系列产品,去请明星代言,也是行业极少见的。”
       明星效应是个辅助,其实关键还是看你的产品,在市场上受不受欢迎,如果市场不接纳你这个东西,再请明星也是徒劳。
      婚庆是主要消费群体,但已婚中年女性及夫妇,对我们大钻的销售起到了不小推动作用,因为中年女性消费能力通常更高些。

关键词 :翡翠

苦练内功 分散经营风险并创新产品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经过前些年的持续涨价,翡翠价格下跌或者做出一定盘整都是符合规律的。翡翠市场目前的现状是阶段性的,翡翠的下一个上涨高峰必将随着国内经济的腾飞而到来,而且为时不远。”           ——“一点翠”董事长敬文忠

      “一点翠”董事长敬文忠表示,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翡翠市场确实在预料之中稳中有降,尤其是中低端的品种价格受到一定影响。一点翠也不例外,公司今年总的销售也略微受到一些影响。但一点翠根据市场变化,敏锐地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宣传普及翡翠玉石文化,主动出击,拓展市场,收到了一定效果。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一点翠”就着手走出西部,在全国著名的珠宝集散地——深圳水贝注册了一点翠珠宝有限公司,同时开设展销批零与加盟窗口,开拓全国市场。近日,“一点翠”总店还进一步拓展了营业面积200平方米。
      对于今年低迷的翡翠市场,敬文忠觉得也很正常。他表示,商品经济条件下的价值规律表明,价格随着价值上下波动,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经过前些年的持续涨价,翡翠价格下跌或者做出一定盘整都是符合规律的。他认为翡翠市场目前的现状是阶段性的,翡翠的下一个上涨高峰必将随着国内经济的腾飞而到来,而且为时不远。
      敬文忠表示,在翡翠市场与经济形势都不乐观的情况下,翡翠企业首先要积蓄力量,力量积蓄的过程就是翡翠企业苦练内功的过程,内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员工培训并调整,市场策略调整。有资金实力的企业还可以趁机逆势扩张市场,逆势吞进市场上抢手而又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少数品种。
      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一方面,要学会多种经营分散风险,翡翠市场暂时不景气,可以将部分资金转向彩色宝石、木雕等行业;另一方面,要创新产品迎合市场,多设计一些价位适中的畅销产品,满足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只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随着市场变化随机应变,就没有度不过的难关。
      对于翡翠未来的发展,敬文忠分析,翡翠文化源远流长,翡翠市场还在不断扩张,翡翠行业不会一蹶不振,更不会衰亡。目前进入自动调整时期,将会通过修整、调试、恢复之后,重新步入理性发展轨道。
      在自动调整过程中,个别组织化程度高的珠宝企业,可能会通过资本重组提升产业素质。同时,消费者的心态也会趋于理性,翡翠爱好者将成为行业复苏与正常发展的中坚力量,部分投资型购买者会转向其它产品。
      虽然今年中低端产品价格严重下跌,行情不被看好,但收藏级翡翠的价格依然很坚挺,未来市场还会有所表现。翡翠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使得翡翠只能越来越贵,尤其是中高端翡翠产品。现在国内市场对其需求很大,缅甸矿区的资源已渐渐枯竭,包括香港等地中高档的收藏级翡翠都开始往内地回流以应对内地市场的局面。此外,翡翠这种饰品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佩戴,市场很广。现在既是经济大环境积聚能量、酝酿复苏的一个时期,也是整个翡翠市场的调整恢复期,预计一两年后,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好转,翡翠市场或将迎来下一个高峰。

关键词: 彩宝

调整市场策略   把自己做好

      专营彩宝多年的圣典彩宝总经理刘嘉慧说,受今年经济大环境影响,彩宝市场需求是有降低,尤其大件的产品走的比较慢,但公司已调整了产品策略,在款式新颖的基础上尽量节约成本,以符合目前的市场需要。“这次是全球经济不好,每一个行业都受影响,不是一家能解决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产品设计和服务等方面都做到最好,相信未来的彩宝市场走势大好。”

关键字: 珍珠

练好内功 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

      “服务、品质加独特的产品设计是我们给顾客提供的独特价值,虽然这三点听起来并无新意,但我们认为越是基本的就越是关键的。”                                        ——SG董事长师明明

      今年刚开业的新锐珍珠企业SG董事长师明明告诉记者,今年经济形势虽然不好,但SG今年的珍珠销售稳中有升。消费者购买珍珠的热情超出SG的预期,尤其SG大庆新玛特专柜开业后,消费者对珍珠的接受和喜爱,改变了公司对东北市场的陈旧观念,销售结果证明,东北市场的珍珠消费能力并不比沿海城市差。
      师明明认为,无论市场外部环境的好与坏,作为一个品牌,为客户创造独特的价值,是成功的不二法则。“我们认为,给顾客提供的独特价值就是服务、品质加独特的产品设计,虽然这三点听起来并无新意,但我们认为越是基本的就越是关键的,越是简单的就越是容易被人忽视的,越是本质的也是越难做到的。”
       据悉,SG在筹备过程中就聘请了国内六大珠宝设计师之一的程学林老师,和曾服务过古奇、宝格丽的意大利设计师久利亚诺先生,还首创了无损珍珠的“含镶”专利工艺。
      “在公司运营过程中不断吸纳行业精英,提升专业化服务,扩充管理团队,是公司未来3年的重点工作。虽然SG暂时还是在探索中前行,但我们会坚定的将这条路走下去,我们也坚信练好这个内功,可以抵挡外部环境的变化。”师明明说。
      对于,珍珠的未来发展,师明明也很乐观。“从珍珠原料的价格逐年上涨来看,珍珠的销售一定是在增长的。虽然经济大环境有些不稳定,可是随着中国珠宝市场主力消费群体年龄结构的变化以及过去十年基本拥有了金、钻等珠宝品类消费者的求新求变心理,珍珠的消费已进入黄金期。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