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构筑琥珀雕刻大师“匠心坊”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9-6-19 18:01:39  bys
琥珀雕刻加工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是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松岗琥珀交易市场为聚集当代名家巨匠,助推琥珀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和文化传承,促进琥珀行业的文化技艺升级,精心为琥珀雕刻大师们筑建了“匠心坊”。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旨在进一步提升琥珀文化产业的内涵,丰富琥珀文化底蕴,致力引领和传播匠心之道,让艺术走进大众,走进寻常百姓家。此次在此展示了“匠心坊”8位雕刻师个人的雕刻技艺技法,更是展示了琥珀与其文化底蕴的魅力。
 
 
孙光景个人工作室
孙光景,1980年生于江苏徐州,深圳松岗国际琥珀交易市场十佳艺人之一,一龙珠宝首席雕刻师。
 
孙光景自幼喜爱绘画,擅于表现人物、动物、花鸟题材,16岁接触雕刻,深受苏工工艺熏陶,作品题材丰富,设计多变,追求奇巧,同时能吸收外来文化,贯通中西艺术。
 
2010年在北京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作品题材以人物、动物为主、尤其擅长传统人物雕刻,其雕刻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颇具风格,除发挥苏工玉雕之传韵之余,个人风格也非常与众不同。
 
 
2016年担任深圳一龙珠宝首席雕刻师,其作品深受好评,雕工极致精美,线条细腻,把作品的气韵表达的淋漓尽致。
孙光景对琥珀雕刻情有独钟,来到深圳松岗国际琥珀交易市场之后,更是潜心创作,屡屡有让人惊艳的作品。孙光景认为“开泰之路,不会平坦” 雕物之人更要完善其身,追求人与作品合一之境界。琥珀是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宝石之一,雕刻难度和可发挥空间都非常之大,要极具想象力,才能把琥珀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魏余基个人工作室
 
魏余基,号“舞石”,祖籍福建罗源,中国琥珀雕刻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中国国家级雕刻高级技师,福建玉石雕刻大师,云南省腾冲琥珀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雕刻文化协会名誉顾问,福建省宝玉石行业协会理事,腾冲虎魄阁珠宝有限公司艺术创意总监,福建柒宝琥珀有限公司首席艺术顾问。
 
入行十余载,专研过寿山石、水晶、翡翠及各类玉石雕刻;十年磨一剑,魏余基雕刻的风格和技艺融合渗透,并将传统元素巧妙融入自己的风格,其雕刻设计创作神韵起然,精巧细腻,深受业界好评。
 
 
作品《守望》
 
自2015年至2019年6月,魏余基21件作品,获得全国各大雕刻比赛29个奖项,是目前国内琥珀类雕刻作品连续三届荣获“天工奖”的第一人。2015年《松鹤延年》荣获“天工奖”铜奖,2016年《守望》荣获“天工奖”铜奖,2017年《四臂观音》荣获“天工奖”优秀奖;另外,魏余基多件作品获得福建“神艺杯”金奖、银奖、铜奖;中国玉石雕“陆子冈杯”、 上海“玉龙奖”、 中国工美文化创意奖等全国雕刻大赛各种奖项。作品《点亮》和《百鸟朝凤》2件作品被“世纪琥珀博物馆”收藏。
 
 
邹保清个人工作室
邹保清,笔名丰文,1980年生,湖南新化人,荆州美术专业毕业。
 
中国琥珀雕刻大师,中国“青年杰出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琥珀技艺传承师被收入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人才库,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国际琥珀毛料交易会指定合作琥珀雕刻大师,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十佳艺人,第十五届文博会松岗琥珀创意小镇分会场特约嘉宾,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是安诺琥珀雕刻艺术开创者和雕刻总设计师。
 
2001年开始研究学习琥珀雕刻,在继承传统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借鉴雕塑、绘画及装饰的艺术表现手法,突破传统模式,自成一格;邹保清还主攻蓝绿珀雕刻,在该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获奖作品:《高山流水遇知音》获得2019南阳第七届"玉华奖"优秀奖、2019上海"玉龙奖"银奖,邹保清、饶品龙《伯牙鼓琴》获得2019中国南阳第七届"玉华奖"铜奖,作品《渔舟唱晚》获2019上海"玉龙奖"银奖,《自在观音》、《红财神》、《祥龙戏珠》同获2019上海"玉龙奖"铜奖,《弥勒佛》获最佳工艺奖,作品《祥龙戏珠》入选cctv-1《寻宝》节目组播出。
 
 
 
 
高天宝工作室
高天宝,中国琥珀雕刻大师,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员,国际琥珀雕刻研究组成员,中国琥珀雕刻学会常务理事。
 
2018年成立高天宝个人工作室,获得“十佳艺人奖”;同年,作品《渡缘》获“匠心杯”最佳工艺奖,作品《凤鸣岐山》获“匠心杯”优秀奖。
 
高天宝1980年生于湖北黄冈,于1997年毕业后进入波兰琥珀雕刻行业,专攻琥珀雕刻,融合中外文化,创立了自己独特的雕刻风格。
 
 
高天宝自幼聪颖好学,善于作画,16岁接触雕刻行业,擅长琥珀雕刻人物花鸟的创作设计,其中弥勒佛及葫芦尤为突出。
 
 
尤其在表现作品的神态、动态上独具匠心,能博采众家之长,使自己创作的产品摆脱老套套,跳出了旧框框,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我国琥珀雕艺术创作设计队伍中较为突出的领军人物之一,全国首批琥珀雕刻大师。
 
 
 
刘喜长个人工作室
 
刘喜长湖南溆浦人;中国著名琥珀雕刻艺术家,琥珀收藏家,苏州玉石文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缔奇雕刻艺术创始人、雕刻艺术首席设计师。
 
2000年进入雕刻行业,先后在广东揭阳、河南、上海、苏州等地游学,从事琥珀、翡翠、和田玉、绿松石、碧玺、珊瑚等宝玉石设计创作。
 
近20年来,刘喜长不断汲取艺术素养,潜心研究雕刻技法,虚心同雕刻艺术大师交流,秉承雕刻艺术精髓,并独创一派风骨;其艺术构思巧妙新颖、雕刻手法精湛、作品传神入画、意韵灵慧清空淡远。其创作的作品深受广大雕刻艺术爱好者和收藏界朋友的喜爱,并多次荣登省、国家级的桂冠。
 
部分荣誉:
在2017年,荣获“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最佳工艺奖,《千手观音》荣获第二届“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金奖,《佛赐珍宝》荣获第十届“苏艺杯·子刚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铜奖,《悟道》、《千手观音》荣获第十六届“天工奖”优秀作品;2018年,《不动明王》荣获第十一届上海"神工奖"银奖,《千手观音》荣获“深圳·金凤凰杯”银奖,《四臂观音》荣获第十届上海“玉龙奖”银奖,《观.自在》荣获第十届上海“玉龙奖”最佳工艺奖。
 
 
《千手观音》设计、制作:刘喜长
 
 
彭赣闽个人工作室
彭赣闽,中国琥珀阴雕大师,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十佳艺人,琥珀阴雕雕刻开创者,著名蓝珀珠宝公司“喆祥琥珀”艺术总监,2018年兼任“东家琥珀”艺术总监,洛阳市收藏协会会长,广州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国际琥珀毛料交易会官方指定合作琥珀雕刻大师。
 
 
1973年,彭赣闽出生于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江西上饶市;1997年开始入行玉石雕刻,先后从事过玉石,珊瑚,水晶琥珀等多种雕刻工艺;对雕刻的技术和工艺有独到的见解,是琥珀阴雕的先行者,研究了大量的琥珀阴雕技术,为琥珀阴雕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2017年“文王拜相”作品获得了琥珀阴雕的第一个琥珀匠心杯金奖,开创了琥珀阴雕的获奖先河;2018年“一带一路”作品再次荣获匠心杯金奖,“蛟龙出海”获得银奖,同年作品“运筹帷幄获得”上海玉龙奖银奖。2019年作品“枫桥夜泊”再次获得上海玉龙奖银奖,为中国琥珀阴雕这门新工艺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9上海第十一届"玉龙奖"银奖
 
 
饶品龙个人工作室
饶品龙,笔名艺痕,1983年出生,江西上饶。(师兄弟琥珀)饶品龙工作室创办人;2000年学习木雕和石雕,2005年开始学习琥珀蜜蜡雕刻阴雕和阳雕。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十佳艺人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作为非遗(琥珀蜜蜡雕刻)技艺传承人,被收入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人才库。
 
2015成立饶品龙工作室,2016年创办师兄弟琥珀厂,2018年入驻深圳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匠心坊,同年在苏州陆子冈杯与玉石雕刻大师们探讨、研究、学习、分享雕刻技巧。
 
今年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松岗琥珀创意小镇分会场开幕式,并参加松岗琥珀永生花展,助力文博会琥珀分会场。
 
个人代表作品,2018年《凤凰梳》获得陆子冈杯银奖,2019年《吹箫引凤》获得玉龙奖金奖,《问礼》获得玉龙奖银奖,《伯牙鼓琴》玉华奖获得铜奖,《老孙来也》获得玉龙奖最佳工艺奖。
 
饶品龙认为,雕刻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艺术,只有读懂每一块需要雕刻的原石,才会创作出有灵魂有生命的作品。
 
 
 
 
饶品龙金奖作品《吹萧引凤》
 
 
王诗斌个人工作室
王诗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琥珀蜜蜡手工雕刻代表性传承人。
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全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华文化研究会艺术顾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州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2018年荣获十佳艺人,从事30多年的雕刻大师。2018年11月21日在杭州西湖和平之夜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接见王诗斌,同年王诗斌在北京出席英国首相布朗晚宴。
 
1967出生,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善长油画、琥珀玉石雕刻,对人物、动物、花鸟、山子的浮雕、圆雕和镂空雕刻等工艺比较精通。1988年从师郭贤忠老师学习木雕,以圆雕为主;随后从师于竹雕大师汪学深,在浮雕有较深的造诣。1992年被中国宫廷玉雕艺术传人吕昆大师收为关门弟子学习玉雕。
 
1993年至1994年由师父吕昆大师亲自督导设计,王诗斌与田建桥设计雕刻制作大型翡翠玉雕《蓬莱仙境》(现存故宫博物院)作品历时一年七个月。该作品深得大师的真传,继承了中国宫廷雕刻艺术精髓。
 
主要成果:1989部分油画及雕刻作品被中央电视台《八千里路云和月》栏目录制播出;1990年木雕作品《雄鹰》 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天马奖优秀奖,1993年到1994年参与雕刻大型玉雕《蓬莱仙境》的制作(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2014年琥珀雕件作品《独占鳌头》荣获辽宁省抚顺琥珀节琥珀工艺大奖赛银奖,同年琥珀雕刻作品《不管是青鱼还是鲤鱼化成龙就是好鱼》、《知足常乐》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2015年琥珀雕刻作品《洞天福地》和《孤舟蓑笠翁》获中国工艺博览会银奖,《年年有余》获金奖;王诗斌的获奖作品还被刊登于《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精品集》封面,中国文联书刊、中央电视台《鉴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邮册》等各种有影响的刊物上。
 
 
白蜜蜡《观音菩萨》
 
 
蜜蜡《五子登科》
 
 
蜜蜡《不论是青鱼还是鲤鱼化成龙就是好鱼》
   
 
2018年11月21日在杭州西湖和平之夜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接见王诗斌
    
 
王诗斌在北京与英首相布朗晚宴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收藏王诗斌(琥珀)雕刻作品《太平有象》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