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传艺授业 比德如玉
—— 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玉珍的美玉人生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4-1-21 15:35:21  □ 金生辉

      她从事玉雕艺术50多年,创作了无数精品佳品;她创办玉雕学校,培养了数百名玉雕人才;她济贫助残从不求回报.....她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玉珍女士。她以如玉品德,高超技艺书写了自己的美玉人生。

传承技艺建基地 

      张玉珍,1957年进入岫岩县玉器厂学艺,1958年被厂方选送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学习,1961年毕业后回厂。先后做过雕工、技术员、质检员、技术科长、副厂长。1993年获得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1994年,担任鞍山玉佛苑玉石王大佛雕刻工程副总指挥、总工艺师,指导技术人员历经18个月,圆满完成世界最大的玉佛---玉石王大佛雕刻任务。如今,以玉石王大佛为核心内容的鞍山市“玉佛苑”,已成为世界旅游胜地。 
      1996年,岫岩县玉器厂解体,张玉珍和工人们下岗了。当时她已近退休年龄,完全可以拿着养老金,安享晚年。但是,她没有休息。她觉得自己有技术专长,有管理经验,应该把玉雕技艺发扬光大,为下岗职工和待业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和学艺基地。于是,她创办了“岫岩满玉雕刻厂”,安排36名原玉器厂下岗职工再就业。为提高雕工的琢玉技艺,张玉珍利用业余时间举办技术培训班,亲自授课。经过培训,雕工们的技艺提高了,作品工艺也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稳步上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张玉珍深知,产品质量决定企业命运, 而技术又决定质量。于是,她提出“三精”、“三绝”、“ 创新立异”的经营理念。即产品要精心设计,精雕细刻,精益求精;雕工要身怀绝技,手有绝招,能做绝活;要求设计人员要树立创新思想和精、巧、乖、绝的艺术风格。在这一思想指导下, 全厂开展大练功活动, 促进工艺水平不断提升,精品佳作不断出现,并不断在国内、国际获奖。自2003年以来,全厂共有62件作品在全国或国际获奖。
      岫岩盛产玉石,随着玉雕产业发展,学玉雕的青年越来越多。他们都是直接上机台“照葫芦画瓢”,由于缺乏专业知识,“画瓢”不像。张玉珍决定办一所玉雕学校,对玉雕青年进行专业培训。她争取县妇联的支持,和县妇联联办了一所名为“春蕾玉女玉雕学校”,侧重培养玉雕女青年,招收学员40余名。学校每天晚上授课两小时,张玉珍亲自讲课。为了把学校办的更好,她又聘请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做为兼职教师,轮流讲课。经过培训,学员们快速成才。出徒后,给厂家打工,月薪5、6千元,技艺高超者万余元。

济贫助残保学艺

      张玉珍的玉雕学校越办越好,要求入学的青年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家境贫困的青年,要求学艺的愿望更为迫切。张玉珍深知,这些青年只有学成一门手艺才能改变命运。所以,她穷尽己能,帮助他们学艺成才。不但免费接收,而且为帮助贫困青年学艺,张玉珍每年要多支出20余万元。
      对生活上有困难的青年,她尽力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如来自鞍山等外市县的一批青年,食宿有困难,张玉珍出资为他们租房子,又为他们顾人做饭,从而保证他们安心学艺。
      对特困青年,她进行特殊照顾。如姚宏杰等7名青年家境特别困难,张玉珍不仅免收他们的学费,每人每月还发给500元生活补贴。如本县杨家堡镇冰岭村青年张相松,全家靠政府“低保”生活,张玉珍收他为徒,两年学徒期满,又留他在厂里就业,月薪7000元,帮他改变了命运;鞍山青年倪作臣,父亲病故,母亲改嫁,他和80多岁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 他来到岫岩找张玉珍要求入厂学艺。如今倪作臣成为琢玉高手,在一家玉雕厂打工,月薪超万元。
      对残疾青年,张玉珍更是周到。2010年11月,一对残疾夫妇从千里之外来到岫岩找张玉珍要求入厂学艺。他们是朝阳市喀左县平房子乡小营村村民,男的叫谢金彪,27岁,右腿残疾尚可行动,右手重残;女的叫任小玲,右腿重残,行动靠拐杖,夫妇二人行动艰难,张玉珍决定收留他们,并根据这对夫妇的情况,张玉珍就针对性的教授这对夫妇玉雕技艺,任小玲双手健全可以学琢玉;谢金彪左手健全,可以学做简单的活。张玉珍便安排任小玲学做小玉件;安排谢金彪学习抛光。学艺问题解决了,还有住宿问题需要解决。夫妻必须住在一起,因妻子行动需要丈夫照顾。他们既不能上楼,也不能离车间较远。张玉珍把学校大门旁一间耳房倒出来,免费给他们居住,每月还发给500元补助费。在张玉珍热心周到照顾下,这对残疾夫妇克服困难,努力学艺。如今任晓玲已经出徒,张玉珍留她在厂里就业,月薪3000元。

美玉人生赢美誉 

      由于张玉珍的玉雕厂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岫岩县“玉雕人才培训基地”、辽宁省“全省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张玉珍本人也荣获鞍山市“科学技术带头人”、“十大女杰”、辽宁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张玉珍德艺双馨,2004年荣获“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称号;2006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8年,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出席“世界手工艺代表大会”,并发言;2011年4月,张玉珍当选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7月,应邀赴北京参加“全国玉器雕琢通用技术细则”审议会议;9月,应邀出席“中国玉雕天工奖9年回顾展”大会,并上台和有关领导共同为开幕式剪彩。2012年,张玉珍被聘为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家评委;2013年,应邀出席“中国玉雕艺术高层学术论坛”。
      她的无私奉献,高超技艺,受到了世人赞誉,也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张玉珍还当选岫岩县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