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喜欢才会了解 坚持才有收获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7-12-13 14:11:01  byszk

      根据地质学和考古学的研究证明,珍珠存在于地球上已有两亿年之久。气质高雅的珍珠,作为饰品佩戴能够突显端庄优雅的女性气质。在龙之珍珠董事长蔡文江看来,珍珠是所有珠宝中最有灵气的一种,它生于蚌中,长于蚌中,是唯一一种用生命孕育出来的有机珠宝。


      培养人才 壮大力量
     蔡文江从事珍珠行业已将近20年,对珍珠行业始终持有一颗喜爱的赤子之心,一直以来对珍珠市场持有极大的信心。让蔡文江担心的不是市场,而是人才。蔡文江说,目前国内缺少珍珠专业培训体系,从事珍珠行业的专业人员非常少。
      出于个人对珍珠的喜爱和对行业的责任感,蔡文江带领龙之文化的团队,将自己所持有的专业素材倾囊相助,联合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倾心编著课程,并积极推动NGTC《珍珠鉴定与商贸》培训课程的开展。
      一开始,蔡文江还担心整个培训课程得不到支持,无法开展。令蔡文江欣慰的是,从组建课程以来,许多企业自愿提供相关的标准材料协助教程的编纂。课程开展后,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响应,许多行业人士积极参与其中,深圳的学习氛围尤其浓厚。
      蔡文江希望以后的培训课程能够越办越完善,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珍珠培训体系,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通过这样的模式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壮大行业力量。
      蔡文江如此重视珍珠行业标准的建立,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龙之珍珠是国内第一家从深圳口岸进口黑珍珠的企业,但是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国内对珍珠进口依旧没有一个统一的税收标准依据和其他品质指标。因此,蔡文江也希望通过行业体系的完善来弥补政策缺失的缺陷,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制定相关的政策,建立起标准的税收体系。
      蔡文江指出,随着国际市场信息透明化,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市场里并不缺乏好品质的高端产品。市场有了,好东西也不缺,唯独缺失专业的营销人员,尤其是珍珠方面,人才少得可怜。加上从业者通常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比如做黄金的顺便卖珍珠,在自己的微商、电商圈子里卖,靠的都是积累下来的信誉度,缺乏后续的服务,导致珍珠这一块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标准的行业体系。
      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NGTC《珍珠鉴定与商贸》的培训课程,不仅仅是为了传播珍珠的价格,更是为了发挥珍珠更大的价值。


      市场的转变
      1.从引导消费到体验消费,再到个性消费
     珍珠的故乡是中国。在2008年之前,中国珍珠是国内市场的主体,相当于中国的淡水珠在当时是市场的主要部分。然而如今的中国市场上,国外珍珠的占比是80%。不过蔡文江感觉到,近几年的珍珠市场已经慢慢回归到国内了,目前很多黑珍珠的珠农都是来自中国。蔡文江说,中国珍珠只是因为很多历史原因而离开了一段时间,现在已经逐渐回归。
      珍珠饰品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升而提升的。目前的市场,销量较好的珍珠产品可谓是两种极端:一种是轻奢的、性价比高的产品;一种是品质上乘的、价位高端的产品。蔡文江表示,市场的变化是从引导消费到体验消费,再到个性消费。由于微信、网络等新消费渠道的兴起,助推了珍珠市场的发展。
      综合来看,蔡文江是看好未来的珍珠市场的,他表示,当中国市场进入个性消费时代的时候,个性的消费阶段将会是珍珠市场的爆发点。

      2.电商、微商对市场的影响
     提及微商和电商对珍珠行业的影响,蔡文江认为,这主要起着正面的作用,推动了珍珠的消费模式从引导消费过渡到体验消费。他指出,对市场而言,不管是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消费渠道,只要有更多的人去体验、去消费,整个行业便是在往前发展。因此,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电商还是微商,多一条销售渠道,便多一分拉动消费的力量,对市场来讲,就是一件好事。
      很多人认为电商、微商对市场有负面的冲击,但这是对传统店面而言。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变化,消费模式改变了,市场也自然就变了。对于传统店面的经营者来说,需要意识到不是电商、微商在改变市场,而是消费者在改变市场,因此,转化思维,跟上消费者的步伐,朝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去发展,才是传统店面在这个时代下的正确的发展方式。


      3.盛会带来的机遇
      2002年,蔡文江从韩国市场里赚了他人生第一桶美金,这对蔡文江有很大的启发。当时正值韩国世界杯的举行,盛会带来了商机,带动了韩国的整体消费。蔡文江说,纵观整个市场,无论什么行业,无论哪个国家,只要获得大型活动的举办权,在那个时间段,该城市、国家的消费一定是有所增长的。
      因此,在蔡文江看来,2020年即将在日本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能够为珍珠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一直以来,日本的珍珠市场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2016年,《珍珠振兴法》的出台让日本珍珠行业朝更加规范与完善的方向发展,且明确地将珍珠元素植入东京奥运会中,从中也可以看出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将给珍珠行业带来新商机的迹象。
      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行业,首先要对这个行业充满激情。同样地,蔡文江认为对珍珠行业的人来讲,首先要强调的不是市场,而是作为一个行业人所具有的热忱。
      有所喜欢,才会有所了解;有所坚持,才会有所收获。


(晓舟)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