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产业联盟标准 助推企业升级
—— 解读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联盟制定标准着力点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1-10-9 16:51:17  □ 本报记者马霞 水园林

      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企业标准联盟的成立对深圳珠宝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珠宝企业落实深圳市标准化战略的实质性举措,是响应国家号召由技术立国向知识产权立国的又一次跨越,以进一步谋求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的世界话语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邝兵 

    

      无论是什么行业,谁掌握了行业技术标准,就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而拥有了话语权,就拥有更有利于竞争的权力。对于中国珠宝企业来说,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市场网络,以及在产品设计、工艺、创新等领域的不断提升,这些因素让他们在全球市场上快速崛起。但是行业技术标准上的缺陷却是中国企业掌控市场话语权的短板,企业对下一步更为激烈的竞争和回避各种风险的能力可想而知。2009年正式成立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企业标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两年来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挑战与危机中争取话语权

      早在2007年开始,深圳市就着手推动企业标准联盟工作。目前,深圳市已组建起7个企业标准联盟,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企业标准联盟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首个以黄金珠宝企业为主体的标准联盟,它代表着部分企业人对于推进珠宝行业标准化进程、对于推动中国珠宝产业升级的决心。
      联盟成立之初,由于我国珠宝产业的特殊性,珠宝行业缺乏标准化信息互动交流,且珠宝人才缺乏,管理薄弱,缺乏正确的引导。这些对珠宝产业健康升级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成为联盟成立初期最大的困难。对此,联盟秘书长曹阳表示,虽然充满挑战与危机,但同时也充满希望。从长远看,联盟所推行的产业技术标准对企业在挑战与危机中争取市场话语权意义重大。
      2010年4月联盟的《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要求》,深圳市特区规范发布实施,这是联盟成立以来第一个发布实施的地方标准,是联盟标准上升的体现。2009年联盟以《铂、钯饰品合金成分》、《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范》联盟标准,分别申报了2010年行业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立项。联盟2011年对此两项立项标准进行广泛征集意见,已展开工作。这将是联盟成立以来,首个行业标准和省地方标准。这三项标准对联盟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昭示着联盟踏出掌握行业话语权的第一步。
      为给联盟标准可循的产品再上一把信用锁,提供消费指导的同时,保障产品售后问题,联盟把推出联盟标识,推广联盟标识走进市场作为2011年战略发展重点计划之一。  
      “联盟是一个公益性的组织,旨在为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做贡献,提高行业标准化水平,促进产业升级为目标的服务平台。联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走进市场,让联盟标识发挥作用,真正为消费者负责。”联盟标准研制中心副主任高婷表示,贵金属标准联盟成立的意义即是为珠宝行业标准化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2011年联盟将以联盟标准为依据率先推出第一个联盟产品标识,目前暂定为《千足硬金饰品》,第二步在联盟相关企业推广,并最终推向市场发挥企业联盟组织的作用。

注重以消费者需求带动企业发展

      在产业急需标准化建设的时期,联盟的诞生发挥了什么作用?如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呢?
      邝兵在联盟成立之初就明确表示,标准联盟的成立,为传统产业的改革与升级起到示范作用,也是对标准化市场运营机制的有益控索。
      高婷认为:“联盟做标准的出发点一般是从市场出发,而不是从工厂出发。消费者需要什么东西,或者消费者反应什么问题才做标准解决它,注重以消费者的需求来带动企业的发展。”
      对于联盟的优势,联盟办公室主任李章平谈到,一方面,联盟标准制定统一的规则,避免无序恶性竞争,有利于整个区域产业质量提升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比如:《贵金属镶嵌饰品爪镶牢固度》、《足金手镯配件技术要求》、《千足硬金饰品》等标准的制定,企业如严格按照联盟标准做,质量便有保证。而要达到联盟的标准,企业的工艺就必须改进,不易出现钻石脱落等现象。谈到之所以制定《足金手镯配件技术要求》,李章平解释说,由于手镯比较特殊,其配件的纯度影响手镯整体成色,如配件中压舌长短、厚度不一,易引发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企业按照《足金手镯配件技术要求》标准去做,工艺和质量得到保证的同时,不会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如此,企业联合起来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从而提高整个区域产业的产品质量。
      2009年制定的《贵金属镶嵌饰品爪镶牢固度》、《足金手镯配件技术要求》、《千足硬金饰品》等标准已申报行业标准,联盟期望推动全行业工艺技术的标准化发展。
      另一方面,联盟可以快速提升小企业的标准化水平。据了解,联盟组织日常走访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并以大企业为标准。而小企业存在标准化人才匮乏、标准化水平低的现状,通过企业标准联盟,借助联盟的标准化优势,使小企业的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得以有效制定和实施,标准化管理体系得到有效建立和运行,能够在较短的时期内有利地提升标准化水平。如,一些大企业积极参与申报立项联盟标准项目,宝福向秘书处申报立项四项:《珠宝行业废水排放标准》、《珠宝行业废水处理技术规范》、《珠宝行业废气排放标准》、《珠宝行业废气处理技术规范》;宝怡申报《贵金属饰品售后服务规范》;百泰申报立项《千足金摆件工艺质量评价规范》;同心、卡尼和金艺3家公司联合向秘书处申报立项《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标识规定》;甘露申报《首饰手镯尺寸的定义、测量和命名》;福麒申报《链状首饰尺寸的定义、测量和命名》等。
      此外,中小企业的研发能力与水平不高,研发资金投入不足,研发人才缺乏,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和技术进步。通过企业标准联盟,抱团发展,能有效地整合各个企业的科技研发力量,提升企业科技成果创新的速度和效率。制定联盟标准,借助其制定速度快的优势,有利于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联盟2011年初召开联盟标准立项会议,针对企业提出标准项目进行甄选,立项国家、行业急需标准项目。目前由联盟主导牵头的标准项目有深圳市标准《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废水处理及排放规范》、《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废气处理及排放技术规范》、《贵金属饰品售后服务规范》;已申报行业标准的《贵金属摆件工艺质量评价规范》、《贵金属饰品售后服务规范》;已申报国家标准的《链饰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标识规定》、《首饰手镯尺寸的定义、测量和命名》、《链状首饰尺寸的定义、测量和命名》等。

以标准为纽带实现创新

      如今在社会经济信息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珠宝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更需要自主创新,走出新路,走向高端,这就需要企业自觉运用标准化手段规范和推动产业升级。联盟意识到,发展珠宝行业标准联盟,离不开创新,在发展中只有不断创新,联盟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联盟两年来在以标准为纽带和平台实现创新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联盟标准发布实施《珠宝首饰企业标准化管理要求》、《铂、钯饰品合金成分》、《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要求》、《贵金属饰品制造工艺术语》、《贵金属镶嵌饰品爪镶牢固度》、《足金手镯配件技术要求》;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发布实施SZJG39-2011《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要求》;行业标准计划号,2010-2890T-QB《铂、钯饰品合金成分》;广东省地方标准,计划序号89,《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范》;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深圳市RFID产业标准联盟等达成战略合作单位,以及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技师学院等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单位;搭建了联盟网络信息平台;于2010年12月在深圳举行了首个跨行业RFID技术研讨会“珠宝行业RFID技术应用论证会”;多次举办全国范围内标准审定会议、大型培训、考察、论坛等会议与活动;发行简报7期等。2011年,贵金属标准联盟将立项7项联盟标准编制项目,同时国家标准申报9项,行业标准申报11项、广东省地方标准申报3项、深圳市经济特区技术规范申报6项。
      此外,联盟推进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认证,致力于逐步提高各个会员企业的标准化水平,并最终提升联盟整体的标准化水平。迄今为止,联盟推动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的企业已有百泰、吉盟、金叶、星光达、宝福等5家。联盟其它企业如福麒、同心等正在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或试运行。
  产业联盟标准的推出,不仅对珠宝产业转型提升有着深远意义,也对相关企业产生了重要影响。联盟标准实施后,企业标准化意识、名牌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更多企业勇于做大做强,李章平表示,未来,联盟将积极探索把市场导向和企业主体有机结合,有力地推进企业发展。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