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设计要契合新一代人群的消费需求
——记深圳市陈金星河珠宝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金艳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5-1-5 15:27:30  □ 沈超

      在设计上,我喜欢从古今中外等传统历史文化的精髓中汲取精神养份;工作上,也会紧紧关注顶端国际珠宝品牌设计风格。融合这些元素进行创作,设计上更能契合国内年轻一代珠宝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吴金艳

吴金艳

      一直以来,工艺创新与设计创新,都是企业顺应潮流、谋求行业发展与企业做强的出路。在今年珠宝市场整体偏冷的大环境下,珠宝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更突显了创新与变革的重要性。一直坚持设计创新、工艺创新的深圳市陈金星河珠宝有限公司,是行业中率先研发3D珠宝打印技术的企业。该技术不仅优化了工艺制作流程,让产品在制作效率、精度、美观上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利于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再精细的设计要求也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使其订单量一直保持着喜人的增长态势。陈金星河设计总监吴金艳表示:“最近一年多来,不断有大客户来我们公司参观,而且大多是冲着我们3D工艺技术与独特的设计来的。”


以工艺为依托 
不断提升创新设计


      “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更会注重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当下许多产业的消费主流群体都是80、90后。对于珠宝首饰,他们更喜欢选择设计时尚、概念潮流的产品,在款式上也更加注重细节和佩戴时的舒适度。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设计要创新,工艺技术创新也要与时俱进。”吴金艳强调说,“2014年我们对珠宝生产工艺进行了更大胆的技术变革,大力推进3D珠宝打印技术,可以保证产品从设计到成形最大误差不超过2个丝;这对我的珠宝设计带来很好的促进。由于过去珠宝生产主要依赖于手工制作,很多精细化工作以难在产品上实现设计师要求的产品美感;现在有了3D打印技术,我可以设计得更精细,让线条更有质感 。”
      随着3D打印技术的诞生,在陈金星河,设计师的一些设计理念和想法也能更好的得到体现,从而使得陈金星河的产品款式更加时尚和多样,口碑盛传之下也吸引到了更多的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前几天大连雅仙珠宝的李学良总监就特地从大连赶过来,在深入了解并实地参观后,立即拍板与我们公司展开业务合作,雅仙珠宝有一项全国顶级独有的圆石(宝石)切割技术,在行业内享有盛名,这次再与我们公司的3D镶嵌珠宝制作技术合作,相信不久就可以给全国的珠宝消费者带来一场美的盛宴。”吴金艳高兴地表示。


立足新生代消费群体
不断推出新品


      据悉,吴金艳在2013年代表陈金星河参加周大生“中国流行风”商业珠宝设计大赛,以作品“爱·铭刻”入选2013年“导师工作室”决赛作品,后又以作品“契合”获评中国十强设计师称号。而在周大生第一届珠宝设计比赛上,吴金艳则拿到了三等奖。她坦言:“第一届周大生设计大赛的成绩,并没有我预想的那么好,我认为自己还可以将作品做的更完美些。”
      当记者问及获奖“法宝”的时候,吴金艳说道:“从事设计工作有10年多,我非常注重研究人们对珠宝的喜好和消费习惯。现阶段,中国国力处于强力上升期,80后,特别是90后的人,开始步入社会,他们比老一辈人更张扬,更有个性,更擅长表达自己。而珠宝作为个人奢华装饰品,更需如此。我作为80后,特别关注80后、90后这批人的生活状态,以后会陆续设计出适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另外,我在设计上还喜欢从古今中外等传统历史文化的精髓中汲取精神养份,工作上也会紧紧关注顶端国际珠宝品牌设计风格。融合这些元素来进行创作,设计上也更能契合国内年轻一代珠宝消费者的消费观念。”
      此外,吴金艳之前也参加过诸多设计大赛,并也硕果累累、收获丰富:2005年创作的 “迎春接福”、“金狗旺春”等设计作品荣膺200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贺岁礼品和中央电视台大型活动专用礼品;2006年 创作的“欣欣向荣”作品荣获“2006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2008年,参与创作北京奥运专题产品“鸟巢”、“火炬”、“水立方”等极具代表性的金属产品,被入选在奥运专卖店上市。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