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广西梧州人工宝石市场的发展及存在问题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1-11-14 11:38:58  □ 沈才卿

      10月28日至11月1日,广西梧州举办了第八届国际宝石节。据统计,本届宝石节投资总额达111.14亿元,共设展位1101个,共邀请外国驻华使节、专家学者、投资商、采购商、珠宝商等3000多人,签订投资合同49项,共有218个项目举行集中开竣工仪式,总投资335.8亿元,比去年增加36亿元,同比增长12.2%。直接参与20个节庆活动的人数多达40万人次,可谓盛况空前。
      中宝协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史洪岳带领秘书处会员部主管、中宝协人工宝石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于春敏,中宝协人工宝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汴琨和本文作者一行四人应邀参加了本次国际宝石节。
  作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参加梧州第八届国际宝石节的代表,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梧州人工宝石的情况,开幕式后,我们一行分别与“梧州市宝石商会”和“梧州市珠宝饰品学会”进行了座谈,考察了“黎蒙珠宝”、“旭平首饰”、“梧州(五洲)宝石职业培训学校”、“梧州市珠宝首饰研究所”和“宝石城”。通过此次座谈和考察,加上自己的了解,笔者对如今梧州人工宝石市场的发展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了以下总结:

发展:

      梧州加工宝石颗粒数量比本世纪初有所下降,但仍为全国第一。梧州在本世纪初加工宝石数量统计约每年136.8亿粒,主要加工合成立方氧化锆和焰熔法合成红宝石,两种人工宝石的加工量约占国内的95%,世界的85%左右。而目前合成立方氧化锆、合成红宝石与合成蓝宝石、合成尖晶石等4种人工宝石加工的产量约120亿粒,市场份额约下降为全国产量的80%,世界产量的70%。如果仅计算合成立方氧化锆原材料的产量,就只占国内产量约年产6000吨的一半左右。依笔者看,年产量尽管比本世纪初有所下降,但仍为全国第一。2007年梧州被中宝协确定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后又被确认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均是实至名归。 
      在延长人工宝石生产链、充分利用废料,变废为宝以及增强绿色环保生产等方面有了改进和发展。在2006年梧州召开的“中国人工宝石发展论坛”上,针对当时梧州人工宝石业的情况提出了三个发展方向:延长人工宝石生产链,首先发展首饰镶嵌业;充分利用被抛弃的切磨加工产生的粉末料,变废为宝;增强绿色环保生产。通过座谈和考察,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三个方面都得到了改进和发展。梧州有规模的首饰镶嵌企业已有6个以上(旭平、中天、黎蒙、东方红、新兴、展新等);加工的粉末废料已全部回收;首饰厂用的金属托基本上无铅,电镀基本上外加工,无环保问题。
      倡导采用自动磨宝石机,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宝石节上,笔者看到大约有8家企业展出了全自动磨宝石机,据说一台机器的生产能力相当于300名磨宝石工人,很多企业已经采用了这种自动磨宝石机生产。同时,我们还参观了“梧州市珠宝首饰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新型数控宝石自动研磨机”,见到一位56岁的老同志正在接受培训,已基本掌握,由此可见,推广这台设备的操作并不太难。但据覃斌荣所长介绍,宝石颗粒大和光洁度要求很高的宝石还得依靠人工磨,目前还不能完全代替人工。
      新成立了“梧州市珠宝饰品学会”。2011年8月,梧州新成立了一个“梧州市珠宝饰品学会”,与原来“梧州市宝石商会”以贸易为主不同,“梧州市珠宝饰品学会”以技术研究为主。相信该学会的成立,会给梧州人工宝石业带来新气象和新动力。

问题:

      通过座谈和考察,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梧州宝石业的一些发展,但在进一步考察中,仍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
      原材料价格、工人工资等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了300%,主要由彩色合成立方氧化锆中使用的稀土元素价格上涨引起。此外,工人工资上涨了30~50%,也增加了生产成本。
      人工宝石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敏感。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梧州人工宝石国外订单减少了60%,美国的订单减少了90%,给梧州的人工宝石业冲击很大。目前,人民币的升值从接单到交货要上涨1~2%,人工宝石的利润是很低的,对此很敏感。
      梧州要发展镶嵌业有很大优势,但需要培训熟练工人、设计人员,要配套发展电镀业、五金业等,需要强强联合,建一个“工业园区”,同时还要留住人才。诸如梧州学院培养的学生。

建议:

      梧州人工宝石业存在的问题有些是中宝协及其人工宝石专业委员会解决不了的,对有些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中宝协副会长史洪岳认为,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升级是必然的趋势,梧州可以像福建莆田(中宝协的特色产业基地之一)一样,把20至30人以下的企业集中在一起,建一个“工业园区”,进行资源整合,将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建议梧州市政府给足优惠政策,吸引香港等地的大企业落户梧州,把他们先进的工艺、先进的管理等带进来,带动“工业园区”的发展。
      其次,梧州人工宝石延伸生产链的思路要更开阔一些,不仅发展首饰镶嵌业,还可以走人工宝石与保健品相结合的路,如陈汴琨主任带到梧州去作宣传的“夜明珠保健工艺品”;还可以从人工宝石在高科技及军工上的应用中找项目,例如,刘福裕计划用人工宝石生产LED灯的设想就很好。
      梧州发展首饰镶嵌业,除了目前采用的首饰银或铜合金作戒托外,还可以采用不含铅的锌合金作戒托,陈汴琨教授带去了锌合金配方、锌合金表面电镀工艺、锌合金焊接用的专用焊条等整套工艺,属绿色环保工艺,若需要,可以在梧州推广;并建议在“工业园区”建一个可供全梧州共用的电镀厂。
      “梧州市珠宝首饰研究所”自主研究成功的“新型数控宝石自动研磨机”应当宣传和大力推广,如有需要,可以组织一个产品鉴定会,中宝协人工宝石专业委员会愿进行协助。
      梧州学院是一个新建的高等学府,在座谈中我们提出:首先要千方百计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才能有高质量的毕业生。教师队伍除从博士或硕士毕业生中招幕外,还可以让青年教师进修,定向代培等;学生也可以与公司或工厂结合,让工人到梧州学院进修或定向代培,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等方法,另外,提高技术人员待遇也是要考虑的。
      参加第八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后,使我们感受到了梧州蒸蒸日上的新气象,也看到了“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魅力,我们祝愿梧州明天更美好!
      (作者任中宝协人工宝石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